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兰经看人类与人性

众所周知,古兰经是穆斯林的一大宝藏,但我们需要明白,古兰经并不只属于穆斯林,它是真主降世给全人类的经典。

既然如此,对于非穆斯林而言,古兰经又有何意义呢?

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真主是调养众世界的主宰,穆圣(愿主福安之)是封印的使者,重点在于,古兰经是真主赐予全世界的教诲。

问题是,对于世人而言,我们的伊斯兰信仰到底意味着什么?

难道,只有穆斯林才能从古兰经的教诲中受益吗?

古兰经,是真主通过先知穆圣(愿主福安之)赐予人类的终极教诲。伊斯兰信仰认为,古兰经承认并肯定真主此前所降世经典的神圣性与天启本质,真主明确告诫我们,古兰经包容了之前天启经典的一切资讯,真主说:

“(先知尔萨说)我奉命来证实在我之前降示的《讨拉特》,并为你们解除一部分禁令。我已昭示你们从真主发出的一种迹象,故你们应当敬畏真主,应当服从我。”【3:50】

古兰经还指出,真主将他的启示以不同的语言降世给不同的族群:

“曾受天经的人啊!我将使许多面目改变,而转向后方,或弃绝他们如弃绝犯安息日的人那样,在这件事实现之前,你们应当信我所降示的新经,这部新经能证实你们所有的古经。真主的判决是要被执行的。”【4:47】

真主还说:

“他已为你们制定正教,就是他所命令努哈的、他所启示你的、他命令易卜拉欣、穆萨和尔撒的宗教。你们应当谨守正教,不要为正教而分门别户。以物配主的人们,以为你所教导他们的事是难堪的。真主将他所意欲者招致于正教,将归依他者引导于真理。”【42:13】

作为穆斯林,我们坚信,古兰经的教诲属于全人类,它不仅对人毫无区分,而且没有时间或空间的界限。至于我们是否能将古兰经赠予或拿给给非穆斯林看,穆斯林学者们有着不同的意见,有些学者认为非穆斯林不可接触古兰经,因为真主在古兰经中说过“只有纯洁者才得抚摸那经本”【56:79】。

也有不少学者指出,这节经文是在强调古兰经的纯洁本质,同时表示古兰经源自纯洁无暇的主、经由纯洁的大天使传递给了纯洁无暇的穆圣(愿主福安之)。

须知,真主在传递他的教诲时,更多时候使用“世人”这词,“世人”这一词在古兰经中直接出现306次,以变体的形式间接出现逾2000多次,近6000节经文中都有“世人”一词,而古兰经直接提到穆斯林的情况却只有49次。

既然如此,我们又如何能够拒绝让世人接触古兰经呢?我们又如何能够将古兰经据为己有呢?我们又如何能够认为古兰经只属于穆斯林呢?

要知道,首次听到穆圣(愿主福安之)诵读古兰经文的正是所谓的“非穆斯林”,难道我们要否认这一点吗?

我们必须承认,总体而言,绝大多数穆斯林学者都认为古兰经是穆斯林专属的经典,认为只有穆斯林才是古兰经的受益群体,穆斯林大众更是坚信如此。对很多穆斯林而言,他们似乎只会在特定仪式上诵读古兰经,对于古兰经的日常研读,平心而论,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做到。

难道,古兰经中就没有任何针对所谓非穆斯林群体的启示与资讯吗?至仁至慈的主难道真的不会引导所谓的非穆斯林吗?难道非穆斯林就无权从真主的教诲中受益吗?

诚然,非穆斯林群体中确实存在仇恨伊斯兰的人,但是,也有很多非穆斯林对伊斯兰信仰拥有较为客观的认识,从认识论的角度出发,我们在对待非穆斯林时,必须相当慎重,切不可一味地疏远甚至敌视他们。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

“你不要随从你所不知道的言行,耳目和心灵都是要被审问的。”【17:36】

换言之,我们切不可出于对内心的疑虑或耳听目染的传闻轻易对事物下结论,对于信仰事物,譬如非穆斯林是否能够接触、研读古兰经,我们切不可因为一家之言或一己私欲而盲目下结论。

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我们逐渐发现,关于人类社会与人性,古兰经早已阐述了五大真理。这五大真理,不仅贯彻于古兰经,还融汇在穆圣(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谆谆教诲之中,然而,真正理解到这些真理,却是那么的难。

纵观历史,不论改革家、革命家还是理想家,不论他们是否信仰伊斯兰,都从这五大真理中受益颇丰。令人深感讽刺的是,虽然我们穆斯林深信真主赐予我们的诸多真理,但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在言行举止中体现出这些真理的优越性。究其本质,这些真理可以归纳为以下五点:

  1. 人类大同
  2. 人的尊严
  3. 自然资源的普世化
  4. 公平与正义
  5. 和平与和谐

这些不仅是伊斯兰信仰所宣导的精神,更是当今社会所公认的普世真理。

人类大同

古兰经中明确强调了“人类大同”的理念,那么,到底何为人类大同?

