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十八个“索赖”

自古以来,中国各地阿訇都以会念十八个 “索赖”作为最基本的技能。世代相传、因因相袭,十八个“索赖”也成为穆斯林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术语概念,即:请阿訇就是要念这些章节,所以,念“十八个‘索赖’”也成了请阿訇念经的代称。所谓“十八个‘索赖’”就是指《古兰经》中的 18章经文,简称“十八个‘索赖’”。那么,中国前辈伊斯兰教经师、学者,为什么要从 《古兰经》若干章节中特选这18章作为常念的内容呢?

《古兰经》共 114章,分成 30本 (故称“30本经”)。十八个“索赖”除了开始两章外,其余都是属于第30本中的章节。它们分别是 “法提哈章”(《古兰经》首章)、“黄牛章的1-5节”(第2章),另外加上“上午章”(93章)、“开拓章”(94章)、“高贵章”(97

章)、“地震章”(99 章)、“竞赛富庶章”(102 章)、“时光章”(103章)、以及从“象章”之后的10章(105-114章),共计17个短章另加一个长章的前5节,俗称“十八索赖”。值得注意的是,该18章在《古兰经》中不管从内容还是形式,都有其重要特点和特殊意义。

一、从内容上看,十八个 “索赖”大多属于《古兰经》中的麦加所降示的章节。穆圣在麦加时候所接受的 《古兰经》文最重要的特点是:确立伊斯兰教信仰的基本章程和普遍原则,比如确定真主的存在及其主宰性、独一性;指出以物配主的荒谬;极力反对偶像崇拜;确定了穆圣的“圣人地位”和他的使命;强调了后世火狱的惩罚,等等有关信仰的原理和内容。

而这十八个“索赖”包括了麦加章的基本内容,表述了伊斯兰教的基本思想和麦加章的基本特点。通过这些内容可以树立穆斯林的世界观、人生观、认识观。第93章和94章都在告诉人们,在生活中当树立良好人生观和健康的生活心态,在坚定信仰的基础上,不忘向世人施以同情心、仁慈心;第97章鼓励穆斯林争做善功;第99章告诉穆斯林恶有恶报、善有善报:“行一个小蚂蚁重的善事者,将见其善报;作一个小蚂蚁重的恶事者,将见其恶报。”(99:8)第102章旨在告诫人们努力完善伊斯兰教的基本功修,珍惜今世,参悟后世;第103章告诫人们要有自知之明,珍惜光阴,谨防荒废人生,无所事事,并且指出了成功者的标准:“以时光盟誓,一切人确是在亏折之中,惟有通道而且行善,并以真理相劝,以坚忍相勉的 人 ”;第105-114章都渗透着伊斯兰教义思想和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无疑,这些章节都在说明真主的大能和人的 造化问题,说明人与真主的关系,以及大自然与真主的关系、大自 然 的 性质,并指出今世与后世的关系,告诫人们当很好地处理好真主、人类、大自然的关系,对于穆斯林为人处世具有指导意义。这些经文对于穆斯林来说,都是非常有价值的,需要穆斯林牢记原文、理解其意。

二、从语言表达和行文方式上,这18章也具有明显的特点。各章短小精悍、表达奔放、措辞工整、语句合辙押韵,都是麦加章的特点之一。麦加章共计86章,而这18章是其典范,充分体现了麦加章的基本特色。

1、起誓句是其重要特色。第93章、103章分别以“上午”、“时光”起誓,而这些起誓语和有关内容都是对人们的提醒,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意义深刻。

2、十八个“索赖”中,从第93章至99章是押韵非常整齐的几章。其特点是易于诵读和背记,能够朗朗上口,极具韵感,极具音乐美感,具有明显的欣赏价值。

3、从第103章及其之后的几章都是短小精悍的杰作。每一章寥寥数语就向世人勾勒出一个个历史事件或故事,这些章节对了解穆圣的身世很有帮助。第105章告诉人们穆圣出生之年所发生的战争,是一个重大历史事件;第106章告诉我们穆圣的身世;107章告诉人们穆圣背叛古莱氏这个名门望族的原因;第108章告诉人们真主对穆圣为人、德行、事业的赞美;第109章告诫穆圣在信仰上不要搞妥协或折中,坚定伊斯兰教;第110章说明穆圣传教事业,在真主的襄助下取得了巨大成功;第111章向人们说明了曾一向反对穆圣宣传伊斯兰教事业的族兄艾卜•赖赫布及其妻子的可悲下场,并谴责了类似人的伎俩。这些章节既是各自独立的章节,又有一定的内在关联,向人们勾勒出穆圣成长及传教事业的简要历程,这无疑是对穆圣的个人及其事业的肯定, 是每个穆斯林需要掌握的内容和教训。

4、第112章也叫“忠诚章”,又称“认一章”,被视为《古兰经》的总结和精髓。鉴于该章的重要性,有的伊斯兰教学者认为,就该章的价值而言,它相当于《古兰经》三分之一,因为《古兰经》内容从大的方面讲,无非“信仰”、“律例”、“事迹”三部分,而“忠诚章” 就是讲认主的信仰问题:“你说:‘他是真主,是独一的主,真主是万物所仰赖的;他没有生产,也没有被生产;没有任何物可以做他的匹敌。’”。有的学者主张,要在背诵该章时连诵三遍,以示重要。另外,某些地区清真寺力行的拜拉特拜功要求每拜中念完法提哈之后再连续念该章五遍,也足见该章的重要性。

5、第113章和114章作为《古兰经》的最后两章,也是两段非常精彩的祈求辞。第113章的内容主旨在于祈求安拉襄助,保护免于来自一无所知的恐惧,谨防那些玩弄权术、挑拨离间的人;第114章和前一章一样,在个人心中有烦恼或遭到外来的困难时,用来祈求,以期获得安拉的指引,从而得到内心的平安。正因为这两章的祈求作用,常被人们诵念和书写,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我国穆斯林在各种集会场合所举行的诵经仪式中,一般按以下顺序进行:首先诵念首章,然后依次诵念从第93章到114章,其中112章 (“忠诚章”), 一般重复念3遍,其余各章各念一遍。最后再诵念首章和第二章前5节。有人问穆圣:怎样开始诵经,怎样圆满诵经?穆圣说:“以‘太斯米叶’开始,以诵念‘安拉所说真诚可靠’作为结束。或者以最后之章作尾”。据伊本•凯希尔解释:诵毕最后一章后,再续念“法提哈”章和“黄牛章”的前5节,即所谓的“周而复始”。

可以说,这18章基本能够包括《古兰经》中基本精神,如以敬畏为核心的为人之道;以善行为主要内容的为人处世之道;以命人行善、止人做恶为主要内容的戒恶治世之道;以守正、自洁为核心的个人品德修养之道。诵念十八个“索赖”普遍适用于庆祝特定节日和追念亡人的场合。这种诵念顺序和方式由来已久,并已经形成一种特定模式,况且这些章节无论从内容还是从语言特点上,都具有特殊意义。可见, 前辈经学大师选择这些章节绝不是盲目的,而是有很强的针对性的,是有其特殊的意义和价值的,值得我们后人认真学习和探讨,并做到谨遵不悖。

【文章来源:中国穆斯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