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各界掀反昂山素季大潮

自缅甸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以来,缅甸实际领导人昂山素季并未采取相应措施制止暴力清洗行动的逐步升级,为表抗议,英国各界掀起了反对昂山素季的大潮,其中,英国不少高等学府学术团体正在努力撤销昂山素季在英国学术界获得的一切荣誉表彰。

昂山素季曾在英国求学,为表彰她此前为民主与民权所作出的杰出贡献,英国不少高等院校都曾授予她荣誉学位等表彰。

上周,全球著名学府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学生委员会进行公开投票表决,决定撤销学生会于1992年授予昂山素季的名誉主席一职,该撤销决定已于投票结果公布时即刻生效。

投票完毕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会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学生会此举是为了表达对昂山素季的强烈不满,同时也为昂山素季在罗兴亚遭受种族清洗之际缄默不言表示强烈谴责。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帕沙(Pasha)在接受半岛新闻采访时表示,该组织一直以来都以开放包容的政治先进性及反对不公不义之举而著称,此番采取措施撤销昂山素季名誉主席一职,是为了告诉世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众学子坚决反对针对罗兴亚人的残暴压迫与打压。

昂山素季曾被视为缅甸史上最伟大的人权斗士,她所领导的民权运动在抗争二十年之后终于推翻了残暴的军政府统治,并于2015年通过民主选举掌握缅甸政权。

在进行人权斗争期间,昂山素季在全球范围内广受吹捧与赞誉,1991年,她还荣获该年度诺贝尔和平奖。

然而现如今,昂山素季的支持者们已经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很多人都对她在罗兴亚难民危机中的不作为与助纣为虐表示愤慨。

联合国此前已经明确表示缅甸军方针对罗兴亚穆斯林少数族裔的暴行等同于种族屠杀,自今年八月缅甸军方发起大清洗行动以来,已有逾60万罗兴亚人逃往邻国孟加拉寻求避难。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会此番并非“孤军作战”,据悉,昂山素季在英国求学时的母校也决定撤销这位所谓民权斗士获得的诸多荣誉。

今年十月,牛津大学圣休学院学生团体从学生活动室中剔除了昂山素季的名字,而九月份,昂山素季的画像也被撤销。

现年72岁的昂山素季曾于1964至1967年间就读于牛津大学圣休学院,在罗兴亚难民危机爆发以前,她是该校公认最为著名的校友之一。

圣休学院工程系学生阿弗纳非(Affnafee)告诉半岛新闻记者,昂山素季表示她无权领导军方,甚至也无力影响军方行动,对此,他和他的同学们都表示不敢苟同,他们认为昂山素季此言只是藉口。他说:“曾几何时,全世界都在赞扬昂山素季,因为她的确在民主、民权、人权、平等与自由等一系列斗争中作出了杰出贡献,人们将她视为人权冠军,可现如今,她好像完全变了个人,她好像再也不愿为人权或民权发声,她漠然地否认一系列悲剧正在她的统领下不断发生。”

阿弗纳非指出,为了从学生活动室撤销昂山素季的名字及肖像,圣休学院学生会作出了大量努力。如今,学生会又向学院领导送去一份学生请愿书,希望校领导能够向政府施压,请求政府进一步谴责昂山素季在罗兴亚难民危机中的不作为。

伦敦玛丽王后大学研究员汤玛斯•麦克马努斯(Thomas MacManus)博士表示,英国各高等学府学生团体采取的一系列类似措施既有实际效果,也有一定象征意义。

麦克马努斯说:“西方国家政府不愿过多讨论种族屠杀相关的话题,更别说采取措施去制止此类极端暴行,因此,学术界及学生团体采取相关措施确实能够向政府施加一定压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向缅甸政府施压,我们可以选择抵制缅甸学术界,拒绝与缅甸各类学府进行任何性质的交流,我们也可以主动与英国境内各大缅甸学生团体进行接触,希望他们能够倾听正义之言,希望他们能够与我们一道谴责缅甸境内针对罗兴亚人的一系列暴行、谴责缅甸境内令人惊恐的伊斯兰恐惧症。”

英国境内此次针对缅甸政府及昂山素季的抵制行为不仅仅限于学术界。今年十月份,英国牛津市已经公开表示该市撤销了早前授予昂山素季的“城市自由奖”。牛津市政厅在一份公开声明中指出:“市政厅此前已经致信缅甸国家顾问昂山素季女士,希望她能够采取措施终止发生在缅甸的种族屠杀行为,然而,昂山素季女士并未作出任何回应,失望之余,我们认为昂山素季已经不配享有这一殊荣。”

牛津市作出这一决定后,英国境内其他城市也纷纷效仿,如格拉斯哥、爱丁堡等。

英国第二大工会也表示该组织已经撤销昂山素季的荣誉会员身份,以表抗议。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学生会在决定撤销昂山素季名誉主席一职之后,也呼吁其他团体效仿该组织采取相应措施谴责或抵制昂山素季。学生会主席帕沙说:“我们希望相关组织或政府都能采取相应措施,尽快撤销它们此前授予昂山素季的类似荣誉,很显然,昂山素季已经不配拥有任何赞誉。”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11/aung-san-suu-kyi-honours-revoked-rohingya-backlash-171119052610172.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