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敏艺:当代穆斯林青年的婚恋观

muslim-couple-just-married1.jpg

2015年6月11日下午2点半,我院第三期伊斯兰大讲堂活动拉开帷幕,本次主讲嘉宾邀请了兰州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喇敏艺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主题为《当代穆斯林青年的婚恋观—杂感杂谈》的讲座,喇敏艺教授出生于“中国小麦加”的甘肃临夏,从小耳濡目染的宗教氛围和丰富的学习工作经历造就了喇教授虔诚的信仰和深厚的文化素养,在讲座过程中,喇教授结合自己在国外的见闻和经历,介绍了国外华人穆斯林的现状和所面临的问题做了详细的介绍,而且对当今穆斯林世界尤其在国内穆斯林社会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做了深刻的剖析,并提出了中肯的解决办法。讲座中,喇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经训明文和名言谚语信手拈来,不时博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先后踊跃发言,并向喇教授提出了一些问题,也得到了教授的满意答覆。

在今天的讲座中,喇敏艺教授结合经训与现状,对穆斯林青年的婚恋观、信仰认识提出了几点的希望:

1、穆斯林婚姻观

真理寓心无歧路,爱有源头情不尽。当真理永驻心头,就绝对不会走上歧路,男子(女子)择偶的标准:教门、德行、文化(才华)、相貌,看一个男子是否有教门,就要看他妻子的着装打扮。看一个女子是否有教门,就看她的孩子。俄罗斯人有句谚语:“一个好母亲,三辈好儿孙”,这是对女子品德最真实的写照。

2、伊斯兰是神圣的决不是神秘的

作为既有信仰又有知识的穆斯林青年,远离大大小小的举伴是宣称自己是穆斯林的第一关。伊斯兰是终极真理,终极真理必定有终极的追求和归宿。它与迷信真理的区别是:终极真理是主创造人类及一切,人类崇拜真主,是因为给养、恩典是真主的赐予。迷信真理是人造多种神,人养神。给养是自己生产供奉的。崇拜造物主还是崇拜人造物,这就是终极真理与迷信真理的区别。人类最重要的知识是认识真主,并走在伊斯兰正道上,守住最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坚定而中正的信仰。

3、对“天堂在母亲的脚下”的理解

我们一直以来把这句圣训仅仅从伊斯兰孝道的角度来理解,其实这只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其实也指明了妇女在家庭的地位和作用。试想假如一个妇女不封斋不礼拜,甚至没有最基本的信仰知识和品德,她的子女也和她一样的话,她的脚下还是天堂吗?所以这句圣训首先包含一个前提,就是这位母亲首先是一个信仰虔诚、品德高尚、践行信仰并教子有方的女子!在这种家庭关系中,孩子就是一部汽车,父亲是油箱(给予动力),母亲是驾驶员(主力),行走在信仰的公路上,在通往天堂的路上要轰油门,火狱的路上要及时刹车,这才是这句圣训最真实的意义。

4、强化信仰 淡化教派 求同存异

教门的传承,阿訇功莫大焉。西北地方教派树立,争长竟短,阿訇罪莫大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阿訇的作用非常重要,如果在座的同学有人将来踏上教职岗位,一定要把团结放在首位。

5、家庭教育三元论

1)信仰教育,穆斯林家庭从小就要给孩子树立坚定的信仰观,父母首先要以身作则,为子女树立良好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父母把信仰和道德进行完美结合,才是真正的穆斯林父母应有的家庭教育。

2)道德品质教育,信仰不是高谈阔论,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细节和道德准则,言行举止、待人接物、为人处世都要以伊斯兰的道德观教育子女。不以成绩论好坏,不以分数评优劣,让孩子成为一个言行一致、品德高尚、受人尊敬的穆斯林。

3)学校教育:信仰教育、道德品质教育为上大学的前提,前两项教育如果不过关,那么大学很难再建立起正确的道德观念和信仰观!从小学、中学、甚至大学,学校因为应试教育而长期忽略学生道德培养,最终导致一些有才无德的学生不但不能造福社会,反而成为危害社会的不安定因素,这就是忽略信仰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的恶果。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