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赫麦的第一天斋戒

热赫麦半夜醒来时,阵阵香味已扑鼻而来。“噢,好香啊!”热赫麦禁不住喊道,“我从楼上我都闻到饭菜的香味了。”

“斋月第一天的斋戒来了!”热赫麦边穿衣服边非常兴奋地说,“我就要去封斋、获得安拉的喜悦了。”

这时,妹妹苏迈雅也睡眼惺忪地起来了。姐妹俩洗脸漱口完毕,从复式二楼的卧室下了楼梯。

妈妈已经给她们准备好了很多各种各样的食物。

妈妈告诉热赫麦和苏迈雅,她们现在吃的是封斋饭,先知说封斋饭里充满了吉庆,按时起来吃封斋饭会得到安拉很多回赐。

听妈妈这么说,姐妹俩的困倦之意一下子全跑光了。

热赫麦和苏迈雅跟着爸爸、妈妈礼了晨礼,又读《古兰》一直到天亮。然后小睡一会儿,就到了上学的时间。

由于是斋月第一天,热赫麦所在班级所有同学们都谈论着斋月。有时候,她们会禁不住向祖尔芙老师发问,老师也不耐其烦地给她们解答、讲解。

祖尔芙老师告诉她们,斋月是个神奇的月份。这个月份中,在一个很神奇的山洞里,哲卜莱立勒天使开始了给我们的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下降《古兰经》。这个月份中,那个教唆人们偷窃、撒谎和相互争斗的恶魔,会在整个月份被锁起来。

“老师,听妈妈说这个恶魔也唆使人们在别人背后说坏话。”穆萨补充说。

 “没错!”祖尔芙老师说:“你说的很对,穆萨。斋月里恶魔被锁了,因此,我们封斋不仅仅要不吃不喝,也要防止恶魔教唆的种种不良行为。”

祖尔芙老师还说:在斋月里,不但要戒除恶行,还要多做宗教的功修。如在清真寺礼拜和诵读《古兰经》。晚上还有一个很特殊的礼拜,叫泰拉威哈。泰拉威哈是休息拜的意思,很多清真寺都礼20拜,它是一种圣行拜。小孩子不是必须要礼的,但如果做了,真主会为此奖励我们的。

同学意犹未尽,问老师还要注意什么,祖尔芙老师说:“此外,还要多做好事。那样也会从真主那里得到奖赏。真主承诺我们,他会给做好事的人很多奖赏。”

“哪些算好事呢?”热赫麦问道。

祖尔芙老师笑了,说:“很多,如在家里帮助我们的妈妈和爸爸干活。阅读伊斯兰书籍,甚至通过玩伊斯兰游戏来学习更多的教门知识。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呢,你们想想看。”

在老师的启发下,每个同学都在思考他们到底能在斋月里做些好事什么,每个人都有想法。

 “我们要帮助穷人,给他们钱、食物和衣服。”一个同学说。

“我要请封斋的人吃开斋饭——宜弗特尔。”另一个同学说。

……

祖尔芙老师说:“因沙安拉(如果真主意欲),我们就力所能及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吧,斋月是要多多施舍,让他们开心,尽我们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他们吧。”

热赫麦努力听记着老师的每一句话,暗暗做着嘟哇。她想要从安拉获得很多奖励,她准备要:好好礼拜,在厨房帮妈妈清洗,帮助爸爸打扫车库……

----------------------------------------------

【作者:穆吉布·拉赫曼(Mujibur Rahman) /  编译:燕子姐姐】

(燕子姐姐译自: http://www.islamglobe.com/kidssection_stories_ramadanstory.shtml)

(燕子姐姐,语言学、教育学双硕士。现旅居大马,致力于青少年心理辅导。为绿色童年工作坊特约撰稿人。)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