所谓大同,即在大的方面一致;人类大同,即天下为公、人人平等的社会理想。古兰经告诉我们,世人本是同根生,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语言、文化与信仰,但是,作为人类,作为真主的造化,我们从本质上并没有任何异同。真主说:

“众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与他同类的,并且从他们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你们当敬畏真主——你们常假借他的名义,而要求相互的权利的主——当尊重血亲。真主确是监视你们的。”【4:1】

“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然后,你们有住宿的地方,有寄存的地方,我已为能了解的民众解释了一切迹象。”【6:98】

“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他使那个人的配偶与他同类,以便他依恋她。”【7:189】

“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然后以他的同类为他的配偶。”【39:6】

如上所述,伊斯兰信仰明确告诫我们,世人全都源自同一个先祖,我们理应凭着真主的天启资讯竭尽全力做到团结一心、求同存异,理应互相理解、互相尊重。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告诉我们:

“世人原是一个民族,嗣后,他们信仰分歧,故真主派众先知作报喜者和警告者,且降示他们包含真理的经典,以便他为世人判决他们所争论的是非。惟曾受天经的人,在明证降临之后,为互相嫉妒,而对天经意见分歧,故真主依自己的意旨而引导信道的人,俾得明了他们所争论的真理。真主引导他所意欲的人走上正路。”【2:213】

古兰经明确指出,人类多样性是真主的造化,这种多样性并不在于结构上的不同,而在于多元的存在与发展。真主说:

“我降示你这部包含真理的经典,以证实以前的一切天经,而监护之。故你当依真主所降示的经典而为他们判决,你不要舍弃降临你的真理而顺从他们的私欲。我已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一种教律和法程。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他考验你们能不能遵守他所赐予你们的教律和法程。故你们当争先为善。你们全体都要归于真主,他要把你们所争论的是非告诉你们。”【5:48】

古兰经对于“人类大同”的描述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然而,对那些依旧故步自封、坐井观天、自以为是的执拗分子而言,古兰经的真理似乎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他们并不愿尊重他人、认识他人、理解他人,或许,他们的这种自大与执拗,正是因为他们缺乏对真主的敬畏。真主说:

“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49:13】

简而言之,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着截然不同的DNA、指纹等生理特质,但是,我们都有同一个祖先,我们每个人之间都有着或多或少的关联。纵然我们无法确定血缘关系,我们依旧不可否认真主造化的奇妙。

 人的尊严

关于人的尊严,古兰经做了诸多强调,最难能可贵的是,古兰经所提到的人之尊严超越了种族、性别、地位、财富等条件的限制,换言之,人与人之间毫无高低贵贱之分,区别只在于我们对真主的敬畏与崇拜。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我确已优待阿丹的后裔,而使他们在陆上或海上都有所骑乘,我以佳美的食物供给他们,我使他们大大地超过我所创造的造化。”【17:70】

换言之,人类的确是尊贵的造化,但这种尊贵只是针对其他被造物而言,至于人类,我们享有同等权利与义务,众生平等,我们皆源自清高伟大的真主,任何人也不比任何人优越。

人的尊严,也意味着人类有权带着尊严在大地上生活,我们应当拥有一切合法的权益与自由,纵然世人之间有巨大分歧,纵然我们有着不同的信仰,但是,谁也无权剥夺他人的自由与尊严。

古兰经明确告诫我们,我们切不可因某人的肤色、种族、性别或信仰不同而歧视他们、剥夺他们作为人的尊严,古兰经从未将真主的爱与怜悯局限于穆斯林,从未表示只有穆斯林才值得拥有自由、有尊严的生活。

然而,很多人似乎并不愿接受古兰经的这一真理。人们总是基于他人的不同信仰、文化、种族、性别等因素去歧视他人,可怕的是,不少穆斯林学者甚至在有意无意间助长此类思想,他们认为穆斯林的确高人一等,正是基于这种凭空而来优越感,我们才会理所当然的歧视他人甚至剥夺他人的合法权益。

简言之,不论我们信仰何种宗教,我们谁也不能也无权基于宗教信仰、种族及性别不同而歧视他人,这本就是普世的基本原理,也是伊斯兰信仰自始至终宣导的真理。

自然资源的普世化

古兰经中传递给世人的第三个真理,就是自然资源的普世性、全球化。地球、海洋、天空、雨水等都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谁也无权垄断这些基本生存资源,谁也无权剥夺他人享用这些基本自然资源的权利,一切都是真主的造化,正如古兰经所言:

