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地区人口分布及预测

 

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不久前发布行政命令,禁止七个穆斯林国家的居民进入美国,引起世界轩然大波。 我们查阅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近公布的穆斯林人口资料,发现这七个国家,虽然名列穆斯林人口的前十位,但就世界穆斯林人口比率,只占12%。 这七个国家是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叶门。

根据世界人口权威组织的调查资料,2010年全世界的穆斯林人口是16亿,共同信仰伊斯兰,使这个宗教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基督教。 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报告说,虽然大多数国家的人民把穆斯林看作是“中东人”,特别是在美国。 这是一个错误的概念,因为“中东”所指的西亚和北非,不占有穆斯林大多数人口,而亚太地区的穆斯林堪称是世界大多数(62%)。 仅仅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国家,穆斯林人口(3.44亿)就超过西亚和北非(3.17亿)。  从人数上看,西亚与北非不如亚太地区,但穆斯林的人口比例高;是93%与24%相比。

全世界,穆斯林人口超过半数的国家有49个,第一人口大国是印尼,在她超过2亿的人口中87.2%是穆斯林。 印度号称是穆斯林世界第二人口大国1.76亿,但比例不高,只占14.4%。 对各国不同人群的人口统计是个复杂的技术问题,要从大量的人口普查、居民登记、人口流动等各种变化,须经过许多年可靠的调查和统计才有一次成果。 以上资料主要是皮尤研究中心截止在2010年的调查报告。

展望未来发展前景。 如果对各种发展因素和趋势加以综合考量,预计到2050年,再过三十多年,穆斯林世界人口将可能达到27.6亿,是全球人口的29.7%。 人口增速最快的地区是沙哈拉沙漠以南,从2010年的15.5%增长到24.3%。 亚洲,与其他地区相比,仍旧维持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洲,保持在61.7%,但比例稍有降低。 西亚与北非,三十三年后的2050年人口会有自然增多,但在穆斯林世界占有的比率不高,也许只是从19.8%上升到20%。

北美洲,总体来说,穆斯林历来稀少,迄今为止只占人口的0.2%;美国最多,有0.9%,预计到2050年将有可猛增到2.1%。  以上各项资料,均根据2013年7月7日公布的各种资料。

(阿立编译自:www.pewresearch.org.fact-tank/2017-02-3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