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清真寺与教堂

随着伊斯兰信仰在欧洲地区的迅猛发展,很多地区穆斯林人口激增,原有清真寺已不能满足信教群众的信仰需求。

据报导,仅在英国伦敦一地,就有500座基督教堂因缺少宗教活动而停止使用,而同地区清真寺的数量则激增423座。很多废弃或停止使用的教堂都被当地穆斯林收购,随后转化为清真寺,对此,门石研究院一项最新研究报告做了详细记载:

“伦敦地区‘海特联合教堂’被某埃及穆斯林社区出资收购,随即成为当地穆斯林群体日常礼拜、履行宗教功修的地方;原‘圣彼得’教堂,现在是一家麦迪那风格的清真寺,Brick Lane清真寺前身是一家卫理公会教堂……”

该报告指出,伊斯兰信仰及穆斯林群体不仅给当地教堂等建筑带去了诸多变化,也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了周边的人——伦敦地区皈依伊斯兰的人数已经激增两倍!

《每日邮报》曾发表伦敦市中心一座教堂与清真寺对比图,两座建筑间隔只有几米。这座名为圣乔治亚的教堂可容纳1230人,可是,每周只有12人前来参加弥撒礼,隔壁的圣玛丽亚教堂则有20人出席。而相隔不远的东伯恩街清真寺却面临着另外一个难题——过于拥挤。该清真寺只能容纳100多人,然而,周五聚礼时,清真寺根本无法容纳前来礼拜的穆斯林,穆斯林群众只得在清真寺门口、甚至街区礼拜。

 

图左:圣玛丽亚教堂;图右:无法进入清真寺内部的穆斯林群众在街头礼拜(图左教堂与清真寺皆位于东伦敦地区。)

门石研究院指出,照此趋势发展下去,倘若英国的基督教依旧停滞不前,伊斯兰信仰或将成为英国主流宗教。

据估计,至2020年,英国地区前往清真寺参加周五聚礼的穆斯林人数将达到68.3万之多,而前往教堂参加弥撒的基督徒人数则下降至67.9万。

专家指出,目前英国穆斯林中近半数年龄在25周岁以下,而基督徒中四分之一则在65岁以上,因此,在20年内,前往清真寺礼拜的穆斯林人数必将超越前往教堂参加宗教活动的基督徒。

自2001年以来,伦敦地区500余座教堂已经不复存在,其中很多被当地民众购买,成为私宅,也有不少被穆斯林收购,成为清真寺。同期内,穆斯林的清真寺数量则大幅上涨。

调查显示,2012年至2014年间,英国公民中自认为基督教徒的人数从21%下降至17%,这意味着170多万英国人似乎已经抛弃了基督教信仰。

同期内的穆斯林人数则上升约100万。

鉴于前往教堂参加宗教活动的基督教徒人数一直在下降,在新一代英国公民中,去清真寺参加周五聚礼的穆斯林人数预计将是参加教堂活动基督教徒人数的三倍。

此外,2015年一项调查显示,英国境内最受欢迎的新生儿名字为“穆罕默德”(Mohammed),其中包括这一阿拉伯语名字的变体,譬如马哈穆德、默哈麦德等。

随着时代发展,英国各大城市都产生了比较可观的穆斯林人口。如曼彻斯特:15.8%;伯明罕:21.8%,布拉德福德:24.7%。在布拉德福德及莱斯特两地,穆斯林儿童占据了当地儿童总数的一半。

 

伯明罕,当地穆斯林群众在参加集体礼拜。

穆斯林人口与清真寺数量的剧增必然给不少人带来了某种威胁,也给很多人所崇尚的“伊斯兰恐惧症”提供了种种藉口。对此,英国军情6处主管约翰•索耶斯(John Sawers)曾公开指出,我们不应一味地批判伊斯兰,在批判之前,还需三思。换言之,索耶斯主管希望民众能够对伊斯兰作出公正的评价。

2016年9月,英国驻沙乌地阿拉伯大使西蒙•寇里斯(Simon Collis)公开宣布皈依伊斯兰,并前往圣城麦加完成朝觐功课,如今,大使自称“哈吉寇里斯”。

如此种种,都表明伊斯兰信仰确实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对此,人们不禁会问:几家欢喜,几家愁?

 -----------

叶哈雅译

http://yournewswire.com/london-churches-mosqu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