“真主为你们在地上造化了万物,然后,他又转而造天,并使它们成为七重(协调的)天。真主尽知万事万物。”【2:29】

然而,如何做到以尊严且大同的方式去享用这些自然资源,则是人类从古至今一直无法解决的难题。纵观人类历史,绝大多数战争都是源自对自然资源的争夺,殊不知,自然资源与我们一样,都是真主的造化。

古兰经告诉我们,真主之所以造化大自然以及自然万物,旨在让我们能够在大地上求得生存,从而不断感恩、不断崇敬真主。古兰经明确警告我们,切不可利用自然资源去打压、剥削他人。当今世界,依旧有逾16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依旧为了填饱肚子而苦苦挣扎,全世界60%的人口日均收入不足1美元(约6.8元人民币),无家可归似乎已经成为常态……

总体而言,宗教界似乎更加热衷于探讨消除贫苦、众生平等等话题,最起码,也要确保人的基本生存需求得到满足。古兰经也对此做了诸多强调,古兰经教导世人,我们应当协同合作,力行善功,扶贫济弱,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自称为合格的信道者。真主说:

“你怎能知道超越山径是什么事?是释放奴隶,或在饥荒日赈济亲戚的孤儿,或困穷的贫民;同时,他是一个信道而且行善,并以坚忍相勉,以慈悯相助者。这等人是幸福的。”【90:12-18】

因此,所谓“自然资源的普世化”,就在于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认可他人合法享用自然资源的权利与自由。

公平与正义

当今社会,公义已成为一个司空见惯的词汇,一千四百多年前,古兰经也明确提到了公平与正义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古兰经还要求我们用公义的心去帮助他人,剔除心中对他人的嫉妒与愤恨,真主说:

“在他们之前,安居故乡而且确信正道的人们,他们喜爱迁居来的教胞们,他们对于那些教胞所获的赏赐,不怀怨恨,他们虽有急需,也愿把自己所有的让给那些教胞。能戒除自身的贪吝者,才是成功的。”【59:9】

古兰经告诫我们,倘若我们能够做到无私为他人奉献,倘若我们意识到我们应当为了他人而作出些许努力,倘若我们能够出于公义而放弃自己的私欲,若主意欲,我们就有可能获得今后两世的成功。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维护公道,当为真主而作证,即使不利于你们自身,和父母和至亲。无论被证的人,是富足的,还是贫穷的,你们都应当秉公作证;真主是最宜于关切富翁和贫民的。你们不要顺从私欲,以致偏私。如果你们歪曲事实,或拒绝作证,那末,真主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4:135】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尽忠报主,当秉公作证,你们绝不要因为怨恨一伙人而不公道,你们当公道,公道是最近于敬畏的。你们当敬畏真主。真主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5:8】

在任何文化中,公平与正义都是核心的主题,然而,几乎每个社会都在不断亵渎这一主题。我们总是以自己的喜好去界定公义的定义,我们总是喜欢去制造种种分歧,导致社会中不义横行。倘若我们无法坚守公义,我们也不可能看到人类社会的和谐、团结与大同。

和平与和谐

人类社会的终极目标,就是步入和谐社会,消除一切战争与冲突,保护所有人的合法权益,尽享和平。

人类之间的团结、人的尊严、公平与正义、普世的自然资源,这些都是通往和平与和谐的路基,基于此,人类才有可能真正得到和平,真正自内由外的找到和谐,换言之,只有这样,人类才有可能做到自我私欲与个人需求之间的平衡。

真主说:

“真主要借这部经典指引追求其喜悦的人走上平安的道路,依自己的意志把他们从重重黑暗引入光明,并将他们引入正路。”【5:16】

我们要明白,作为真主的造化,人类在今世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挣取后世的乐园,真主说:

“他们在主那里,将为自己的善行而享受安宅,真主是他们的保佑者。”【6:127】

“真主召人到平安的住宅,并引导其所欲引导的人走上正路。”【10:25】

总而言之,我们要明白,古兰经所传递的启示是普世且永恒的真理,真主通过古兰经为人类、为人类社会及人性做了一系列指引与界定,至于团结、人类大同、公平正义、尊严、和平和谐等理念,则需要人类自己去努力获得。

愿我们坚守真主教导我们的人性,远离恶魔的蛊惑,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真主的教诲中受益。

-------------------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Quran's Message for Humanity

连结:http://suo.im/4M1s1k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