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拟为斯里兰卡穆斯林新冠遇难者进行土葬

近日,马尔代夫外交部长阿卜杜拉•沙希德(Abdulla Shahid)宣布,马尔代夫将指定一个无人居住的岛屿,接收所有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斯里兰卡穆斯林在该岛土葬。

沙希德部长表示,马尔代夫此前多次表示该国愿意接收斯里兰卡穆斯林新冠遇难者,协助斯里兰卡方面为这些穆斯林逝者进行土葬。

疫情爆发以来,以佛教为主体宗教的斯里兰卡政府一直坚持以火葬的方式处理新冠逝世者。虽然穆斯林群体一直恳求政府允许穆斯林遇难者土葬,因为伊斯兰信仰坚决反对火葬,然而,斯里兰卡态度极其坚决,毫不顾忌穆斯林的信仰情感,也不理会穆斯林的苦苦哀求。斯里兰卡政府的这一举动,遭到国内正义之士的强烈反对,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诸多国际人权组织及领导人都纷纷发声谴责斯里兰卡政府的极端做法。迫于压力,斯里兰卡总统兼国防部长戈塔巴雅•拉贾派克萨(Gotabaya Rajapaksa)终于向马尔代夫发出正式请求,希望马尔代夫能够接收斯里兰卡穆斯林新冠遇难者,为他们进行土葬。


当地民众在斯里兰卡马纳尔湾抗议政府火葬穆斯林新冠遇难者

据斯里兰卡国家电视台报导,斯里兰卡卫生部已经拟定一份具体计划,以便该国穆斯林新冠遇难者可运往马尔代夫完成土葬。

上周,一名刚刚出生20天的穆斯林婴儿不幸死亡,斯里兰卡政府随即强制将该婴儿运至火葬场火葬。此举将抗议活动推向高潮,政府被迫开始正视这一问题,最终,拉贾派克萨总统选择向马尔代夫求助。

本月1日,穆斯林及基督教群体曾向斯里兰卡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政府停止火葬穆斯林及基督徒死难者,然而,该诉讼惨遭最高法院驳回。


抗议民众接受媒体采访

马尔代夫政府的善意提议,得到斯里兰卡穆斯林群体的欢迎与感谢,然而,他们认为这一计划并不能从根上解决问题。斯里兰卡穆斯林委员会主席拉奥夫•哈凯姆(Rauff Hakeem)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我谨代表斯里兰卡穆斯林群体向马尔代夫总统及民众献上真挚祝福,同时感谢你们的善良与爱,我们倍受感动。然而,斯里兰卡穆斯林依旧坚定的认为,斯里兰卡政府一刀切的火葬做法,不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相关指导,也毫无科学依据的支持,更是缺乏道德与良知的不义之举。我们拒绝沦为政府的棋子,极端势力希望将穆斯林群体推向对立面,成为人民公敌,这种做法无比卑鄙,其目的,就是不断边缘化穆斯林群体。”

斯里兰卡人权活动家西林•萨如尔(Shreen Saroor)说:“这种做法不仅伤害穆斯林群体,对于国家也毫无裨益。新冠肺炎遇难者完全可以接受土葬,我们依旧希望在国内解决这一问题,以绝后患。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片土地,斯里兰卡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理应尊重文化与信仰的多元。基督教也崇尚土葬,如果穆斯林遇难者可以有幸前往马尔代夫土葬,那么,生活在斯里兰卡的基督教群体又当何去何从?难道他们要将新冠肺炎遇难者运往梵蒂冈土葬吗?”


民众抗议强制性的火葬

编辑:叶哈雅

出处:Al Arabiya

原文:Coronavirus: Sri Lanka’s Muslim COVID-19 victims could be buried in the Maldives

连结:https://english.alarabiya.net/en/coronavirus/2020/12/16/Coronavirus-Coronavirus-Sri-Lanka-s-Muslim-COVID-19-victims-could-be-buried-in-the-Maldiv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