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白——秉天命守正道

呼图白讲坛 ( 第41讲 ) 一卅柯 · 韩文成 编译

伊斯兰纪元142 8年10月8日 / 公元2007年10月19日主麻演讲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创造了天地和人类的主,使大地死后复活的主,使月月岁岁周而复始的主,使灵性从罪恶的束缚中得到解脱、使良知通过忏悔从犯罪的奴役中获得解放,以便其随日月秉天命守正道的主。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人的智力无法企及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万圣的终结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妻,以及所有杰出的领袖圣伴们!

  安拉的仆民啊!

  我嘱告你们和我自己要敬畏至高无上的安拉,要为主守正、向主忏悔,不要纵欲昧主。

  愿主慈爱我们大家!你们要记住,守正就是坚守安拉中正的正教之道。全知全明的主在神圣《古兰经》中命令我们的先知(主赐至善福安)说:“你要遵命守正道,与你一起忏悔的人也要守正道。你们不可过分,主明察你们的行为。”(11:112)

  还说:“为此你要召唤人们,并要遵命守正道,不要顺从他们的私欲。你说:‘我信奉安拉降示的天经,我奉命在你们之间秉公行事。安拉是我们的主,也是你们的主;我们有我们的作为,你们有你们的作为;我们彼此之间不必争论,安拉会把我们集合到一起,他是唯一的归宿。”(42:15)

  万世之主也如此嘱咐以前的先知们,如对先知哈仑和穆萨(主赐福安)嘱咐道:“主说:‘你们俩的祈祷已被接受,所以你们俩要坚守正道,不要追随愚昧者之路。’”(10:89)

  仁慈慷慨的主对所有仆民嘱咐道:“你说:‘我跟你们一样是个凡人,我得到的启示是:你们的主是独一的。所以你们要为他守正道和向他忏悔,可恨那些对主不忠的人!’”(41:6)

  先知(主赐福安)也如此嘱咐前来求教的人,如苏福扬·本阿卜杜拉·塞盖非传述:“我问先知:‘圣使啊!请您告诉我一个除您之外不再需要求教于别人的伊斯兰警句。’圣使说:‘你说:我信仰安拉!然后你为主守正。’”

  安拉的仆民啊:

  守正的根本,在于心要坚守认主独一,不给至尊主树立任何匹敌。只要心在认主、敬主、盼主、靠主、爱主和求主方面守正,那么全身的肢体在顺主和博取主的喜悦方面都会守正。因为人体之王——心的守正,决定着其如同士兵和百姓一样的各个肢体的守正。

  心灵守正的第一表现是口舌守正,不说犯罪和过分的话;其次是其它肢体守正,有先知圣训为证:“当一个人进入早晨时,其全身的肢体会警告舌头说:‘请你为了我们敬畏安拉,我们都和你在一起,如果你守正我们都会跟着守正,如果你偏斜我们都会跟着偏斜。’”(艾卜赛义德·呼德瑞传述《艾哈迈德圣训录》《提尔米济圣训录》)

  祝贺那些蒙主恩赐守正的人!那是多么美好的品德啊!先知说:“你们要守正,守正多好啊!你们最好的行为是礼拜,只有信士才会保持小净。”(艾卜伍玛麦传述《伊本马杰圣训录》)

  至尊主以看护和盛宴款待给守正的人报喜,说这是给他们在今世和后世的奖赏:“那些曾经说过‘我们的主是安拉’,然后坚守正道的人,众天使将光临他们说:‘不要害怕,也不要忧虑,应该为许给你们的乐园而高兴。在今生和后世,我们是你们的看护者。在乐园里有你们想要的一切,和你们所求的一切。那是至恕至慈的主所赐的盛宴!’”(41:30-32)

