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罕默德圣人生平大事年表

  西元570年:穆罕默德圣人出生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城古来什部落哈希姆家族。出生前父亲亡故,六崴时母亲病故。从此以后,由他的祖父阿卜杜、穆塔里卜和叔父艾卜、塔里卜先后抚养。童年替人放牧,十二岁开始随伯父外出经商,曾到过叙利亚、巴勒斯坦等地,对当时阿拉伯半岛的社会及多神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等宗教状况有较深的了解。二十五岁时受雇于麦加富孀赫蒂彻,为其经商,不久与其结婚。婚后他常到麦加郊区希拉山洞中静居沉思,思索宇宙的奥秘与人类生存的价值。

  西元610年:是年穆罕默德已达四十年岁,有一天,当他在希拉山洞内独自沉思时接到安拉通过天使传达的启示,命令他作为人类的使者,传播伊斯兰教。

  西元612年末:他开始公开号召麦加居民放弃偶像崇拜,归顺并敬畏独一的安拉,止恶从善,宣称伊斯兰教是自古以来的正统宗教,他自己是该教的最后一位使者。他主张限制高利贷、买卖公平、施济平民、善待孤寡、解放奴隶、制止血亲复仇,实现和平与安宁,吸引了一批当地人的归顺。

  西元619年:其叔父和妻子相继去世,使者穆罕默德失去了两位重要的保护人和支持者,麦加贵族乘机加紧迫害。伊斯兰教史称此年为“悲痛之年”。

  西元622年:穆罕默德圣人应麦地那人的邀请,命令信徒分批秘密迁往麦地那,他本人也与挚友艾卜'伯克尔躲过敌人的追捕,迁往麦地那。是年被称为“伟大的迁徙之年”。后把此年定为伊斯兰教历元年。在麦地那,他首先制定了一项与各氏族集团共同遵守的公约,藉以巩固各氏族的团结;接着建立了一个以伊斯兰教信仰为共同基础的政教合一的穆斯林政权,并陆续确立了伊斯兰教的各种典章制度。

  西元630年:由于麦加人违约,穆罕默德圣人便率领万人大军夺取麦加城,并迅速消除了“克尔白”殿内一切偶像,将“克尔白”定为伊斯兰教的朝拜中心。

  西元631年:阿拉伯半岛各部落纷纷派代表团到麦地那表示愿意接受伊斯兰教,至此,阿拉伯半岛基本统一。

  西元632年:先知穆罕默德率领大批穆斯林从麦地那到麦加朝觐(史称“辞别朝觐”)。同年六月六日伊斯兰教历十一年三月十二日,这位伟大的先知在麦地那与世长辞。(祈求真主赐他平安)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