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贵的白拉特夜:一件大事在穆圣祈求后于今夜发生

  埃及教法机构公告全球穆民信士,凭着真主的意欲,今年(伊历1441)白拉特日将在2020年4月8日星期三这一天。本着伊历夜先昼后的原则,今年的白拉特夜将于今晚(2020年4月7日星期二)昏礼时分开始,于明天(2020年4月8日星期三)晨礼时分结束。

  白拉特夜确是一个尊贵之夜,是穆民信士在此夜中向真主祈求宽宥、饶恕,改善现状之夜,也是穆民信众诵读《古兰经》,立站拜功之夜,更是穆民信众抛弃怨恨和争执,获得真主宽宥和恩赏之夜。因为真主许诺他将在尊贵白拉特夜中,宽恕全体的芸芸众生,但心怀怨恨,断绝近亲者除外!

  穆圣(愿主福安之)说:的确,真主在伊历舍尔巴月的白拉特夜中检视众生,除了以物配主者和心怀嫉恨者外,真主将赦宥全体众生。(伊本·马哲和伊本·哈杨传述)。

  爱资哈尔颁布教法判令说:关于白拉特夜的尊贵有许多圣训和传述,有的是可接受的良好圣训,有的是羸弱的圣训。这些圣训之间相互印证,按照圣训学的标准来说,一些羸弱的圣训,其可信度由此而已上升到相对良好的圣训的程度,而且在鼓励世人多干善功,多行善举的领域,羸弱的圣训在教法上也是可以采用的。

  因此,历代以来的伊斯兰真知学者和廉洁之士,他们一直传承并重视在白拉特的夜间立站拜功,在白拉特日的白天封斋守戒。

  至于那些述及该夜尊贵的部分相对羸弱的圣训,或伪造的圣训,则可以忽略不计,不予考虑。

  限于篇幅的原因,此处仅引述三段关于白拉特夜尊贵和优越的圣训如:

  1.穆圣说道:在白拉特夜,至尊真主的命令降临到近天,赦宥了为数众多的信众。(由艾哈迈德、伊本·马哲、提尔密济传述)

  2.据穆阿兹·本·加拜勒传述自穆圣先知说:“白拉特夜来临后,真主检视众生,赦宥了所有人的罪过,但是以物配主者和坚持与异端分裂教门者除外。”(由艾哈迈德、伊本·昔班尼、伊本·马哲传述)

  据大贤阿里传述自穆圣(愿主福安之)说:“当白拉特夜来临之际,你们当在夜间立站拜功,封该日的斋。因为在夜幕降临后,真主的命令来到近天说:凡有祈求恕饶之人,我就饶恕他;凡有祈求衣禄者,我就赏赐他;凡有病患者,我就让他康复等等,直到第二天黎明时分。”(伊本·马哲传述)

  因此,埃及教法机构对在复活白拉特夜,对在该夜立站拜功,在该日白天封斋守戒的做法,从教法上,判定这些善功和善举并非异端。因为,在白拉特夜中,这是真主的命令降临近天,宽宥和恩赏穆民信众的尊贵之夜。

  那么,在尊贵的舍尔巴月的白拉特夜,历史上曾经发生过什么呢?

  在白拉特夜,按照一些伊斯兰学者的主张和记述,穆民信众在朝向阿克萨远寺礼拜近16个月后,接到真主的命令而将朝向从阿克萨清真寺转到麦加卡尔白天房!

  因此,尊贵白拉特夜在虔信的穆民信士的心中更有着非同一般的地位。

  改变朝向,这是伊斯兰稳麦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这其中蕴含诸多哲理,其中之一便是真主以此而夯实穆民信众的信仰,涤净蒙昧时代所残留的信仰渣滓。

  真主说:{我确已看见你反复仰望天空,因此,我就让你转向你所喜悦的朝向。你面向禁寺方向吧}{黄牛章:144}

  穆民信众在接到真主和穆圣命令之后,他们抛弃了自身的私欲和蒙昧时期的一切残留,内心纯洁地顺从了真主的命令,虔诚而满足地紧紧追随穆圣(愿主福安之)的步伐,改变了16个月以来的礼拜朝向。

  这并非对阿克萨远寺有丝毫的轻视,而是将穆民信众的内心与另外一个事实真相——伊斯兰的事实真相——联系了起来!这便是当大圣易卜拉欣圣人与易斯玛仪圣人重修真主为世人而建的第一座古老清真寺后,卡尔白天房从此成为伊斯兰和穆斯林礼拜的朝向。

  历代众先知所遵奉的宗教确是伊斯兰教。真主说:{你们应当遵循你们的祖先易卜拉欣的宗教,以前真主称你们为穆斯林,在这部经典里他也称你们为穆斯林,以便使者为你们作证,而你们为世人作证。}(朝觐章:78)

