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来的虚名

有一个人在人们中间非常出名,人们都知道他是一位很虔诚的信士,也经常提说他是多么的伟大和高尚。有人在伊玛目萨迪格跟前谈起了人们是怎样尊敬那个人,以及那个人是怎样在人们中间出名的。伊玛目想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观察一下那位受人们特别喜爱的人。

有一天,他悄悄地去观察那人,看见有许多普通人围在他的周围,伊玛目没有让任何人发现,悄悄地观察着这一切。他一看便得道围着他的人都受了他的欺骗。当人们离开他的时侯,伊玛目紧跟在那人的后面看看这人到底要去哪里,做些什么好事,致使这么多的人如此尊敬他。没走多远,伊玛目看见那人站在一个卖馕的商店旁边,乘人不在的时侯偷偷地把两块馕放进了衣服里。伊玛目对此感到非常惊奇,但在心里想,也许他已经把钱给了商店的主人,也许过一会儿再给,但又一想,若是这样,为何要在主人不在的时候偷偷地把馕拿走呢?伊玛目边想着这一问题边观察那人还要做什么。突然他又看见那人站在了一个水果店旁边,乘人不注意又偷了两个石榴放进衣服里,伊玛目更加感到惊奇。而更使伊玛目惊奇的是,他看见那人是去看望一个病人,他把偷来的馕和石榴送给病人,就走了,此时伊玛目走上前去问道:“你今天所做的这一切令我惊奇。”伊玛目要求他解释一下他所做的一切。那人看了伊玛目一眼,说道:“我猜你是扎尔法.本.穆罕默德(即伊玛目萨迪格)。”

“是的,你猜得很对,我是扎尔法·本·穆罕默德。”

“你虽然是先知的后裔,出身高贵,但很遗憾,你太无知了。”

“你认为我哪一件事做的无知了?”

“你刚才的问话就证明你太无知了,你连《古兰经》中最简单的一道算术题都不知道,难道你不知道真主在《古兰经》中说:‘行一件善事的人,将得十倍的报酬;作一件恶事的人,只受同样的惩罚。’根据这一经文,刚才我偷了两块馕做了两件坏事;偷了两个石榴做了两件坏事,一共才做了四件坏事。但是我把两块馕和两个石榴为了取真主的喜悦,奉献给了病人,其中每一样就能获得十倍的报酬,所以这道算术题是非常简单的,即40-4=36,也就是说,我不仅没有犯罪,反而获得了36样报酬。你连这么最简单的算术都不懂,难道说你无知还不对吗?”

伊玛目说:“你才是真正的无知!你自作聪明,认为自己算对了。真主在《古兰经》说:‘真主只接受敬畏者的善功。’同样我也用一道最简单的算术题来证明你的错误。你自己承认做了四件坏事,并且你把从别人那里偷来的东西施舍给病人,这不仅不是好事,而且是坏事,所以,你又做了四件坏事,那么,4+4=8,也就是说你一共做了八件坏事,而没有做一件好事。”

那人听了伊玛目的话,无话可说,转身就离开了伊玛目。

伊玛目萨迪格把这一故事讲给他的朋友们听,并说道:“有些人如此无知地解释《古兰经》,迷惑了许多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