  愿主使我们谨遵神圣《古兰经》中的命令而守正道,赐我们善机坚持至贵先知所走的中正之路。

  我讲这些,祈望至恕至仁的主饶恕我和你们的所有过错,向主忏悔和祈祷吧!主是至恕至慈的。

第二部分

  一切荣耀属于安拉,伟大无比至高无上的主,绝无任何同伴和匹敌的主,受众生感恩戴德的主,他使莱麦丹月光彩吉祥,继又使善瓦里月接踵而至。赞美我主无上光荣、永世吉祥、永受颂扬。我见证万物非主,惟有安拉,独一无二的主,具有至高权力和神威无比、伟大庄严的主;我见证先知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是言行最杰出的人类劝化者,愿主赐福安于他和圣裔、圣妻,以及所有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地追随他的圣伴们!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敬畏安拉,戒绝他所禁止你们的一切恶行,服从他的一切命令,每时每刻顺从安拉坚守正道、真心诚意守正不偏。不要将你们已在莱麦丹月中净化了的言行,在善瓦里月中又给变得浑浊不堪。

  你们要记住,至尊主一旦接受了某个人的善功,必会给他善机以续其善,如一位先贤所说:“善行的回报之一是接着做善事,恶行的回报之一是接着干坏事。”

  承担教法责任的信士,在大限来临前其功课不能停止,如圣训学家哈桑·拜塞瑞(主降慈爱)所说:“安拉没有为信士的行为设置期限,除非死亡。”然后他念了一段天经经文:“你要崇拜你的主,直到确定的期限来临。”(15:99)

  在莱麦丹月中曾克制自己犯罪的人啊!在此后的日日夜夜和其它岁月里,你也要克制自己去犯罪。时间是寿数和行为的尺度,它将会带你迅速走到生命的终点,同时保存下你的所有行为,无论好坏。

  安拉的仆民啊:

  能给人带来回赐和光荣的善行之一,是在善瓦里月(伊历十月)斋戒六天,这是善功被接受的标志和守正的表现。经至尊主许可,这六天的斋戒能抵连续一年的斋功,如先知所说:“在莱麦丹月封斋,然后又在善瓦里月续封六天斋的人,如同终生封斋之人。”(艾卜安尤卜·安萨里传述《穆斯林圣训录》)

  各位尊贵的教胞,现在让我们遵照神圣至安的万物之主的命令,以祝福人类精华之芬芳结尾祷词,滋润我们的口舌,主的至实至善的语言说:“安拉和天使们在祝福先知,信士们啊!你们应当为他祈福,应当向他祝安。”(33:56)

  主啊!求您赐福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后裔,犹如您曾赐福先知伊卜拉欣及其后裔一样;求您赐先知穆罕默德及其后裔吉祥,犹如您曾赐先知伊卜拉欣及其后裔吉祥一样,万世幸福吉祥!您是可赞可颂之主、永恒光荣之主。

  主啊!求您喜爱具有卓越功绩和崇高地位的四大正统哈里发及正道领袖:忠诚者艾卜拜克尔、英明者欧麦尔、两圣女之婿欧斯曼、两圣孙之父阿里;主啊!求您喜爱圣洁的圣裔和圣妻们,以及人杰圣伴们。

  主啊!求您饶恕所有的男女信士和穆斯林,宽恕他们中活着的人和死去的人。主啊!我们向您祈求所有的福,今世和后世的福,我们所知和不知的福;求您护佑我们免遭所有的祸,今世和后世的祸,我们所知和不知的祸。主啊!我们向您祈求您的仆人和先知求过的福,护佑我们免遭您的仆人和先知求免的祸。主啊!我们向您祈求天堂和通往天堂的言行,使我们免遭火狱和通往火狱的言行,求您使一切定然成为我们的福。

  主啊!求您赐予我们家园安宁,免遭各种明暗的是非和灾祸。主啊!求您给我们的领导人们赐善机走正道,使他们忠于职守,赐他们廉洁之心,护佑他们远离邪恶和背信。我们的主啊!求您赐予我们今世幸福和后世幸福,使我们免遭火狱之灾。

  安拉的仆民啊!

  你们要多赞主和拜主,主说:“你要宣读启示给你的天经,并要礼拜,礼拜能抑制淫乱和罪恶,记念安拉是最重大之事,安拉知道你们的一切行为。”(29:4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