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斋月成为我们了解古兰经的最好契机

莱麦丹斋月期间,全世界约16亿穆斯林都会从黎明到黄昏封斋。

虽然很多非穆斯林都知道莱麦丹月是穆斯林封斋的月份,但是,他们对斋月真谛的了解却少之又少,他们并不清楚斋月还有其他诸多重要的方面——譬如与古兰经相关的若干重点。

在穆斯林的信仰中,斋月是古兰经降世的月份,古兰经本身也多次强调斋月应当是诵读、研习古兰经的月份,正因如此,全球各地的穆斯林才会特别重视在斋月期间的古兰经诵读。

在我们这个时代,由于“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存在,整个穆斯林群体都遭受着诸多猜忌与排斥,因此,斋月或许就是一个减小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间隔阂的契机,或许,那些非常排斥穆斯林的非穆斯林也可以花点时间读读古兰经的译本,他们也可以花点时间看看自己的穆斯林邻居们每天都在读些什么、学习些什么,他们也可以试着对穆斯林有所了解,而非一位地异化甚至排斥穆斯林。

古兰经明确指出“枉杀一人者,如杀众人。”【5:33】“对于宗教,绝无强迫。”【2:257】……这些经文都明确指出了某些极端暴行的错误之处,也明确表明某些极端组织强迫他人皈依伊斯兰信仰亦属非法行径。

仅就上述两节经文而言,如果我们能帮助非穆斯林明白这两节经文的重要之处,那么,我们或许就能帮助他们改变他们对伊斯兰、穆斯林及古兰经的误解、猜忌与敌视。同时,如果我们能让某些迷误的穆斯林也看清这两节经文的重要性,那么,他们或许也会改变自己的内心,他们或许也会少一点仇恨与残暴。

西方社会对伊斯兰信仰的理解大多基于他们所看到的某些极端暴力恐怖主义行径,他们很自然地将某些穆斯林的极端行径归咎于伊斯兰信仰以及古兰经,但是他们并不知道,某些人之所以会实施恐怖主义行径,正是出于他们对古兰经及伊斯兰信仰的无知。

去年,美国费尼克斯市一名退役海军军官在当地一所清真寺门口组织了一次极为高调的反伊斯兰游行示威,在集会现场,这名军官明确指出“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所犯的暴行全都出自古兰经的教诲与规定。

除此之外,穆斯林内部还发生了一些奇怪的事。比如加拿大有一位名叫阿彦•希尔斯•阿里(Ayaan Hirsi Ali)的所谓穆斯林公众人物,他曾在加拿大各大电视台进行巡回电视演讲,他表示穆斯林必须对古兰经作出改革,他还声称穆斯林需要整改的是整部古兰经,而不是某些曲解古兰经文的极端团体。一位名叫康拉德•布莱克(Conrad Black)的评论员看到此次演讲后甚至表示古兰经“是一本残酷无情的经典”。

对于一个经常研读古兰经的人而言,这种低级的曲解与误读让人很无奈。西方世界以崇尚知识与研究而闻名,但是,它们对于伊斯兰信仰却充满了蔑视与无知。

我们之前也提到过,并非只有非穆斯林才会无视古兰经的真理,实际上,很多穆斯林也对古兰经一知半解甚至毫无了解,尤其是某些年轻一代穆斯林,他们根本不了解古兰经,他们不明白古兰经包含了何种真理,他们只是单纯地依靠自己认识的学者或业余学习班来理解自己的信仰,可问题是,他们自己也无法保证自己是否真正学到了纯正的信仰知识。

莱斯利•黑泽尔顿(Lezley Hazleton)是一名专注于伊斯兰研究的西方学者,她关于古兰经的TED演讲轰动了整个西方世界,她指出:“现如今的人们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的引用某些特定古兰经文,正是因为他们对古兰经的无知,正是因为他们根本没有研读过古兰经,因此,他们的引用也就充满了无知与误解。对古兰经的断章取义促生了某些人手中的‘精华版古兰经,你知道什么人才对这种版本的‘古兰经’情有独钟吗?最喜欢这种‘古兰经’的,正是那些崇尚暴力的极端穆斯林,还有那些仇恨伊斯兰信仰的非穆斯林。”

现如今,穆斯林内部貌似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极端暴力分子,而非穆斯林内部则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极端仇伊分子,这也成为了西方世界的一大难题。解决西方世界与伊斯兰信仰诸多冲突与仇恨的关键,就在于弄明白古兰经的真谛。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弄清古兰经的真谛并不简单,如果信仰羸弱、摇摆不定的青年穆斯林能够真正研读古兰经,那他们就完全能避免陷入某些极端分子的圈套之中,进而避免将自己也化为极端分子。

对于非穆斯林而言,如果他们能够真正花时间去读读古兰经,那么,他们很多的顾虑与恐惧也就会烟消云散。

若你真正研读古兰经,你读到的真理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你会发现自己的确误读了这个信仰。正如著名歌手凯特•斯蒂文斯(Cat Stevens)所言:“随着我越来越深入地研读古兰经,我读到的只是祈祷、善功与施舍。”

而这些,都与某些人口中的恐怖与暴力大相径庭。

-------------

叶哈雅译自:

 http://www.islamicity.org/10333/ramadan-a-time-to-understand-muslims-and-the-quran/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