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两大派别达成和解结束分裂

143.jpg

本周四,巴勒斯坦两大派别哈马斯(Hamas)与法塔赫(Fatah)在埃及首都开罗签署和解协议,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对立状态。

此次和谈于本周二在开罗召开,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与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代表举行会谈商讨和解并建立团结政府的可能性。

早在2011年,上述两大派别就曾签署和解协议,但一直未能付诸实施。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巴勒斯坦当局代表阿扎姆•艾哈迈德(Azzam al-Ahmad)表示,哈马斯及法塔赫双方就拉法边境问题以及加沙地带行政管理权达成了一致。据该和解协议规定,今年11月1日,巴勒斯坦当局总统穆罕默德•阿巴斯领导的总统护卫队将接管加沙地带及拉法边境地区。

144.jpg

艾哈迈德说:“巴勒斯坦当局将采取适当的安保措施确保上述二区域的平稳过渡,届时,巴勒斯坦总统护卫队将负责守护整个边境区域。”

据艾哈迈德表示,巴勒斯坦当局阿巴斯总统指出:“希望哈马斯与法塔赫两大派别能够摒弃成见求同存异,共同打造巴勒斯坦梦,携手终结以色列非法占领,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独立自主的巴勒斯坦国。”

对于埃及政府在此次巴勒斯坦和谈中起到的稳定性作用,哈马斯政治办公室副主管萨利赫(Saleh)表达了谢意。

该协定明确规定,协定签订一年内,巴勒斯坦必须确立宪法并完成总统及国会选举。协议的其他细节尚未公布。

该协议同时指出,完成正式选举以前,哈马斯与法塔赫将共同组成过渡政府。

自哈马斯和法塔赫于十多年前爆发武装冲突以后,哈马斯组织就控制了加沙地带。上月,哈马斯宣布即将解散加沙管理委员会,即放弃对加沙地带的行政管理,同时表示该组织愿意与巴勒斯坦当局法塔赫组织进行和解。后者掌控着约旦河西岸地区。

紧随其后,巴勒斯坦当局总理拉米•哈姆达拉(Rami Hamdallah)便出访加沙,表示两大派别将组建统一的全国性政府将共同管理加沙地区。

145.jpg

2007年,哈马斯在巴勒斯坦议会选举中击败了由穆罕默德•阿巴斯领导的法塔赫组织,随即掌控了加沙地区行政管理权。

随后,法塔赫表示拒绝接受失败的选举结果,巴勒斯坦随即爆发武装冲突,哈马斯击败法塔赫组织并进一步巩固了对加沙地区的统治。

自此,法塔赫掌控着约旦河西岸地区,而哈马斯则控制了加沙地区。哈马斯获得议会选举胜利后,以色列当局也扩大了对加沙地区的封锁力度,时至今日,封锁依旧在延续。

过去十年间,各界曾数次试图促使双方达成和解,然而,出于种种原因,直到本周四,和解才终于成功达成。倘若这一协议果真生效,加沙地区的人道主义危机或将得到极大改观。

需要指出的是,巴勒斯坦当局也在过去几月内对哈马斯施加了诸多压力,旨在重新取得对加沙地带的掌控权。

---------------------

叶哈雅译自《半岛新闻》

 

http://www.aljazeera.com/news/2017/10/hamas-fatah-sign-reconciliation-agreement-cairo-171012115017367.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