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研究光辉的《古兰经》

  真主使我们确信,如果我们把真主的命令付诸实践。“真主赏赐我们另一种我们所爱好的恩赐——从真主降下的援助,和临近的胜利。”(61:13)不仅如此,当我们阅读《古兰经》时,我们还能得到一种精神上的体验?如果我们阅读古兰经并且遵行《古兰经》教导,我们还将获得极其珍贵的许诺。真主告诉我们:“这部《古兰经》必引导人于至正之道,并预告行善的信士,他们将享受最大的报酬。”(17:9)“在黎明时诵读《古兰经》,确是被天仙所见证的。”(17:78)总之,全能的真主降示的这本《古兰经》,是对人类的慈爱。“这部经,其中亳无可疑,是敬畏者的向导。”(2:2)另一节《古兰经》文又进一步证实说:“《古兰经》确是真实无疑的”。(69:51)

  只有深刻理解《古兰经》要旨的人才能透视《古兰经》的真正含义,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个基本要求,作为研究《古兰经》的指导。

  一、清洁。在研读《古兰经》前,第一个要求是体洁衣净。真主说:“只有纯洁者才得摸那经本。《古兰经》是从全世界的主降示的。”(56:79—80)关于清洁的重大意义又被以下经文进一步证实:“盖被的人啊!你应当起来,你应当警告,你应当颂扬你的主宰,你应当洗涤你的衣服,你应当远离污秽。”(71:1—5)外表的纯净能使人达到灵魂的净化-一其含义是十分清楚的,内心纯洁是目的,但外表纯净是必要的准备。伊斯兰的格言是:“纯净的思想富于纯净的身体中。”我们可以通过大净和小净达到外表纯净的目的。在《古兰经》中记录着如何沐浴的细节记录:“通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冼睑和手,洗至于两肘,当摩头,当洗脚,洗至两踝。如果你们是不洁的,你们就当洗周身。”(5:6)

  二、合适的场所。当寻找研读《古兰经》的合适场所时,清真寺是最理想的地方。真主说:“一切清真寺都是真主的,故你们应当祈祷真主,不要祈祷任何物。”(72:18)场所的选择取决于许多因素,它必须是洁净的地方,无喧闹,一定要把干涉和分神降到最低程度。假如一个人选择在家里研读《古兰经》,一定要让全家人知道,这是诵读真主经典的神圣时间,必须专心倾听。

  三、特定的时间。许多人习惯在晨礼时辰中诵读《古兰经》,因为这时人们的身心尚未被日常事务所缠。的确,这段时间不仅是最好的,而且也在《古兰经》中郑重提到过:“你们应当在黎明时诵读《古兰经》,的确,黎明时诵读《古兰经》是被天仙见证的。”(17:78)每天留出一段时间来诵读《古兰经》将受到奖赏,因为它保证了定时奉行“念”功。

  四、重要的举意。在你研读《古兰经》前,举意是非常重要的。穆圣曾教诲我们:“凡事都根据举意来判断。”一旦你举了意,就应祈祷真主赐给你理解力,启发你理解所读的经文,并赐给你能力在生活中实践你所读的内容。在《古兰经》中,真主告诉我们穆萨圣人如何祈求真主使他能完成使者的使命:“穆萨说:‘我的主啊!求你使我的心情舒畅,求你使我的事业顺利,求你解除我的口吃,以便他们了解我的话。”’(20:25—28)

  五、研读《古兰经》的策略。由于掌握《古兰经》的真理,不可能仅凭诵读《古兰经》的词句就能得到。因此,除了诵读以外,人们还应该努力去思考:如围绕一个主题诵读,探讨或专题式的研究等等。通过这些方法,对《古兰经》有所领悟时,人们就应该作进一步的研究,并对《古兰经》教导的不同方面记下笔记。茅杜迪也曾对“如何研读《古兰经》”提出以下建议:

  例如:人们应该记下,《古兰经》赞许什么类型的生活和不赞许什么类型的生活。人们还应该记下善人的品德和恶人的品行。这样,在他们的思想里就会清楚地出现两种类型的人和生活。同样,人们还应该把导人至成功和得救的事情和诱人至失败和毁灭的事情都记下来?同时人们应当按照不同的标题记录下《古兰经》关于信念、道德、责任、义务、文明、文化、经济、政治、法律、社会制度、和平、战争以及其他人类问题的教诲与指示。这些记录应当汇总起来,形成每一种教诲的完整梗概。然后综合成为一个全面的生活制度。

  六、实践方面。在研读《古兰经》时,你应该明白,最终目的并不只是认识有关真主的事实。最终目的应该永远是你的所作所为必须符合《古兰经》的教导。因此,在研读《古兰经》时,只是诵读《古兰经》是不够的,你必须遵行、服从和实践你所学到的内容。让我们再次引用茅杜迪参悟到的认识。他评说:“除非人们开始把《古兰经》的教导付诸实践,否则人们是不能掌握《古兰经》的精神的。因为《古兰经》既不是坐在沙发上用作学习的抽象概念和理论的书,也不是散放在寺院和大学里的暖昧不明的书。”他进而评说:“因此,人们必须在人生的战斗中去理解它的真正含义。这就是为什么像穆圣如此文静、亲切的人必须走出他的隐居生活去发动伊斯兰运动并和叛逆的世界斗争的原因。在持续了23年的正道与迷途、真理与虚伪的长期艰苦的奋斗期间,《古兰经》在运动的每一个阶段每一方面都一直对穆圣予以指引。直到成功地建立起完美的伊斯兰生活方式。”

  穆斯林应亲身从事《古兰经》的研究、思考和应用。真主启示给穆圣的《古兰经》概括了真理的标准,以及今世和后世的知识和我们存在的现实,我们一定要实践这神圣的启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