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穆斯林源远流长

 

伊斯兰国际通讯社5月28日发自伦敦消息:英国穆斯林是一个拥有最多种族的社团组成的大家庭,回顾历史,绵延一千多年。 最早的历史见证是西元八世纪英国各港口的阿拉伯商人,当时英格兰最强盛的奥法国王(757 – 796在位)铸造的硬币,上面篆刻着阿拉伯文的“特斯密”,即“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  阿拉伯世界与英国在长达千年的历史上商业往来连绵不断,根据最近公布的人口调查报告,当前英国的穆斯林人口大约有280万人。

现代,进入英国的大规模穆斯林移民从十八世纪以后开始,移民潮一次接一次不断出现,大多数人来自印度次大陆、东南亚、非洲、巴尔干、土耳其和阿拉伯国家,也有一部分本土英国人归信伊斯兰成为穆斯林。 历史记载,西元十八世纪英国东印度公司雇佣了大批印度水手和港口劳工到英国工作,其中多是穆斯林。 如今穆斯林人口分布在全国各地,充实在各种行业之中,经济、文化、资讯、政治领域中无所不在,从小商贩到大律师乃至高科技,到处都能看到穆斯林人员的身影。 早在伊莉莎白一世时代,人们已经习惯看到穆斯林商贩在伦敦街头叫卖冷冻果汁,穆斯林年轻人踊跃参军,被派往海外捍卫大英帝国疆土,从太平洋到非洲,大部分穆斯林领土沦为英国殖民地。

维多利亚时代,英国上层社会的客厅里伊斯兰是高雅的话题,以丰富的伊斯兰知识表现教养和身份,许多在海外工作和生活多年的英国人,最终成为穆斯林,回国落叶归根,例如指导在喀什米尔建造铁路的黑德利,他享有第五代国王授权的男爵头衔。 著名大律师兼诗人威廉·贵兰姆回到英国后召集附近穆斯林举行聚礼。 文学家穆罕默德·皮克索尔是试图 翻译《古兰经》的第一人。  第一座正规运作的清真寺出现在1889年萨里郡的澳金市。

虽然历史悠久,但是今日英国的穆斯林人口有年青化的特征,充满活力和创造精神,大约有47%的穆斯林出生在英国,是地道的本土人;54%的人口年龄在19岁以下的青少年。  现代的英国人,历史形成了多元化的民族,其中一个主要成分是信仰伊斯兰的穆斯林,为这个国家的财富和实力做出了巨大贡献。

英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都受到重创,穆斯林劳务大军为英国战后重建创建了历史功勋。  他们的后代定居在许多工业城镇,如英国中部、兰开夏、约克郡、斯特拉斯克莱德,成为穆斯林聚居的城市。 最近的半个世纪以来,从东南亚和非洲涌入的劳工移民和战争难民源源不断,为英国穆斯林这个大家庭增添了新的成员,包容了世界上种族成分最多的文明团体。

(阿立编译自www.iinanews.org/2017-05-2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