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敦促昂山素季尊重罗兴亚穆斯林权益

本周三,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Justin Trudeau)与缅甸领导人昂山素季进行了友好会谈。

昂山素季为现任缅甸国家顾问、外交部、总统府部、教育部与电力能源部4个部的部长,其职责包括处理外交关系、与国内少数族裔进行和谈等。

此前,加拿大一家大型国际人权机构曾呼吁特鲁多总理在与昂山素季会谈时要求后者同意国际组织进入缅甸境内开启独立人权调查。外界认为,缅甸政府涉嫌严重侵犯缅甸罗兴亚穆斯林基本人权。

由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带领的联合国调查机构明确指出,缅甸确实存在严重的人权亵渎问题,截至目前,昂山素季政府一直都在否认这一指控。

加拿大人权观察组织主管法力德•戴夫(Farida Deif)此前就已谏言特鲁多总理,希望他能在议会与昂山素季会谈时说服她同意让联合国相关组织进入缅甸境内进行调查。

戴夫说:“特鲁多总理应当向昂山素季表明加拿大政府的态度,他应当说服昂山素季政府同意开启独立国际调查,这也是所有大力资助并扶持缅甸建设的国际社会的一致愿望。”

特鲁多总理官方发言人称,正式会谈前,特鲁多总理与昂山素季共同参加了公开的拍照环节,该环节较为简短,特鲁多总理没有提及缅甸人权问题,但是,在双方进行会谈时,特鲁多总理明确表示希望昂山素季政府能够与联合国相关组织共同协作,彻底调查缅甸人权问题。

昂山素季随后对特鲁多总理说:“如果我们想要成为和你们加拿大一样民主、自由的联邦政府,我们还需要多加努力,还需要走很多路。”

昂山素季曾是一名政治犯,她也是2015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

加拿大总理办公室表示,特鲁多总理在会谈时提到了缅甸人权问题,但是出于外交礼节,他并没有做过多强硬表态。总理办公室还指出,加拿大政府决定给缅甸政府追加880万美元人道主义援助,旨在帮助缅甸政府尽快完成和平与稳定的过渡,其重点就在于解决人道主义问题。

戴夫指出,加拿大政府应当多加重视缅甸罗兴亚人的悲惨困境,同时也应当看清事实——罗兴亚穆斯林人权问题是对缅甸政府的一大考验,它考验着缅甸政府是否尊重相关法律,考验着缅甸政府是否拥有与国际社会一起查清事实的意愿,同时也考验着缅甸政府是否有意愿彻底杜绝此类人权亵渎事件。

特鲁多总理官方发言人表示,总理计划利用此次会谈进一步敦促缅甸政府达成民主改革,同时大力支持缅甸少数族裔及宗教团体的权益,其中就包括罗兴亚穆斯林人权问题。

特鲁多总理同时向昂山素季表达了对缅甸军机坠毁事件的哀悼。

加拿大克伦邦社团(Karen,缅甸别称)代表着加拿大克伦邦难民的基本权益,该组织也强烈要求特鲁多总理能够向缅甸政府施压,让后者同意联合国相关组织进入缅甸进行调查。

克伦邦社团在写给特鲁多总理的公开信中表示,他们不希望昂山素季此次拜访加拿大只是单纯的“友好之旅”,他们不愿看到加拿大政府无视缅甸国内少数族裔所遭受的无情压迫与打击,昂山素季政府对此毫无作为,但是一再资助缅甸民主发展的加拿大政府不能听之任之。

曾几何时,缅甸拥有南亚最残暴的军政府,而昂山素季则给缅甸带去了些许民主与自由,可是,罗兴亚人权问题却给昂山素季的“光辉政绩”抹上无数污点。昂山素季曾在缅甸军政府执政期间遭囚禁长达15年之久,最终,她所领导的缅甸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缅甸大选,从而打破了军政府对缅甸这个资源丰富却无比贫穷的国家长达五十年的残暴统治。

加拿大前任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John Baird)曾于2012年造访缅甸,专程前去给昂山素季颁发加拿大荣誉公民奖章,对昂山素季为民主与自由所作出的努力与牺牲表示支持与鼓励。

加拿大政府随即也与缅甸政府恢复了外交关系,不仅如此,加拿大政府一直以来都在努力促进与缅甸的双边贸易发展。世界银行指出,缅甸拥有肥沃的土地,其农耕前景巨大,同时也富含大量自然资源。

叶哈雅译自:

https://www.theglobeandmail.com/feeds/canadian-press/national/trudeau-urged-to-press-suu-kyi-for-muslim-minority-rights-in-myanmar/article35236127/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