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下的心灵朝觐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性肆虐,今年的朝觐活动大幅缩减,沙特政府只允许居住在沙乌地阿拉伯境内的10000人参加朝觐,其中70%为沙特本地人。

往常,每年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大约250万穆斯林参加以圣城麦加为中心的朝觐。新冠肺炎爆发已半年有余,然而,它对我们的威胁依旧尚未散去,对于穆斯林而言,这更是无比巨大的打击。

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信士之间的互相友爱、关怀与怜惜,就如同人的身体,一处疼痛,将引发全身不适。”参加朝觐的穆斯林不仅会为自己祈祷,也会为全人类、整个穆斯林群体、所有穆斯林兄弟姐妹祈祷。朝觐期间的祈祷,极有可能得到真主的承领,其原因有二:首先,这是来自朝觐者的祈祷;其次,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信士为穆斯林兄弟祈祷时,天使就会说:愿真主赐予你同样的恩典。”

虽然我们很多人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无法前往圣地完成朝觐功课,但我们依旧可以想像一下朝觐的盛况,或许,我们可以通过温习朝觐的内涵与意义,让自己来一场心灵的朝觐。

我们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有灵魂,作为穆斯林,我们还拥有真主赐予我们的信仰。我们的信仰要求我们做到对真主的敬畏与忠诚,对真主造化的喜爱与怜悯,不论面对真主还是真主的造化,我们都要竭尽全力以爱人如爱己的态度去对待世间万物。我们与真主之间不仅仅是主与仆的关系,对于真主,我们要做到敬畏,要畏惧后世的刑罚,更要有最为真挚的热爱、希望与敬仰。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通道的人们,对于敬爱真主,尤为诚恳真挚。”【2:165】

真主在古兰经中提到先知易卜拉欣时,也向我们阐述了若干高贵的品质,真主说:“易卜拉欣确是宽仁的,确是慈悲的,确是悔悟的。”【11:75】

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也曾教导我们:“具有以下三种特性的人,注定将品尝到信仰的甜美:喜爱真主及其使者甚于任何人;只为喜爱安拉而喜爱他人;在得到真主救赎之后,万分畏惧重回不通道的状态,就如同畏惧火狱的刑罚一般。”【布哈里圣训集】

正是由于这种喜爱的存在,促使我们每一个信士渴望真主的爱怜,渴望真主升高我们的品级,期待真主赐予我们的恩典,更期待真主早日让我们前往圣地完成朝觐的功课——若主意欲,我们的期待与渴望都将汇成真主回赐的海洋。

作为穆斯林,我们的终极梦想与渴望,就是在复生日与清高伟大的真主相会,就是感知真主的无限怜悯,在审判日聆听真主的清算与奖赏。为此,我们不得不放弃某些尘世的享受,我们不得不面对无尽的考验与挑战,我们不得不按时礼拜、谨守斋戒、接济贫民、诵读古兰,必须不断力行善功,如此,我们就可以渴望真主在朝觐的季节赐予我们类似的回赐,毕竟,我们中很多人已经做好了朝觐的准备,然而,新冠肺炎的肆虐,却打乱了我们的计划与安排。

朝觐月,是渴望恩典、怜悯与宽恕的月份。虽然今年只有约一千名穆斯林能够完成朝觐,但是,全世界所有穆斯林都在关注朝觐,都在向往朝觐,因为我们深知,被准承的朝觐,将会洗涤朝觐者所有的罪过,朝觐者能够以全新的面貌开启纯洁的人生旅程。

要知道,朝觐者会被视为“真主的客人”,试想,这是何等荣耀的称号!朝觐期间,真主会以无限怜悯去赏赐他的仆民。

朝觐期间,朝觐者带着虔敬的举意,高念“应召词”——主啊!我为回应你的召唤,遵命而来,回应你,你独一无偶,我覆命而来!一切赞颂和恩典以及权柄统统归于你,你独一无偶!

伴随着应召词,朝觐者的人生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因为应召词就是对真主命令的回应与服从,朝觐者带着对真主的喜爱诵念着应召词,只为求得真主的喜悦。

朝觐者不停地诵念应召词,直到他/她看到天房。在这里,我们必须明白,对于人类而言,真主的启示根本无法用人类的思维去理解,很多时候,我们甚至无法确定真主启示的事物到底是否存在,因为唯物主义教导我们: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对此,真主如此告诫我们:“他们确信幽玄,谨守拜功,并分舍我所给与他们的。”【2:3】

因此,朝觐,不仅仅是一段虔敬的旅程,更是在幽玄中对真主启示的绝对服从,我们的目标,就是服从真主的命令,响应真主的召唤,渴求真主的喜悦与怜悯,追求心灵的洗涤与精华。

我们必须明白,能够得到真主准承的朝觐,必须满足两个先决条件:首先,是对真主的敬畏;其次,是对真主的赞念。

真主在古兰经中教导我们:“凡在这几个月内决计朝觐的人,在朝觐中当戒除淫辞、恶言和争辩。凡你们所行的善功,真主都是知道的。你们当以敬畏做旅费,因为最好的旅费是敬畏。有理智的人啊!你们当敬畏我。”【2:197】真主还说:“尊敬安拉的标志,那确是出自衷心的敬畏。”【22:32】

除敬畏真主之外,朝觐的另外一个要点,就是纪念真主。对此,真主在古兰经中做了如下教导:“们从阿拉法特结队而行的时候,当在禁寺附近纪念真主,你们当纪念他,因为他曾教导你们,从前你们确是迷误的。”【2:198】

朝觐者必须时刻自省,要意识到真主无时无刻都监管者我们的所作所为,对于普通穆斯林而言,这同样也应当是浅显易懂的道理。倘若我们无法认知到真主的伟大,倘若我们无法确定真主是否真的知晓一切,我们就必须即刻忏悔,祈求真主的宽恕与引导,更要不断强化对真主的敬畏与纪念。

简言之,朝觐,就是全身心的敬畏、纪念真主,强化认主独一意识,升华自身信仰,遵循真主的命令,祈求真主的恩典、回赐、怜悯与宽恕,远离真主的一切禁令,洗涤自身罪过,亲近真主,得到救赎,最终期盼后世的乐园。

纵然我们无法完成朝觐,但是,我们依旧可以借助虔诚的举意去渴求等同于朝觐者的回赐,我们依旧可以带着纯洁的举意,去渴求一场心灵的朝觐,若要做到如此,我们务必要遵守以下几点:

  增加对真主的敬畏与纪念; 虔诚的所有穆斯林兄弟姐妹祈祷; 领会应召词的意义,不断升华敬畏之心; 绝对服从并相信真主的启示; 喜爱真主及其使者(愿主福安之)甚于任何人或物; 渴求与真主相会; 渴望真主的宽恕与怜悯。  

总而言之,虽然我们远离天房,虽然我们的朝觐计划或许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必须明白,我们依旧可以踏上一段心灵朝觐的旅途,去体会并践行朝觐的精神与意义,在日常生活中以朝觐者的标准约束自己,力求成为最好的穆斯林。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Spiritual Hajj in the Time of Pandemic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55355/spiritual-hajj-in-the-time-of-pandemic/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