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法塔瓦扮演了分裂伊斯兰稳麦的角色

伊斯兰是仁慈的宗教,在叙利亚,在利比亚,在叶门,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任何地方,极端思潮的肆虐和泛滥,对伊斯兰稳麦的造成了严重的冲击,破坏了穆斯林稳麦的团结与统一。

昨天(2016年12月14日星期三)埃及穆夫提绍基·阿拉曼博士在艾资哈尔会议中心举办主题为《极端法塔瓦扮演了分裂伊斯兰稳麦的角色》的学术讲座。

来自利比亚、叙利亚、奈及利亚和中国的学者阿訇,以及艾资哈尔的学子们出席了此次论坛。

他说:历史和时代的发展将会证实,极端思潮必将消亡,真理必将彰显。尽管极端思潮或许会斩获无辜生命,制造社会动荡。所有这些不过是这股极端思潮中的极端法塔瓦出现必然结果,极端法塔瓦的出现,让这些极端分子更加肆无忌惮,对伊斯兰稳麦犯下了种种令人发指的犯罪行径。

伊斯兰的学者们,他们的职责便是阐明真主的真道和正道,阐明建立在伊斯兰原则基础上,传承了千年的伊斯兰基本原则和健全的学术指导方针。同时,伊斯兰的学者们还需要阐明激进法塔瓦的错误之处。

遗憾的是,这股极端思潮,其所建立的法塔瓦并非建立在坚实的,有传承的,系统的学术方针,而是建立在对经训明文肢解和断章取义,错误解读的基础上。

这些极端法塔瓦在社会上的流布,导致的当下中东地区出现的爆炸。从妄断他的悖信到爆炸,到杀戮,到流血,导致了穆民大众从团结走向分裂。

这其实在阿里大贤时代便出现的哈瓦利吉的思想。他们错误地将原本降示给不信道者的经文,用于穆斯林的身上,从而导致了穆斯林的杀戮和对古兰经的错误解读。

当这些极端者妄称以宝剑经文而废止其他经文时;当这些极端分子以他们自己的错误的方式解读经训明文时,他们已经开启了对他人生命和名誉的践踏和杀戮。

我们看到极端组织如基地组织,达阿希等等名称不一定的组织,以及某些个体,某些人,尽管名称各异,但是都打着伊斯兰的旗号,在随意地歪曲和曲解伊斯兰的教义教规。

而对伊斯兰的慈悯,伊斯兰的宽容,伊斯兰对万物众生的关怀这些伊斯兰的基本原则和特性置若罔闻!

须知!法塔瓦的颁布,是一门精细的技艺。务必掌握经训们,掌握现实和国情,因地制宜,因人而宜,因事而宜将二者紧密结合,融会贯通,而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教法判律才能转化为针对具体时代、地域和情况下的教法判令。也只有这样,教法判律才最终成为可以执行和实践的教法判令,才会符合伊斯兰的立法宗旨,符合穆民大众的利益,符合国家与社会的时代所需。

因此,穆斯林稳麦要重返伊斯兰,重返对古兰和圣训的正确解读。

而这不是某几个问题持有有不同意见和观点分歧的问题,而是学术方针的问题。是究竟去遵奉伊斯兰千年传承的伊斯兰方针与道路,传扬伊斯兰的宽容和文明,显扬伊斯兰的正道和正信呢?还是盲目跟随极端思潮,走入到妄断他人悖信,流血与极端,杀人与自杀,歪曲与丑化伊斯兰的道路上。这是一条正道还是迷道的选择,还是软弱执迷不悟于迷途中呢?

尽管当下的伊斯兰稳麦的现状还不尽人意,但是,无论如何,坚持走穆圣所传承的伊斯兰逊尼大众的正确道路与方针,这是光明和希望的开始!

求真主赐予我们陶菲格与顺利!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