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六百清真寺安装太阳能

摩洛哥政府开展一项最新清真寺环保节能建设规划,已选定六百座清真寺为“绿色清真寺”,将在2019年3月全部完成安装太阳能,成为全国向安全绿色能源进军的先遣部队。 第一期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对一百座清真寺进行试点改造,全部实行清洁能源设施,如LED照明、太阳能热水供应、建立光电池控制系统。 这是一个与德国技术国际合作专案,摩洛哥伊斯兰事务部担负70%的能源改造投资。

第一期工程首选的一百座清真寺,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大中城市,如拉巴特、菲斯、马拉喀什、卡萨布兰卡。 在这第一期工程进展顺利的基础上,总结经验,逐步向中小城镇推广,四年之后覆盖全国城乡。 德国方面的合作单位是德国能源转换公司(Energiewende),他们负责第一期工程的设备安装和技术培训。 这是一个全国能源绿化的雄心宏图,迈进技术革命新时代,成为全国各行各业的共同目标,尤其公共服务场所和居民住宅。

能源绿化规划部主任让·克里斯托夫·昆寨对记者说:“我们赞同这项能源改造规划从清真寺开始,然后带动全社会,因为清真寺是各地居民的活动中心。 人们喜欢在清真寺里获得资讯,交流意见,最容易让民众讨论和体验到绿色能源的优点,安全性和可靠性。”  摩洛哥是非洲气候改良应变的先进国家,从风力发电到撒哈拉沙漠上的太阳能工程,在全非洲遥遥领先,在去年召开的伊斯兰国家能源环保大会上起到标兵作用。 今年十一月,将在这里举行COP22首脑会议,讨论具体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深入发展措施。

环保部长哈吉玛·海特对英国《卫报》记者说,摩洛哥能源改造从清真寺开始,证明宗教场所对现代技术的支援和贡献。 她说:“赶超先进是我们穆斯林的历史传统,提醒大家人类都是大地的代治者,我们有责任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前进中保护地球,热爱生命。”

(阿立编译自:www.abraronline.net/2016-09-06)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