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兰经第一句经文:碧斯敏俩

【努尔西 着 康有玺 译】

Bismillah/碧斯敏俩(奉真主之名)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开始。我们也将以它开始。我的灵魂哪,须知!正如这句受祝福的话是伊斯兰教的标志一样,这句话也被万物通过它们的本性的舌头不断地诵读。如果你想知道碧斯敏俩是一种用之不尽的力量,是一种取之不竭的恩惠,那么请听下面这个比较的故事。它是这样的:

在阿拉伯沙漠旅行的人必须以部落首领的名义旅行,并在他的保护下进入,因为这样他才会从强盗的袭击中获救,并确保他的需要。否则,他自己将会在面对无数的敌人和需求时会死亡的。于是,有两个人踏上了这样的旅程,进入了沙漠。其中一个谦恭而谦逊,另一个则傲慢而自负。那个谦逊的人借用着部落首领的名字,而那个骄傲的人却没有。第一个人走到哪里都是安全的。如果他遇到强盗,他会说:“我以某某部落首领的名义在旅行。”他们没有骚扰他。如果他来到一些帐篷,他会因为部落首领的名字而受到尊敬。但是这个骄傲的人在整个旅程中遭受了难以形容的磨难。他在一切面前战战兢兢,对一切都要乞求讨要。他变得卑躬屈膝,成了人们嘲笑的对象。

我骄傲的灵魂!你是旅行者,今世是沙漠。你的无能和贫穷是无止境的,你的敌人和需要是无止境的。既然是这样,那就请使用统治沙漠的前无始后无终的统治者的名字,免于在整个宇宙面前乞求讨要和在每件事面前颤抖战兢。

是的,这句话是一座宝库,真是太幸运了,以至于你的无穷的无能和贫穷将你束缚于无限的力量和怜悯之下;它使您的无能和贫穷成为万能的和仁慈的主的法庭上最容易接受的说情者。说“奉真主之名”的人很像参军的人。他以政府的名义行事,他不惧怕任何人;他以法律和政府的名义讲话,处理所有事务,并能经受住一切考验。

一开始我们说过,众生通过本性的话语说“奉真主之名”。是这样吗?

确实如此。如果你看到来了一个人,他用武力把一个城镇的所有居民赶到一个地方,强迫他们工作,你就可以肯定他不是以自己的名义和权力行事的,他是一个士兵,以政府的名义行事,依靠的是国王的权力。

同样,一切事物都以全能的真主的名义行事,像种子和谷粒这样微小的东西,在它们的头上会长出参天大树;他们像山一样举起重物。这意味着所有的树都说“奉真主之名”,从仁慈的宝库中把它们的手装满,并把它们奉献给我们。所有的花园都说“奉真主之名”,并变成神圣力量的厨房里的大锅,在其中烹煮着各种不同的美食。所有受祝福的动物,如牛、骆驼、绵羊和山羊都说着“奉真主之名”,并从丰盛的怜悯中产生奶泉,奉供给者之名给予我们最精致、最纯净的食物,就像生命之水。植物、树木和青草如丝般柔软的根须“奉真主之名”,能刺穿坚硬的岩石和泥土。提到真主之名,至高无上的名字,万事万物都要服从他/它们。

根须在坚硬的岩石和泥土中伸展,结出果实,就像树枝在空气中伸展,结出果实一样容易,而娇嫩的绿叶在极热的环境中能够保持数月的水分,给自然主义者们一记耳光,并用手指戳着失明者的眼睛,说:“即使是你们最信任的炎热和坚硬,也是在一个命令之下。像摩西的杖一样,每一根丝质的根都听从摩西的命令。“我说,摩西阿,你用杖击打盘石吧”,盘石就裂开了。细嫩的叶子细如薄纸,吟诵着经句:“火啊,变成凉爽的与和平的”,抵挡炙烤,每个人都像亚伯拉罕的成员一样(UWP)。

既然万物都说“奉真主之名”,奉真主之名承载着真主的恩赐,并把它们给予我们,那么我们也应该说“奉真主之名。”我们要奉真主之名献出,也要奉真主之名领受。我们不应该从那些忽视“奉真主之名”而给出的疏忽者那里获取东西。

问题:我们会给人们一个价格,比如给端盘子的人一个价格。那么真主想要什么价格,谁是真正的主人?

答案:是的,对于要换取这些宝贵的赏赐和货物,赏赐的真正赐予者想要的价格是三件事:一是纪念,二是感谢,三是反思。开始时说"奉真主之名"是纪念,事后说"一切赞美归于真主"是感谢。感知和思考这些赏赐——这这些赏赐是艺术的无价奇迹,是独一的和永恒的被祈求的真主的力量奇迹和他的慈悯的礼物——是反思。

我的灵魂哪!如果你不想这样愚蠢,那就以真主的名义给予,以真主的名义接受,以真主的名义开始,以真主的名义行动。简而言之,这就是问题所在!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我们编辑部”】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