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八大教门原根”

伊斯兰教作为一个强大的文明载体,自西土传入中国,已1000余年,并在中国大地上酝酿出回、维吾尔、撒拉、东乡、保安等十个全民信仰伊斯兰教的少数民族。宗教酝酿着这些民族,这些民族的人民也传承、发展着这个宗教。

 “八大教门原根”正是人民传承伊斯兰教的结果,在中国伊斯兰教发展史上,穆斯林先辈学者们对伊斯兰教进行总结,从而制定出穆斯林的八项生活守则,即“八大教门原根”:一、认主独一;二、知主公道;三,尊圣;四、服从领导;五、命善;六、止恶;七、远奸;八、近贤。自始,它都是依靠中国古老的经堂寺院教育在群众中流播。

伊斯兰教把“认主独一”作为“八大教门原根”的首项,自然有它的道理。伊斯兰教很注重活动的目的性,强调把信仰作为一切活动的动机和目的。认主独一就是伊斯兰教的信仰核心,自然列居“八大教门原根”首项。认主独一即相信宇宙及其间万物有而且只有一个伟大的创造者和管理者,他就是无所不能的真主——安拉。认主独一有别于佛教的多神崇拜和基督教的三神论,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一神论的宗教信仰。

 

确立信仰之后,“知主公道”使穆斯要的生活更安心,“知主公道”就是时刻提醒自己,每个人在今世的一切行为,都将在后世收到真主的清算,真主会给一个公平的结果,即善恶皆有报。因为真主在《古兰经》中说:“凡干尘星之善者,将见其善报;凡干尘星之恶者,见其恶报。”(99:7-8)

 “遵圣”就是要求穆斯林遵从伊斯兰教的圣人穆罕默德,以他为楷模,以他的遗教为指针,恪守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以《古兰经》为经典,要求穆斯林必须以《古兰经》教导的生活方式去生活,但《古兰经》所指出的是万事万物的总则,很多的细节是无法涉及的,而圣人的圣行正是对《古兰经》的阐释。那么,遵圣无疑给穆斯林的生活方式指明了道路。

“服从领导”是穆斯林的传统美德,也是穆斯林生活的一个最大的特色。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当顺从真主,顺从使者和你们的主事人。”(4:59)一个人或集体能否对领导服从,直接决定着社会的安定。这也是为什么穆斯林社区或社会相对安定的原因。

“命人行善”、“止人做恶”,“远奸”和“近贤”,是穆斯林在确定用前面四项武装了自己的精神信仰之后,应该在实际生活中付诸实践的行动。命人行善,止人做恶雷同于中国古老文明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和行侠仗义等优良作风。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是为世人而被产生的最优秀的民众,你们命人行善、止人作恶,并归信真主。”(3:110)这一点体现了穆斯林的集体观念和社会生活原则。

而远奸和近贤则是穆斯林的个人生活原则,即远离奸诈小人,亲近贤士豪杰,表明了穆斯林的交友原则:即相信了“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规律,宁与好人为伍,不与恶徒为伴。

“八大教门原根”虽非古兰,也非圣训,但它毕竟以一种文化形式在广大教众中流传,这无疑也是中国穆斯林先辈们在中国使伊斯兰中国化方向的具体实践。以认主独一为信仰核心,以知主公道为精神寄托,以遵圣为生活的指导方针,以服从领导、命善止恶、远奸近贤为实际行动。中国穆斯林遵循了“八件教门原根”,适应了中国历史上不同的朝代,不同的社会制度,发展壮大成十个少数民族信教的穆斯林群体。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