  因此,将礼拜的朝向从阿克萨远寺改为麦加禁寺,这不过是强调了两座清真寺之间的联系。

  如果说,穆圣夜行和登宵,这是一个将禁寺与阿克萨圣寺联系在一起,消除二者的时空距离之旅的话,那么将穆民信众礼拜的朝向,从阿克萨远寺改为禁寺,这便是一场印证和夯实崇奉真主的信仰的旅程。而在这个旅程中,并无时空间隔,因为穆民信众与他们养主间的距离,是零距离。真主说:{无论你们在哪里,他是与你们同在的;他是鉴察你们的行为的。}(铁章:4)

  当穆民将朝向从阿克萨远寺改为禁寺时,他不过是重归本源,重返穆民信士的朝向。真主说:“为世人而创设的最古的清真寺,确是在麦加的那所吉祥的天房、全世界的向导。”{仪姆兰的家属章:96-97}

  自人祖阿丹到易卜拉欣圣人,从到尔撒圣人,一直到最后封印的先知——穆罕默德圣人,虽然穆圣受遣为圣是在众先知中最后一位,但是真主以其完美的德性,而让穆圣成为众先知封印的领袖。

  因此,真主在这个尊贵的白拉特夜中,应答了穆圣的祈求,而改变了朝向,在这一夜重新印证对真主的诚笃信仰和崇奉!这是一个多么尊贵之夜啊!

  真主说:{我确已看见你反复仰望天空,因此,我就让你转向你所喜悦的朝向。你面向禁寺方向吧}{黄牛章:144}

  真主的命令是对信仰的升华,是从原本是好的,转入到更好的登临。而穆圣所做的一切,便是在一切美好好的事物上,锦上添花,好上加好。

  正如,我们看到穆圣通过上述圣训,不断提醒圣门弟子关注舍尔巴月白拉特之夜的尊贵和优越。我们当铭记穆圣的教诲,在白拉特夜来临之际,向真主祈求,祈求他应当我们的杜阿宜;祈求他宽宥我们的过错;祈求他慈悯我们。

  是的,临近了!我们临近到真宰恩赏的光阴中;临近到舍尔巴月万物仰赖的恩惠的时光里。在这个光阴中,穆圣(愿主福安之)几乎封持了舍尔巴月全月的斋,而大多数人对这个介于莱杰卜月和莱麦丹月间的月份,确是疏忽的。疏忽了在这个尊贵月份中,在尊贵的白拉特夜中对真主的祈求和夯实自身的信仰!

  今夜,此刻,你我都临近了尊贵白拉特夜,这个位于舍尔巴月的中夜。在这个夜晚,仁慈宽宥的真宰将宽宥全体穆民信士,那些以物配主者、妄言真宰幽玄者、挑唆是非者、心怀怨恨者、酗酒者、奸淫者、忤逆父母者,他们得不到真宰的宽宥和饶恕。真主将让仇恨者仍处于仇恨中,让怨恨者仍然怨恨。

  而我们穆民大众啊!随着昏礼时分宣礼声的到来,今夜(4月7日星期二),尊贵的白拉特夜来临了!

  伊本·阿巴斯的释奴阿克拉玛(愿主喜悦他俩)将该夜称为“白拉特夜”,因为真主使者在许多圣训中讲述了该夜的尊贵和赦宥,请你们在这尊贵的夜晚立站吧!在次日的白天斋戒吧!

  穆民兄弟姐妹们啊!清除那些阻碍你和真宰仁慈间的障碍吧;请远离真宰的恼怒吧!

  在这个尊贵的夜晚,多多地向真宰忏悔求恕;多多地赞颂圣人;多多地诵念“万物非主,惟有真宰”这个世间最永恒的真理,也正如千年来那些先贤和贤哲们所教诲我们的那样,向真宰求恕和忏悔,让我们洗涤自身的罪孽和罪过,以及曾经犯下的违逆;让悖逆之人,甚至伪信士对穆圣的祝福也得到接纳吧!

  在这一夜的杜阿是受应答的。正如伊玛目沙菲仪长老说:“我们听到的传述是这样说的:在五个晚上的杜阿宜是受应答的:主麻的晚上、忠孝节的晚上、开斋节的晚上、莱杰卜月的首夜、舍尔巴月的白拉特夜。”(参见伊玛目沙菲仪长老的《法源论纲》1/264)

  在这个尊贵的夜晚,真宰将转化仆民的境况、寿岁、衣禄和给养、除了以物配主和心怀怨恨者外,真宰宽宥所有人,请迎接慈养万物众生的主宰的慈悯与恩赏吧!

  清高的真宰在《古兰经·高处章》第56节中说

  {你们要怀着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真主的慈恩确是临近行善者的。}

  【侯赛因·李兴鹏,开罗】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