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العقل)和心灵(القلب)的关系

安拉为人类创造了头脑,以便认知事物的真相,权衡对与错或真理与谬误。安拉赋予人类不同于其他任何被造物的头脑,使人类产生理智,思考和领会周围发生的一切。除了恩典人类头脑,安拉还恩赐了人类心灵。如果没有心,脑就只是一个固体块儿,因为心灵是感情和感觉的泉源,它使人类尽力平衡理智和情感,不至于使任何一个过分,以使人类正确而完美的实现对事物的应变。

 头脑和心灵的关系1.jpg

头脑:

头脑是人类理解和认知的工具,它帮助人类区别和推理各种关系与联系及行为,以便快速准确的解决问题,并认知不同现象的相似和不同之处,加之流利语言和发明创新的方法。头脑还能使人在不需要外界说明的情况下明白周围所发生的。人类这些方面的能力越强,他的聪明程度就越高,我们可以发现安拉赋予天才最强的大脑。

头脑和心灵的关系2.jpg

心灵:

心是人类感觉和感应的工具,我们用心来或爱或恨,如果没有心,我们就无法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好。心这个词阿拉伯语为القلب,因为它是变化的,不会停留于某一特定事物,而是在事物之间摆动。因此先知(安拉福安之)在叩头时经常念:“拨动心灵的安拉啊!祈求你让我的心坚定于你的宗教。”由于它的可变性,所以来自先知(安拉福安之)的传述说:“穆民的心在真主的两指间,真主按意愿拨动。”意为若穆民祈求安拉,安拉将应答给予他所祈求的。同时心也是信仰或悖逆的根源,故古兰经说:“难道他们不曾在大地上旅行,用他们的心去理解用他们的耳去听吗?的确,不是他们的眼瞎了,而是他们胸中的心瞎了。”(朝觐章 第46节)

头脑和心灵的关系3.jpg

脑和心是互相补充互相完善的:

即便脑和心和很多区别,但它们两者的功能是相互交织互相完善的。头脑选择和认知事物并提供证据,然后心以特别的视角来回答,之后发出规则,使情绪不超越理智,也不让理智超越情绪。因此我们的情感不会降低到等同于纯粹的动物世界,也不会只提升理智而到达纯粹的存在主义,从而只相信我们所看到的,而否认我们所看不到的,而是提升两者的各自角色,进而使两者到达无形的世界,并毫不怀疑的相信它。

头脑和心灵的关系4.jpg

伊斯兰里心和脑的比照:

伊斯兰让心充满和善,友爱与仁慈,并带来公平,力量,逻辑分析及理智原则。心和脑两者不可分割直至互相平衡与完善。古兰经说:“真主的确命人公平和行善。”(蜜蜂章 第90节)这段经文要求穆斯林在行善和公正之间权衡,其中公平是大脑和理智的天平,行善是心灵的仁慈。

此外,伊斯兰告诫不要受制于情感,“你们绝不要因为怨恨一伙人而不公正,公正是最近敬畏的。”(筵席章 第8节)意为在真相面前不要参杂心中的怨恨,在理智公正的判断时抛开心里情绪的干扰,这样才更接近安拉。的确在生活中理智和情感的选择并不容易,但伊斯兰教导我们思维和情感的平衡。

头脑和心灵的关系5.jpg

古兰经里对心的叙述:

1-心的位置在胸中:“的确,不是他们的眼瞎了,而是他们胸中的心瞎了。”(朝觐章 第46节)

2-心是领会和理解的中心:“我确已为火狱而创造了许多精灵和人类,他们有心却不用去理解,他们有眼却不用去观察。”(高处章 第179节)

3-心是信仰或悖逆的中心:“既信真主之后又表示不信者—除非被迫害不信,而他的心仍然坚信者—为不信而心情舒畅者将遭天谴。”(蜜蜂章 第106节)

“谁信真主,他将引导谁的心。”(相欺章 第11节)

4-心是感觉的中心:“这是由于安拉的慈悯,你曾温和地对待他们,如果你严厉,或心苛刻,他们必定离你而分散。”(伊姆兰的家属章 第159节)

5-心是责任的中心:“你们不要隐讳见证,谁隐讳见证,谁的心确是有罪的。”(黄牛章 第283节)

6-心是领悟的中心:“那忠实的圣灵把它(古兰经)降示在你的心中,以便你用明白的阿拉伯文警告人类。”(众诗人章 第195节)

7-心是鉴别的中心:“当提到独一的安拉,那些不信后世者的心就厌恶了,但提起除安拉以外的,他们就开心了。”(队伍章 第45节)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