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学古兰:最敬畏者才是最尊贵者是

纵观整部《古兰经》,与"敬畏"相关的经文共有两百余处,有要求全人类都应该敬畏安拉的经文,比如:"世人啊!你们当敬畏你们的主,他从一个人创造你们, 他把那个人的配偶造成与他同类的,并且从他们俩创造许多男人和女人,……。"(古兰:4:1)也有特别要求信士们的经文,比如:"信士们啊!你们要敬畏安拉,要和诚实的人在一起。"(古兰:9:119)

由此可见,每个人都应该有敬畏之心,中国古人也云:「世人必须有三畏——畏天、畏地、畏己」。畏天就是要顺应天道与自然,凡事不可逆天背道而行;畏地就是要心怀感恩,珍惜我们生存环境中的万物;畏己就是敬畏自己,珍惜生命。孔子曰:「小人不知天命而不畏也,狎大人、侮圣人之言。」由此看来,只有常怀敬畏之心,善听圣人遗言教诲的人,才能成为正人君子道德高尚之人。

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安拉在尊贵的《古兰经》当中明确指出,在安拉看来,"敬畏"是衡量一个人高低贵贱的唯一标准。安拉说:「世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族,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安拉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安拉确是全知的,确是彻知的。」(古兰:49:13)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