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教圣迹

天房玄石

黑石(a1-Hajae al-Aswad),麦加禁寺内的圣迹之一。为克尔白东南角墙上镶嵌的一块微红泛褐色的陨石。亦称玄石。直径约30厘米,呈光滑不规则的椭圆形,上面有一些红色斑点和黄色波纹,并有一道因被击打而形成的接缝裂痕,用一道宽o.1米的银箍箍着。相传此石系古代先知易卜拉欣父子修建天房时,在附近的艾布?古拜斯山所采。另一传说是,易卜拉欣率其子伊斯玛仪在阿丹原建造的天房克尔白被洪水冲毁后的遗址上重建时,因缺少一块石头曾命伊斯玛仪去找,天使吉卜利勒递过一块黑石镶置在克尔白东南墙角外。易卜拉欣以这块黑石证明这座房子是献给真主的,是人们的祈祷之所,成为巡游者、修行者、跪拜者、鞠躬者的礼拜之地。黑石被安放在靠近大门的一隅,让其成为天房的最早边界。巡游者以此为起点。632年,穆罕默德率众到麦加克尔白举行辞别朝觐时,曾巡游了天房,并且抚摸和亲吻了黑石。据传,他曾说:“这(指黑石)是真主在大地上的誓约。真主让我们借抚摸它、亲吻它得到益处,让每个渴慕它的人,都可来此受益”。后来黑石被穆斯林视为“神圣之石”,抚摸和亲吻黑石也为世界穆斯林朝觐者所遵行。但在《古兰经》中未提到黑石,伊斯兰教只把抚摸黑石作为朝觐功课中的圣行沿袭下来。930年,卡尔玛特派首领艾布?塔希尔?苏莱曼在巴林建立了国家,他派兵攻占麦加时,曾劫走克尔白黑石作为战利品运往巴林。20多年后,在埃及法蒂玛王朝哈里发曼苏尔督促下,黑石才被送还克尔白。送还时间一说为949年,系麦加穆斯林用重金赎回,另一说为951年,经法蒂玛王朝哈里发坚决要求,由阿拔斯王朝政府付出一大笔赎金后,黑石才被送还,安放在麦加圣寺原处。

渗渗泉

渗渗泉(Bir ZamZam)  沙特阿拉伯麦加圣寺内克尔白殿东南侧一泉名。亦称“圣泉”。阿拉伯语“比厄尔-泽木泽木”的意译。它是一个天然的古老泉溪,水深24米,泉水含有较多的矿物质成份,清凉甘甜。在酷热久旱的沙漠,有这样一眼泉水,殊为可贵。渗渗泉有很多神奇的历史传说。最古老的传说是:阿拉伯人的祖先和先知易卜拉欣之妻哈哲尔(Hajar),为了维持自己和幼子伊斯玛仪生命的需要,曾将其子放在现麦加克尔白殿旁边,自己跑到赛法和麦尔卧两丘之间寻找泉水,7次往返奔走,滴水未获,母子俩悲天怆地,感动了真主;真主派天使指引她,在一块石板下挖出一眼清泉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这口井被淹没,又产生了新的传说:公元6世纪,穆罕默德的祖父为了满足人们精神和饮水的需要,非常渴望能够重新找到这口井。一天夜里,他一连3次梦见有人告诉他渗渗泉的事,醒后,他根据梦中所示的方位挖掘下去,发现波斯国王献给天方的两只金羚羊和宝剑等金属用具,继续深挖后,终于挖掘出这口古井,并用挖掘出来的金属制品装修了天房,从而赢得了麦加入的赞扬。伊斯兰教创传后,渗渗泉水被穆斯林视为“圣水”,朝觐者巡游天房完毕后饮此泉水,并在赛法和麦尔卧山丘之间疾行往返7次,模仿哈哲尔当年寻找水源的动作,以示怀念。渗渗泉于1958年由沙特政府扩修,通过自来水管道引入奔走长厅的一个大厅里,专供哈吉们饮用和沐浴。哈吉们还将渗渗泉水带回故地,作为贵重之物馈赠亲友,共沾圣地吉福。 

