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心存敬畏 慎独之行

安拉说:「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应当敬畏安拉,各人应当想一想自己为明日而预备了什么,你们应当敬畏安拉,安拉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古兰:59:18)

此节经文连续出现两次「你们当敬畏安拉」,由此可见「敬畏安拉」对穆斯林而言是多么的重要。

做为穆斯林,必须严格遵守安拉的教诲,心存敬畏,慎独慎微,勤于自省。

「各人应当想一想为明日准备了什么」,此处的「明日」意指「复生日」(也称审判日),表示复生日并不遥远,或许明天就会发生,提醒穆斯林要有紧迫感,应时刻保持对安拉的敬畏之心,谨守主命,完美功课,力行善功,为复生日做好准备。

「安拉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旨在提醒穆斯林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有敬畏之心,不可以为所欲为。穆圣(求主福安之)说:「无论你在何处都当敬畏安拉;你当以德报恶,恶就会消失;你当以美好的品行与人相处。」

另据历史记载,在第二任哈里发欧麦尔执政时期,有一天晚上,他出去视察民情,经过了一顶帐篷,突然间听到帐篷中有一对母女的谈话,妈妈对女儿说:“女儿啊,你拿来一桶水把它掺到驼奶当中,我们可以多卖一些钱。”女儿告诉妈妈说:“信士的长官欧麦尔不是三令五申地禁止我们这样做吗?”妈妈就说:“欧麦尔在哪里?他能看见我们这样做吗?”女儿说:“欧麦尔看不见,难道安拉也看不见吗?” 这就是敬畏!

因此,敬畏者们深知:「无论你们在哪里,他(安拉)都是与你们同在的;他是鉴察你们的行为的。」(古兰:57:4)

----------
安拉至知!

中华回教博爱社 杨兴文 阿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