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恐惧症:种族主义驱使下的反穆斯林运动

近日,《犹太纪事报》刊发了英国评论家梅勒妮•菲力浦斯(Melanie Phillips)的一篇文章,题为《不要陷入所谓伊斯兰恐惧症的陷阱》。

在这篇充满赤裸裸种族歧视的文章中,菲力浦斯直言:“伊斯兰恐惧症是伊斯兰分子的藉口,他们名为抨击伊斯兰恐惧症,实为抨击所有针对伊斯兰世界及穆斯林的批判性意见,试图以此阻止人们批评穆斯林以及伊斯兰恐怖分子。”

菲力浦斯甚至妄言,“伊斯兰恐惧症”这个概念是穆斯林兄弟会的发明,其目标,就是模仿“反犹太主义”。

所谓反犹太主义,是对仇恨犹太人或犹太教的思想与行为的总称。换言之,菲力浦斯认为,反犹太主义事实存在,而伊斯兰恐惧症则是穆斯林极端分子的臆想与栽赃。

不出意料,这篇文章瞬间被广泛传播,种族分子及民粹分子对此拍手叫好。然而,任何明理之人都十分清楚,伊斯兰恐惧症确实存在,且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

对于这篇文章,英国穆斯林委员会助理秘书长米格达迪•维尔西(Miqdaad Versi)做了如下回应:“《犹太纪事报》很清楚,穆斯林是敬畏造物主的民族,然而,在伊斯兰恐惧症运动的恐吓之下,穆斯林一直生活在胆战心惊之中。纵然如此,该报依旧选择刊发极端种族主义分子菲力浦斯的极端文章,这无疑是雪上加霜,我们为这种行为感到耻辱。”

英国智库机构奎利姆(Quilliam)主管大卫•图巴(David Toube)也对该文章表示批评。他说:“我们承认某些腐败分子涉嫌滥用‘伊斯兰恐惧症’一词,但是,倘若我们因此而假装对伊斯兰恐惧症运动视而不见,我们 就是在自欺欺人。菲力浦斯的这篇文章实属无耻,众多有志之士都在全力抗击伊斯兰恐惧症思想及运动,但她却在挑动极端分子继续仇恨穆斯林与伊斯兰,她是在助长极端分子、种族分子与仇恨分子的嚣张气焰。”

诚然,菲力浦斯有权发表她的个人意见,但是,若一个人的见解纯粹基于种族主义与仇恨主义,她的行为就涉嫌伤害他人。

现如今,伊斯兰恐惧症在全球范围内呈愈演愈烈之势,极端民族主义分子与种族分子对穆斯林与伊斯兰的仇恨愈发加深,甚至上升到暴力袭击的地步,但它们却依旧在讨论“伊斯兰恐惧症”是否存在。而此类仇恨与偏见的直接受害者,就是穆斯林群体。

有人认为,穆斯林不应当被视为具有独立人格的族群,他们认为穆斯林只不过是依附于伊斯兰信仰的文化群体。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思考一个问题,同为世人,我们到底能对饱受磨难的穆斯林做点什么?我们到底如何才能最大程度的保护穆斯林群体不受伤害?

此前,作为英国五大艺术画廊的伦敦沙驰美术馆(Saatchi Gallery)用布料遮住了馆内一件展品,理由是穆斯林可能会对此感到不适。对此,我专门撰写一篇文章,表达了我的个人看法。我认为,这种做法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我坚信伊斯兰信仰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因为穆斯林相信伊斯兰是源自造物主的天启信仰,他们必定会明白,伊斯兰只需要造物主的保护,人却无能为力,我们可以帮助穆斯林,但任何人也不可能成为伊斯兰信仰的守护者。

当然,倘若有人无端攻击伊斯兰信仰,任何具有良知之人,都必然会感到愤怒,不论我们是否穆斯林。但是,我们越是关注此类话题,极端分子就会愈发兴奋,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阴谋已经得逞,他们成功将世人的视线集中吸引至穆斯林群体之上,让穆斯林曝光于世人眼中,接受世人的监察与管束。

穆斯林若行善,极端分子会选择视而不见并刻意掩盖,若有穆斯林作恶,他们便会无限放大,直至整个穆斯林群体都被刻画为有罪之人。

极端分子在抨击伊斯兰恐惧症这一概念的同时,其实是在否认自己对穆斯林的仇恨与偏见,更是在混淆视听,为自己的仇恨行为找藉口。

伊斯兰恐惧症分子甚至表示:“伊斯兰是一个邪恶的信仰,批判它、打压它,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于是,他们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大肆发表各类仇恨性言论,恶意攻击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

如此,当我们依旧在争论伊斯兰恐惧症到底是否存在的同时,穆斯林群体却在遭受这场极端运动的不断打击。

我不愿卷入“伊斯兰恐惧症”这一概念到底是否恰当的争论之中,相反,我更愿意将之称为一场运动,一种宣扬仇穆、反穆的偏执症。

我之所以认为这是一种偏执症,是因为我坚信仇穆分子已经趋于疯狂。他们赤裸裸地表达对穆斯林与伊斯兰信仰的仇恨,却又要否认这种仇恨的存在,甚至还要倒打一耙,认为是穆斯林在无病呻吟,是在诬陷他们。

而一切的一切,都只不过是在打幌子,只不过是在掩盖他们仇恨伊斯兰与穆斯林的不争事实。

那些人在不断狡辩的同时,其实就是在说:“我并不恨穆斯林,我只是讨厌伊斯兰。”这种说法,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自欺欺人。

总而言之,对于极端分子、种族分子、偏执分子、仇恨分子,我们不必过于关注,因为这会加大他们的存在感。但是,我们也切不可忽视他们,不可轻视他们的危害性。

【注:原作者为非穆斯林。】

------------ 

编辑:叶哈雅

出处:FaithMatters

原文:Islamophobia vs Anti-Muslim Bigotry – We’re Losing Against Racists And Bigots

连结:https://www.faith-matters.org/2019/12/20/islamophobia-vs-anti-muslim-bigotry-were-losing-against-racists-and-bigot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