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迎送朝觐哈吉的教法判律

303.jpg

  有人问是否可以张灯结彩,车队接送,摆设筵席来迎送朝觐荣归的哈吉?

  对此,艾资哈尔大学教授,穆萨·谢恒·拉逊博士说:

  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一切赞颂全归真主,祈愿真主赐予他的使者慈悯和平安!

  所有这些在告别和迎接朝觐哈吉的庆祝活动中出现的现象,尽管其中包含有对履行伊斯兰的五大功修之一——朝觐——的欢愉和庆贺,但是这一现象与履行宗教功课所要求的的精神不相协调。这种精神就是在宗教功修中对真主的虔心和敬意。纯粹为主的虔诚与敬意不应表现为张扬和显耀,或者说至少不应大张旗鼓搞这样的庆祝聚会,不应注重于这些表面的形式。

  真主说:“通道的人们啊!你们不要责备受施的人和损害他,而使你们的施舍变为无效,犹如为沽名而施舍财产,并不信真主和后世的人一样。他譬如一个光滑的石头,上面铺着一层浮土,一阵大雨过后,使它变得又硬又滑。”(黄牛章:264)

  穆圣说:“谁欲声望显扬,那真主就让他显扬;谁欲沽名钓誉,那真主就让他成就名誉。”伊斯兰学者说,这段圣训的意思是:谁力行一件善功的目的是为了沽名钓誉,那真主就成就名誉与声望,令其在公众面前出丑,揭露其内心所隐藏的私欲;如果谁的善功为哗众取宠而做,那真主就让他在人们口中声名鹊起。但他在后世绝没有任何的回赐。

  这是因为真主说:“凡欲享受今世生活及其装饰的人,在今世我要使他们享受自己行为的完全的报酬;在今世,他们不受亏待。”(呼德章:15)

  那么,谁的善功是为了显扬声名,引人注目,抬高地位,那真主就让他心愿达成。这是他工作应享的报酬,但在后世,他不再有任何的回赐。

  朝觐是穆斯林个人的功修之一,是顺从真主的善功。当其只是仆民与他的养主之间的秘密时,这样的功修和善功是为主虔诚的善功。谁的善功纯为真主,那他必获真主的回赐;谁的善功是为了旁人,则他的报酬已经交付予旁人。所以,有圣训说,真主在后世对他仆民的善功给予赏赐时,真主对沽名钓誉者说:你们到生前给予你们声名和荣誉的人那儿去邀赏吧,你们看看在他们那儿又没有任何的赏赐。还有一段健全而正确的圣训说:清算日来临之际,为沽名钓誉而在战斗中拼杀而死的穆斯林战士,找不到任何他为主道出征的报酬。这时,有人对他说,其实你的出征只是为了让人称道你是一名勇士,人们确已这样称赞你;那些为沽名钓誉而施舍者,他在清算日来临之际也找不到任何施散的回赐。这时,有人对他说,不然,你的施舍只是为了让人们称颂你是一个慷慨之人,人们确已这样称颂你;那些为沽名钓誉而讽诵《古兰经》者,在在清算日也没有任何的报酬,这时,有人对他说,不然,你诵读《古兰经》只是为了让人们称呼你是个诵经师,人们确已经这样称呼你。

  人们在接送朝觐哈吉时所搞的列队接送和悬挂彩灯等形式其实不是伊斯兰的要求,而是外来的风俗和形式。它损害了穆斯林的功修及其所获的回赐,即便是朝觐的哈吉没有沽名钓誉的想法和目的。假如朝觐者还有沽名钓誉的想法,那他整个朝觐的报酬都将前功尽弃。即使这些活动本意不在于沽名钓誉,但对朝觐者来时,其所获得的报酬也会因为他在人们中所获名声和美誉的多寡而有相应的损失。

  真主至知!

  原文链结:http://www.islamonline.net/servlet/Satellite?cid=1122528617162&pagename=IslamOnline-Arabic-Ask_Scholar/FatwaA/FatwaAAskTheSchola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