用善行迎接斋月

时光飞逝,这一周,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斋月。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示我们,莱麦丹月是斋戒的月份,是真主下降古兰的月份,是真主引导世人的月份。

随着斋月的临近,我们或许会回想起过往的斋月,回想起自己在以往斋月中的所作所为,一切似乎依旧历历在目。

这个月,是崇拜真主、祈求真主宽恕、并且宽恕他人的月份。我们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真主的宽恕,因此,我们也要宽恕他人,不论他们犯了何种过错。倘若我们冒犯或错怪了他人我们必须向他们致歉,寻求他们的谅解,进而奢求真主的恕饶。

这个月,我们要督促自己摒弃自我与私欲,竭尽全力去接续骨肉,接济亲属;

这个月,我们要与人讲和,摒弃争端,求同存异,纵然他人伤害过我们,我们也要宽恕他们;

这个月,我们要反省自己过去一年间的所作所为,虔诚忏悔,督促自己不要再重蹈旧日覆辙;

这个月,我们不但要履行各项宗教功修,更要与人为善,善待他人,帮助他人,为他人排忧解难。

……

这必定将是一个充满考验的月份,同时也是充满恩典的月份,只有通过全身心崇拜真主、力行善功,我们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这个月,是我们摒弃自身恶习、修复人际关系、祈求真主宽恕的最佳良机。哲学认为,率先道歉的人需要巨大的勇气,在伊斯兰看来,率先道歉、求和的人,最受真主的喜爱。

倘若我们无法理解莱麦丹斋月的意义,我们终将一败涂地。有人认为斋戒只是不吃不喝,享用封斋饭之后便匆忙睡去,白天的他,几乎只是卧床休息,直到夜幕降临,才准备起床享用开斋饭;有人整日坐在电脑、电视前或抱着手机,只为打发时间,甚至美其名曰转移注意力,忘记饥渴的痛苦;

有人认为,莱麦丹是属于夜生活的月份,他们选择将黑白颠倒——白天睡觉,夜晚开展各类活动。在某些穆斯林国家,甚至出现了“斋月帐篷”,在可以吃喝的夜间,他们大吃大喝,白昼来临时,他们悄然睡去;更有甚至,将斋戒作为自己动怒的藉口,轻易与人争吵,声称饥饿者更容易动怒(如“下午的回民不好惹”——译者注)……

须知,以上种种行为,都不会得到真主的喜悦,不会给我们带来斋月的恩典,不会让我们品尝到斋月的甜美。

我们也要明白,斋月的功修与善功并不在于外在行为。有人可能会提前赶往清真寺参加礼拜,他会占据前排位置与众人一起祈祷,但是,他暗地里却对他人有不义行为,或是对家人不敬,或是对他人不公。

可悲的是,随着时代发展,莱麦丹斋月的意义似乎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我们似乎已经有意无意地忽视了真主的教诲,我们追求的事物似乎也发生了变化。如今的我们,似乎更在意斋月期间该享用何种美食,更在意我们晚上应当去哪家餐厅就餐,白天去哪个地方散心。

对某些人而言,斋月似乎成了追剧的大好时机,毕竟,省去了白天的吃饭时间,我们有了更多空闲去观看自己喜爱的影视作品,去读自己喜爱的小说等,沉溺于各式娱乐新闻无法自拔。

须知,作为穆斯林,我们无权浪费时间,至于斋月,更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斋月是收获善功的月份,一旦逝去,就要等待一年。问题是,我们谁也不知道自己能否等到下一个斋月的来临。倘若我们能够领会斋月的精髓,能够抓住契机实践斋月的意义,若主意欲,我们必将收获今后两世的成功。与其将时间花费在电脑、电视、手机之上,还不如打起精神,清洁自己,捧起古兰诵读真主的经文。当然,我们并不是说电脑等科技产品一无是处,在网路时代,我们可以更加便利地利用高科技扩展自己的信仰知识。

据艾布•胡莱勒(愿主纳悦之)传述:

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问圣门弟子:“你们知道什么样的人是破产者吗?”众人回答:“是那些身无分文的人。”穆圣(愿主福安之)说:“须知,所谓破产,就是带着祈祷、斋戒、施舍等善功迎来审判日,却在今世侮辱、诽谤他人、生活骄奢、伤害他人。他们的善功,将属于遭他们压迫的人们。倘若他们没有足够的善功,他们将承担那些曾遭自己欺压之人的罪过。”

祈求真主庇佑我们,让我们感知斋月的真正意义,不要让我们成为亏折的人。

-----------------

叶哈雅译

http://suo.im/53spZW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