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后十天是锤炼道德素质的最佳时机

斋月是穆斯林锤炼道德提高素质之月

 穆斯林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要认主独一,拜主独一。做一个有信仰,有道德,安拉喜悦的人。斋月中的每一天,许多穆斯林挤出比平常多的时间,诵读《古兰经》、礼拜、祈祷和赞主,使斋戒的功效更为加强,使穆斯林的道德素质不断提高,使穆斯林的人性得到又一次的提升。每个穆斯林的一辈子,年年有斋月,年年坚持不懈地锤炼道德,造就穆斯林民族的高贵品性。

 斋戒是信仰与行为的表现

 斋戒就是穆斯林民族信仰与行为最佳的结合方式。守斋戒、礼拜、祈祷,是有信仰者内心里的真诚吐露。尤其是在三伏天的高温季节,封一天的斋,饥渴一整天,饥渴难忍时,照样精神愉快。斋月是一个特定的时期,每一位穆斯林在斋月中,梳理自己一年来对信仰的疏忽与不足,又一次提高对信仰的认识水准,不断提高自己信仰的素质和道德,做一个表里如一、信道而行善的真正意义上的穆斯林。

 斋戒是信仰与生活的结合

 穆斯林的斋月,来自造物主安拉的命令,遵循先知穆圣确定的规则,永久保持着对造物主安拉的真诚信仰。穆斯林的斋戒是服从造物主安拉的表现,是信仰与生活结合的行为表现。每个穆斯林斋月中内心的沉思、检讨、悔过、这是斋月中穆斯林思想觉悟提高的内容。在悔过之后,表现在行动上的善良、温和、慈善、助人为乐等等,这些就是穆斯林信仰与道德提高的表现。

 向社会展示伊斯兰的俊美

 穆斯林在斋月期间,除了个人功修,沉思、礼拜和祈祷外,必须接触社会,融入社会,向社会展示伊斯兰的俊美和精深。《古兰经》说:“至于你的主所赐你的恩典呢,你应当宣示它。”(93:11)。因此,让越来越多的非穆斯林看到伊斯兰的纯洁精神信仰,看到伊斯兰是追求和平的宗教,是引导社会善良、仁慈、宽容与和谐的宗教。不要让我们的过错和陋习玷污了光辉的伊斯兰。

 盖德尔夜是安拉的特恩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斋月已经进入后十天了。全世界的穆斯林以白天的斋戒和晚间的拜功寻求安拉的喜悦。安拉则以每年斋月的后十天恩顾他们。清高尊大的造物主安拉在《古兰经》中说:“信道的人们啊!如果你们敬畏安拉,他将以鉴识赏赐你们,并原谅你们的罪行,饶恕你们。安拉是有鸿恩的。”(8:29)因此,斋月的后十天,所有寻求安拉喜悦的穆斯林更应抓紧最后十天的功修。清高尊大的造物主安拉使斋月的后十天更加尊贵,以丰厚的报酬回赐所有的穆斯林。其中盖德尔之夜就是安拉对所有穆斯林的特恩之夜。

 盖德尔夜是饶恕之夜

 据艾卜胡莱勒传述安拉的使者,先知穆圣说:“在盖德尔夜诚心诚意站立拜功,纪念安拉的人,他先前所犯的错误或罪过都将会被宽恕。”《布哈里圣训录》《穆斯林圣训录》

 据圣妻阿依莎传述,“一旦进入斋月的后十天,先知穆圣就通宵达旦地礼拜,认主、拜主,并唤醒家人全力以赴认主、拜主。”《布哈里圣训录》《穆斯林圣训录》

 盖德尔夜是准承祈祷之夜

 据圣妻阿依莎传述,“我问圣人,安拉的使者啊!如果我知道哪一夜是盖德尔之夜,我应当祈求些什么呢?穆圣回答说:你就说,安拉啊!您是慷慨至恕的主宰,您喜欢宽恕,您就宽恕我吧!”《艾哈迈德圣训录》《铁尔密济圣训录》《伊本马哲圣训录》

 在后十天中寻找盖德尔夜

 盖德尔之夜究竟在哪一天?据圣妻阿依莎传述,安拉的使者说过“你们在莱麦丹斋月的后十天的单数夜,寻求盖德尔之夜。”《布哈里圣训录》《穆斯林圣训录》

 据阿布东拉·本·阿巴斯传述,安拉的使者说过,“你们在莱麦丹斋月的后十天内寻求盖德尔之夜,盖德尔之夜就在第九、第七、第五个夜间。”《布哈里圣训录》

 在27的晚间寻求盖德尔之夜

 盖德尔之夜,最有可能是斋月后十天的第七个单数的夜间(27夜)。圣门弟子阿布东拉·本·欧麦尔·本·罕塔布传述说:“有些圣门弟子在斋月后十天的第七夜,梦见了盖德尔之夜,于是他们就对使者穆圣说了,安拉的使者说:‘我听你们的梦都发生在第七夜,所以就让寻求盖德尔之夜的人,在第七夜寻求吧!’”《布哈里圣训录》《穆斯林圣训录》

 据艾卜胡莱勒传述:“安拉的使者对我们讲:‘盖德尔之夜就在第二十七或二十九夜,在那夜,降临大地的天神比石子还多。’”《艾哈迈德圣训录》《铁尔密济圣训录》《伊本马哲圣训录》

 把斋月的成果落实在行动中去

 斋月是穆斯林个人功修和品行提升之月,是锤炼一个优秀民族道德素质之月。而斋月后十天是锤炼道德素质得最佳时机。通过一个月的斋戒,通过盖德尔之夜真诚地忏悔,穆斯林向造物主安拉表达了自己的敬畏和虔诚,最后还要把斋戒的成果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去,在社会上遵纪守法,爱国爱教,做一个好的穆斯林,因为一个好穆斯林必然是一个好公民。让我们在斋月中锤炼我们的道德,提高我们的整体文化道德素质,寻求安拉的喜悦。

 斋月之后展示穆斯林的道德修养

 让我们把斋月道德素质的提高展现给非穆斯林,用我们的善良和优美的言行劝告世人,时刻感恩造物主安拉,表现出穆斯林民族高尚的人性和道德修养。《古兰经》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族,你们劝善戒恶,确信安拉。”(3:110)最后祝愿全体穆斯林兄弟姐妹们:莱麦丹穆巴拉克!开斋节穆巴拉克!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