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的赛俩目

赛俩目,阿语السلام的音译,是穆斯林之间的问候语,意为:愿真主赐你们平安!

漯河街头有一幕令人称赞,途经一个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时,过往的车辆就会停下来,司机摆手:您先过。多次经过都是如此,据说《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此规定,但在这里感触明显,漯河是一个暖心的城市。朝觐期间这一幕经常看到?不足为奇,圣地嘛,理当高素质,为什么在我国看到这一幕特别舒心?本能地冲司机挑大姆指,甚至有被礼让的老人、小孩子冲司机鞠躬致谢,后被媒体疯狂转载,感动一大片。因为我们国家人多,街上人车涌动,我让你,我可能半天过不了马路,形成中国化过马路。

从道理上讲,相对于车辆,行人是弱势群体,理当受到照顾。行人哪怕违规过马路,被车撞了,车主也要承担部分责任,因为行人是血肉之躯,汽车是钢铁重器。一个社会文明进步与否,一个重要指标是看弱势群体是否受到尊重。一个弱肉强食的社会是丛林社会,与文明无缘。

伊斯兰教有没有关照弱势群体的教诲?太多了,出之于富,施之于贫的天课、施舍,以及顾及穷人尊严的施舍方式,都是对弱势群体的关照。

有没有街头礼让行人的圣喻教诲?有。

艾布·胡莱勒传述,先知穆圣说:“乘骑者向步行者出赛俩目,步行者向坐者出赛俩目,少数人向多数人出赛俩目。”欧目兰传述,穆圣说:“人们中最博得安拉喜欢的人是先向人们致赛俩目的人”。

有人说,你说的是口头出赛俩目,人家问的是有没有过马路礼让行人的教诲?也有,艾布·赛尔德的传述:穆圣说:“你们不要坐在路旁。”圣门弟子们说:“主的使者啊!有必要在路旁坐谈,怎么办呢?”他说:“非坐不可时,应尽在道路上的义务。”弟子问“什么义务?”他说:“非礼莫视,清除路障,回答赛俩目,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布、穆)

当你觉得这段圣训还不足以回答过马路礼让行人的问题时,说明你把赛俩目给矮化了。口头赛俩目是狭义的,仅是祈祷祝愿。行为上的赛俩目是广义的,是奉真主之名、祈真主之佑,尽力让他者存在于自己所营造的平安环境中,免遭各种形式的伤害,保护行人斑马线上的安全亦如。

一次我去瀍河区办事,等绿灯时,一骑电动车的妇女问我,去老城区怎么走,我说一直往前走。妇女走后,我才发现这地方就是老城区,再往前走就到瀍河区了,可那妇女已经走远。那没办法,我不是故意的。可转念一想,当时路口那么多人,她为什么偏要问我呀,还不是因为我头上戴的白帽告诉她,这人有信仰讲诚信,问他没错,可我给人家说错了。我在想那妇女得知走错路时会怎么想:看来戴白帽的也不可信呀!越想越怕,骑上车在后边狂追,一直追了三个路口才追上,赶紧道歉,那妇女连声道谢。那天出了一身汗,回来发现衣服上多了几朵“祥云”,比凯凡布上起的花都好看。

【文章来源:“怀清守真”】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