阿拉法特山

阿拉法特山(Jabal‘Arafat),伊斯兰教朝觐圣地之一。位于沙特阿拉伯麦加以东40公里处,为一座小山。山下平原约7公里宽,13公里长,亦名阿拉法特平原。相传阿丹和哈娃(即《古兰经》中所载的人类始祖)因犯禁被安拉处罚离天园后失散,后在此山重逢。阿拉伯语“阿拉法特”('Arafat)含“相认”之意,此山因而得名。进驻阿拉法特山(Wuquf‘Arafat)是穆斯林朝觐者集体参加的大典仪式,俗称“站山”。伊斯兰教历10年(632)12月9日,先知穆罕默德曾站在阿拉法特山上,向由麦地那前来麦加朝觐的10多万穆斯林作生前最后一次宣教演说,史称“辞朝演说”,并传达《古兰经》中的最后一次启示。按伊斯兰教法规定,朝觐者在伊斯兰教历12月8日晚从麦加来到这里搭帐篷宿夜,伊斯兰教称为“守祖”。翌日,即12月9日(宰牲节前一天)为“阿拉法特日”,朝觐者身穿白色戒衣,整日诵读《古兰经》和默祷。午后伊玛目登上山顶,作宜教演讲,率众礼拜和恭默念主。大典仪式至日落后结束。入夜,朝觐者队伍启程向米那进发,去完成朝觐功课的另一项仪式。

米那

米那(Mina),穆斯林朝觐时进行投石驱鬼之地。位于伊斯兰教圣城麦加以东15公里处。原为荒凉村落,由于现代历年朝觐人数达数百万,今已面貌一新。大批现代化楼房林立,马路宽广,市中心有三层立体交叉的“哈立德国王大桥”,并建有海夫清真大寺。在米那投石和宰牲,是朝觐的主要仪式之一。根据教法规定,每年伊斯兰教历12月9日,朝觐者在阿拉法特山举行诵经和祈祷的大典仪式后,于当夜赶到附近的穆兹代里法,在那里拾起49块小石子,然后露宿旷野。翌日来到米那投石,即用石投击象征魔鬼的三根石柱,井口诵“奉万能的安拉之名,我憎恶魔鬼及其阴谋诡计”。投石后进行宰牲献祭,诵经祈祷。朝觐者每天在此投石1次,连续3日,于12月12日返回麦加,结束朝觐仪式。

希拉山洞

希拉山洞(GharJabal Hira’),伊斯兰教圣迹之一。位于麦加近郊的希拉山腰,为一狭窄的岩洞。此山洞是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传教之初接受安拉“启示”(al-Wahy)的神圣之地。据史载,穆罕默德传教前,曾受阿拉伯半岛流传的哈尼夫一神思想的影响,约40岁时常来此山洞静修冥想,参悟宇宙创造之奥秘及阿拉伯社会的变革。610年9月,他在此山洞静思时,第一次接受了大天使吉卜利勒奉安拉之命传达的以下“启示”:“你应当奉你的创造主的名义而宣读,他曾用血块创造人。你应当宣读,你的主是最尊严的,他曾教人用笔写字,他曾教人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东西”(《古兰经》9621~5)。从此,穆罕默德便开始了向世人传播伊斯兰教的使命。至今,每年朝觐期间,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在完成朝觐功课后,多来到希拉山洞前参谒。

骚尔山洞

骚尔山洞(GharJabalthawr),伊斯兰教圣迹之一。位于麦加北部骚尔山麓。为一岩洞,洞口小,洞内大。据圣训学家传达,在麦加古莱什贵族加紧对穆斯林迫害的情况下,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为使伊斯兰教传播顺利发展,在组织、领导麦加穆斯林分批迁徙到麦地那后,于622年9月中旬一夜晚,在挚友艾布?伯克尔陪同下离开麦加,行至骚尔山附近,为避开古莱什多神教徒星夜追击捕杀,曾进入此山洞暂行隐避。当麦’加敌人追至洞前时发现,洞口布满蜘蛛网,山鸽在周围栖息呜叫,未发现踪迹,遂返回麦加。是月24日,穆罕默德和艾布?伯克尔二人安全抵达麦地那,与先期到达的迁士和麦地那的辅士胜利会合。故穆斯林将此山洞视为圣迹。穆斯林为纪念此事件,绘制有骚尔山洞“先知避难图”,现代一些伊斯兰国家还拍摄有骚尔山洞的电视片。

【来源: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网】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