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男子徒步朝觐 万里行程走一年

国际伊斯兰通讯社8月28日麦加报导:一位印尼青年男子从他爪哇岛中部的家乡步行九千公里奔赴麦加朝觐,历时一年,提前两天到达。 这位刚强勇敢的青年名叫穆罕默德·哈密姆·赛塔旺,许多年前立下决心步行去朝觐,行前做了充分准备。他去年8月告别亲友,踏上征途,承受了千辛万苦,也历经了丰富多彩的遭遇,精神收获巨大,获得完美的丰收。

他父亲希奥法尼·索里钦今年74岁,向记者讲述他儿子的坚强性格说:“这孩子,从小看大,说一不二。 下定了决心,非达到目的不可。 徒步朝觐,是他许多年来的心愿。”  他决定走去麦加的决心在街坊邻里间众所周知,大家给他一个外号“艾伊姆”,意思是“目标明确意志坚”,许多年来一心向往着奔赴伊斯兰的圣地麦加完成他的功修。

2016年8月28日上午十点钟,他背负着行囊从爪哇岛中部的北加浪岸出发了。 背包里有一部《古兰经》、几件换洗衣服、简易帐篷、手电筒、睡袋、卫星定位器和一部智慧手机,另外还有数百美元外币。 他经常穿的绿色体恤衫胸前印有两行英文字:“迈步去麦加;托靠真主”。  临出发前,远近亲友前来送别,多数人对他此行成功信心不足,尤其他哥哥无不担忧地说:“现在改变主意还来得及。”  他对大家的担心和劝说充耳不闻,连连回答:“一切全托靠在真主上。”  他父亲收到当地宗教局打来的电话,要他到办事处签署一些档, 表明对他儿子的行动有家长同意和支持。

艾伊姆朝向麦加的目标迈出了坚定的步伐,表现了任何困难决不屈服的坚定意志,一路上风餐露宿风雨无阻,他喜欢在夜色中行走,白天找地方休息,如向清真寺、公共场所或私人住宅借宿。 他不停脚步地在行走,大多数的日子都在封斋,精神高昂,意气风发,穿过村庄、街巷、森林、农田和沙漠。 在正常的情况下一天能走50公里,有些日子他患有腿疼病,步行放慢了速度,保持在10到15公里的日程,一步一步在接近麦加,心中充满喜悦。

在经过马来西亚和印度的途中,他病了几天,也没有求医,用一般饮食坚持了下来,只是喝了一点蜂蜜茶水增强免疫力。 在经过马来西亚森林地带时,三次遇到了毒蛇,对他无侵害,感赞真主的保护,类似的小插曲层出不穷,都是有惊无险,没有给他带来任何烦恼和伤害,反而乐趣无穷。   更令他终身难忘的是到处都遇到好人,许多外教人士看到穆斯林徒步万里行程去朝觐感到兴趣,主动提出热心帮助,赞颂他的虔诚行为。 艾伊姆说:“我从来不乞讨,但不拒绝人们对我的赠予,譬如邀请我用餐、给我送来美食、或其他方便。 有一次经过一所佛庙,庙里的长老向我表示欢迎,对我说了许多热情和鼓励的话;还有一次在缅甸,信仰佛教的村民请我参加聚餐。 在仰光,一对骑自行车旅行的爱尔兰夫妇陪伴我同行,向我传授跨国旅行的秘诀和经验,他们是天主教徒。  在印度德里,我走进贾玛-塔卜里厄大清真寺,受到上宾般待遇,热情款待,亲切交谈。”  因为常常在黑夜里行走,走错路的事也经常发生过,但最坏的情况是遭遇到不友好的对待,例如在印度,受到过驱赶,有人故意向我误导错路,如是,走了许多冤枉路,耽误了许多宝贵的时间。

凡是经过穆斯林居住的城镇或乡村,到处都能感受到真心实意的关怀和亲人般的温暖,向我提供便于携带的干粮,给我指引前方行程,例如马来西亚、印度和迪拜。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要打听印尼使领馆在哪里,我必须到当地的外事代办处办理档签到,或必要的出境手续。 他说:“当我进入印尼使领馆,从来不向他们要求帮助,只向他们报告我一路平安。 我身上带够了积蓄多年的旅费,无须求人施舍。”

他说,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朝觐旅行,大开眼界,学习到许多不见经传的新鲜知识,感受最深的是穆斯林世界的团结与互助。 “我从世界各地穆斯林那里增加了许多新认识。  尽管语言文化差异很大,但在认主独一、遵循《古兰经》的一致精神大旗下我们是一家人。”  民间草根群众互相碰撞、接触和平等交流能够达到互相充分理解、尊重和认同,改变偏见,提高对多元化穆斯林世界的观念。   他说,我们需要更多的交流,促进彼此宽容,消除分歧,团结一致,力量无穷,无往而不胜。

2017年5月19日,艾伊姆到达阿联酋的阿布达比,根据行程和时间的推算,估计可以在朝觐高潮的阿拉法特日之前到达圣地麦加。 因为加速前进,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两天来到麦加大禁寺,成功地完成了一次神圣的伟大旅行。 万赞全归真主!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08-2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