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穆斯林议员在国会举办开斋宴

近日,美国国会三名穆斯林议员携手在国会山举办盛大开斋宴,诸多政界、商界及民间人士应邀出席。这也是美国国会史上首次开斋晚宴。

 

安德列•卡森(Andre Carson)、亚历山大•奥凯西奥•科特兹(Alexandria Ocasio-Cortez)、莱希德•特莱布(Rashida Tlaib)议员等人仔细聆听伊尔汗•奥马尔议员在国会山首次开斋宴致辞

伊尔汗是美国史上首位穆斯林国会女议员,她的当选,也创造了另外一个历史——她实现了从难民到国会议员的巨变。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茜•佩洛西(Nancy Pelosi)也参加了此次开斋宴。在宴会现场,伊尔汗与佩洛西做了深入交流。佩洛西认为伊尔汗的仕途相当顺利,认为伊尔汗依靠自己的努力获取了政治成功,但是,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佩洛西,但她却无法明确提出这一问题,于是,佩洛西问伊尔汗,作为一名穆斯林女议员,她最担心的是什么?

几乎不做任何停顿,伊尔汗就脱口而出:我的头巾。

此次历史性开斋宴获得了美国国会大力支持,不少议员及各党派成员都积极参加了此次宴会。此次开斋宴的主办人为伊尔汗•奥马尔、莱希德•特莱布、安德列•卡森三名穆斯林国会议员。卡森和莱希德都分享了他们作为穆斯林在美国生活所遭遇的种种挑战。

佩洛西女士仔细聆听了三名穆斯林议员的发言,在谈到伊尔汗等人作为穆斯林议员所面临的挑战时,佩洛西深表同情。

伊尔汗告诉佩洛西:“我始终认为人们的偏见源自无知,遗憾的是,在某些势力的渲染之下,大多数人似乎更倾向于选择无知。人们很容易听信谣言,只要是关于穆斯林或伊斯兰的负面资讯,不论这些资讯有多荒唐,他们都会不假思索地选择相信。我刚当选国会议员时,我最大的担忧,就是他们会动用强权及舆论强制我摘掉头巾,因为他们不愿看到向往和平、正义、自由与公平的穆斯林进入国会,我的头巾成了他们的眼中钉,让他们如坐针毡。”

美国国会首次开斋宴现场

而佩洛西则明确告诉伊尔汗,头巾永远不会成为困扰她的难题,更不会成为阻止她前进的绊脚石。正是在佩洛西等人的大力支持下,美国国会废除了流传181年之久的头饰禁令,让佩戴头巾的伊尔汗成为近两个世纪以来首位在美国国会佩戴头饰的议员。

此次国会山开斋宴不仅是国会对不同文化的包容与尊重,更给这几名穆斯林议员提供一个契机,让他们有机会向诸位同僚倾诉心声。

现如今,美国民间及政坛似乎掀起了新一轮的反穆斯林风暴,此次开斋宴的召开,给美国穆斯林带去些许安慰,也让所有向往正义、公平的国会议员及民间人士有机会勇敢站出来表达对穆斯林群体的支持。

自从伊尔汗和莱希德当选美国国会议员以来,她二人就不断遭受极端政客及种族歧视分子的无端诋毁与中伤,其中就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

莱希德直言,自己之所以决定参选国会议员,是因为美国社会伊斯兰恐惧症疯狂发酵,她的儿子甚至不敢直面自己的穆斯林身份。

对此,美国国会另外一名穆斯林议员安德列•卡森表示:“种种迹象表明,只要你是穆斯林,不论你做什么,不论你做的是对是错,你都会成为众矢之的。倘若你做的对,他们会千方百计无视你,倘若你做错一件事,他们就会穷追猛打。”

参加美国史上首次国会开斋宴的不仅有诸多国会议员,也包括不少国会山穆斯林工作人员,以及商界、宗教局代表。众议院多数党领袖斯坦利•霍耶(Steny Hoyer)、参议员多数党党鞭(党内二号领导人)迪克•德宾(Dick Durbin)、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国会议员亚历山大•奥凯西奥•科特兹等人先后做了精彩发言。

科特兹女士严辞谴责了针对伊尔汗、莱希德等人的无端仇恨与诋毁,她说:“我们知道,那些人千方百计想要看到我们四分五裂,他们的仇恨与偏见可谓根深蒂固。”

从索马里难民到国会首位穆斯林女议员,伊尔汗完成了蜕变

虽然此次开斋宴定在美国国会举行,但席间并未过多提及政治类议题,人们的核心关注点,都集中在多元、包容等话题。

当晚8:17分,应邀参加此次开斋宴的伊玛目做了简短祈祷,随后带领众人用椰枣开斋。

此次宴会负责人、“支援穆斯林”组织主管法哈娜•赫拉(Farhana Kher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莱麦丹斋月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身体的斋戒,更在于心灵的斋戒。它的核心,就在于提升自身信仰,同时力行善功,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

法哈娜说:“今夜,我们相聚在一起,不仅仅是欢庆国会首次开斋宴,更是共同抗击无耻、无知的伊斯兰恐惧症及反穆斯林浪潮,我们要告诉每一个极端分子、种族歧视分子,有良知的人绝不会容忍他们的恶行,我们绝不会退缩。我们感谢每一位非穆斯林正义人士对我们的支持,我们穆斯林会再接再厉、众志成城,努力践行自己的信仰,做合格公民,做完美的人,共同为我们的社会与国家做贡献。”

与会人员还抨击了美国政坛自上而下的反穆斯林情绪。有代表提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代表美国政府举行的开斋晚宴,有趣的是,特朗普总统当时并没有邀请任何美国国内穆斯林团体或个人,受邀者皆为穆斯林国家外交人员,参加宴会人员的名单,也被视为机密资讯。

换言之,特朗普总统代表美国举办了一场没有美国穆斯林参加的开斋宴。

2016年,金星奖章获得者赫齐尔•汗(Khizr Khan)的父亲应邀参加民主党全国大会,期间,汗发表了令无数美国民众泪流满面的动人演说。然而,特朗普总统却依旧能够找到抨击这名英雄父亲的理由——特朗普认为,汗成了英雄,可他的妻子却站在身后一言不发,这是因为信仰伊斯兰的汗不允许妻子在众人面前讲话。

对特朗普总统的这一言论,伊尔汗议员用可笑来形容。她说:“他们认为伊斯兰不允许穆斯林妇女抛头露面,不允许穆斯林妇女发出声音,他们不愿承认伊斯兰对妇女的尊重,不愿承认穆斯林妇女在伊斯兰历史中扮演的重大角色,可是他们看到了吗?如今,有两名穆斯林女子站在国会大声倾诉自己的心声,为自己、为族人、为国家谋福利。”

--------------- 

编辑:叶哈雅

出处:卫报

原文:Ilhan Omar breaks Ramadan fast with Democrats in historic first for Congress

连结:http://suo.im/4nN7eD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