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诚实的穆民

拔剑四顾心茫然,那就应该回到原点。追本溯源,回归本心。

让心回到起点,好好地想一想伊玛尼的概念。穆斯林在信仰的起点上都会学习这个概念:伊玛尼是什么?伊玛尼就是口舌招认,内心诚信,再没有一个应受拜的主,除非安拉乎。穆罕默德是安拉的仆人和钦差。

这就是穆斯林的伊玛尼。口舌招认,就是口诵清真言,口诵古兰经,口头表白和作证我们相信这个世界有一个造物主——祂就是独一的主,安拉乎。口头承认还不够,还要内心诚信,确信,确信信仰的六大分枝——信真主,信圣人,信天仙,信天经,信前定,信后世。

但是一个人内心是否诚信,除了他自己,只有安拉至知。肉体不透明,人心尤为善变,只听口说是远远不能认识一个人的。内心的诚信犹如麝香,会透过皮口袋散发香气,内心笃信,人们将会从他的外表行为中发现,这是内心的信仰决定一个人的外在行为。因而我们可以通过一个人长期的行为认识他的内心。

曾经有这样一个可怜的孩子,他还未出生,父亲离世,六岁丧母,八岁爷爷归真,十二岁开始跟着叔父学习做生意,没有上过一天学。现在任何一个十二岁的小孩子经历的这些教育——语言,文学,算术,品德,科学,美术,等等的教育,他完全没有接受过。

一个孤儿,不会读写,无人照顾,随风飘荡,孤苦伶仃地长大,他就是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我们尊贵的先知。四十岁的某一天,他在山洞中静坐归来,他被受命为安拉的使者,给人类带来了造物主的启示。

在他为圣的第一天就有四个人归信了伊斯兰,他们是信士之母海蒂彻,家奴载德·本·哈里斯,堂弟阿里,和好朋友艾布·拜克尔,他们毫不怀疑。紧接着是八个人。短短的一段时间后,四十个人皈依,他们成为最早归信的索哈白。迄今为止,相信由穆圣传达的天启宗教的人遍布整个地球,数据显示,全世界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穆斯林。

一个文盲先知,他如何做到?特别是最初归信的这些人为什么?他们是对伊斯兰的到来有何预期吗?是对这个宗教有什么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吗?不,没有。他们是不同年龄,各种身份和知识储备,并无系统培训,也无达成共识,第一时间归信的原因很简单,凭着安拉的意欲,因为他们知识单纯地相信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伊斯兰的种子起始于人们对穆圣的一种无条件的信任之上——他从不说谎!他是一个“艾敏”,一个诚实可信的人。只要是他说的,就是真理,无需置疑。

通过穆圣一生宣教的经历,你可以看到除了后来安拉教导他的知识与谋略之外,最重要的因素是他光明磊落的品德,无可挑剔的美好品性,人们通过他的言行认识和学习伊斯兰,人们因为他的生平事迹看到伊斯兰的伟大光辉。一句简单的言辞,他说出来,亲人朋友,陌生人,甚至敌人也相信。一直顽固伤害穆圣的艾布哲海里也对穆圣的人品毫无怀疑,他说:“穆罕默德,我并不否认你本人,我们只是不承认你带来的东西。”他悖逆,只是因为先知出自阿卜杜·麦纳夫家族,出于家族荣誉的攀比和嫉恨而不肯放弃迷误。他真是自亏的人!

末日的迹象之一就是书籍泛滥。信息爆炸的时代,随时随地人们都在了解各种资讯,各学科领域中的知识和秘密被公开,人们不缺乏知识。想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也不难。但是在另一个更为重要的方面,那就是品格与道德方面,人们却在日渐堕落。很多过去觉得严重的问题如今都见怪不怪。很多美好的品质已经变成落伍和守旧。尤其“诚实”这一个品质被我们严重轻视了。

小时候爷爷常常说“圣人说,撒谎不是我的稳麦提。”这段圣训出自《马立克》索夫旺·本·苏莱米的传述,他说,有人问:“安拉的使者啊,穆民胆小吗?使者说,是的。又问,穆民吝啬吗?使者说,是的。又问,穆民撒谎吗?使者回答,不。”

相关的还有一段在《艾哈莫德》中记载,安拉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说:“安拉乎给穆民赋予了各种习性,除了奸诈和撒谎。”

再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什么是伊玛尼?口舌承认,内心诚信,身体力行,我作证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真主的使者。这一句言辞,已经说明了穆民最应该具备的品德,那就是诚实,只有心口如一地诵念清真言,这个伊玛尼才是有根的,才是可以在后世成为我们与安拉之间的契约的,如果口是心非,那就是伪信,伪信士是欺骗自己,欺骗众人,还妄图欺骗安拉,最后只能得到一个悲惨的结局。

品德之所以优先于知识才能,是因为品德的培养必须在日积月累的每一天每一件事中实践,它绝不容易,要培养一种品质需要在生活经历中反复锤炼。而知识的获取迅捷,获得的知识,开始只停留在大脑和口头上,非得通过践行,这一份“知”才成了“真知”,只有知识从口头到达行为中,这个知识才真正能进入他的心灵。

安拉的使者说:“我在这个稳麦中最最担心的是口头知识渊博的伪信士。”(白海给)

安拉的使者说:“我的使命是完善美德”(马立克)

有位朋友把“学不在深贵在力行”作为自己的签名。的确,学知识无疑是重要的,但远远不够,我们更应该在日复一日中去实践,长此以往,知识才会在心灵中留下痕迹,就像刻刀和磨石,将璞石打磨成美玉。要重视,认真对待这个日复一日的过程,在每一件事情,每一天中对自己提出要求,这就是培养自己的品格,纯粹自己的伊玛尼。若主意欲,只有这样我们才会成为心口一致的诚实的穆民。

【转自微信平台“一个离乡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