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语穆斯林十六届年会

据美国《村民之声》报导:上周末(11月13日),来自美国各地说西班牙语的拉美穆斯林会聚在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尤宁城的一座清真寺举行十六周年年会。与会者均为拉美裔,多数来自中南美洲,如哥伦比亚、波多黎各、塞尔瓦多,他们是当前美国最受瞩目的人群,在总统大选辩论中受到攻击最多,因为他们拥有双重身份:拉美裔和穆斯林。“十六周年”还意味着,是从2001年发生“9-11事件之后,风云突变,恶浪扑来,这十六年正是美国穆斯林最艰苦的年代。他们每年在此举行年会,逆社会潮流而动,号召穆斯林团结起来,宣传伊斯兰。

组织者是杰姆·福来切,伊斯兰经名叫穆加希德,是哥伦比亚的移民,十六年前创办了一个组织,名叫西语伊斯兰(IslamInSpanish),每年都是在他主导下组织一次年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拉美裔穆斯林参加。他对媒体记者说:“许多人一听到说,穆斯林,又是拉美裔,感到害怕。说实在话,这些人都不了解我们,是由于无知产生了恐惧。”

他以自己切身经历说明这个道理。当年是2001年的春季,他住在休斯顿,有一天晚间发生了黑社会帮派打群架。他在混乱中一头撞进一座清真寺,希望在这座清净的地方避难,不料那就是改变他一生命运的时刻,在同清真寺里穆斯林交谈之后,他决心接受这个宗教成为穆斯林。不久之后,他就创办了这个组织“西语伊斯兰”,主要在拉美裔社区活动,传授伊斯兰,散发西班牙文的《古兰经》和伊斯兰知识传单。又过了不久,发生了“9-11事件”,他感到身上的担子更重,他的组织以休斯顿所在的德克萨斯州为基地向全国发展,陆续在许多地方建立分支,活跃在各地的拉美裔人群之中。

另一位宣教家阿布·苏玛亚,原名是维斯利·莱布朗,波多黎各人,今年专程来到尤宁城参加这次年会。他对记者说,在拉美裔人群中宣教很容易被接受,因为拉美族裔普遍信仰天主教,熟知耶稣基督,而且许多教义两教相通。“当我们来到人群中,向他们说,穆斯林敬重耶稣基督,只是真实的确定他是真主的使者,不是上帝,立即就能引起人们的好奇心和注意力。人们很愿意听讲,逐渐就受到影响,反应很积极。”

拉美裔的民族同历史上的宗主国西班牙文化有千丝万缕的渊源关系,不过人们淡忘了西班牙伊斯兰的辉煌历史。西元711年,第一批穆斯林大军在塔里克·本·奇亚德(西班牙历史书上称他是“直布罗陀”将军)领导下征服了伊比利亚半岛,创造了长达八百年的伊斯兰文明史,直到西元1492年天主教国王斐迪南入侵。西班牙国王政府1502年宣布伊斯兰非法,从那以后的数百年里,居住在西班牙的穆斯林遭到残酷迫害,但在血腥的镇压下坚守他们的秘密信仰。五百年后的今天,在西班牙本土有二百万穆斯林,而且在海外西班牙语人群中,伊斯兰一直受到尊重,到处都有宣教者。根据皮尤民调研究所2015年公布的报告,在美国的三百多万穆斯林群体中,拉美裔的西语系统穆斯林占4%,是一个自具独特文化的人群。去年,在巴尔的摩举行的一场伊斯兰文化研讨会上,摩根大学教授哈乐德·莫拉尔斯博士说:“许多拉美人在寻根,他们大多数都能追溯到西班牙穆斯林的祖先,伊斯兰是他们的文化本源。这使我们认识到,拉美裔的穆斯林,是有悠久历史的特殊人群。”

在这次年会中,没有人谈论当前总统选举和政策辩论中对穆斯林和拉美裔的争论,这是美国的偏见和歧视,人人心知肚明。不论局势怎样变化,穆斯林团结一心,坚守《古兰经》,胜利永远属于坚忍者。聚会中老朋友重聚,欢天喜地,享用拉丁美洲清真美食:秘鲁鸡饭和芭蕉糖浆甜食。

(阿立编译自www.thevillagevoice.com/2016-11-15)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