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百年国耻咎在英国

英国巴勒斯坦著名作家卡尔勒·萨巴格对《半岛》记者说,一百年前的英国外交大臣贝尔福曾经对犹太人做过一次许诺,造成了以后一系列巴勒斯坦人的冲突和国家耻辱。上星期二(10月25日),居住在英国的巴勒斯坦人在伦敦国会前广场举行集会,参加者有英国巴勒斯坦人民众团体和社会各界支持者,要求英国政府向巴勒斯坦人表示道歉,由于一百年前的错误,造成后患无穷,导致巴勒斯坦人民陷入重重灾难,难忘亡国之恨。根据英国法律,对政府错误决策如果能收集十万以上反对者的签名,国会必须给予回应,对政策进行检讨。

英国上议院议员巴罗尼斯·汤戈对记者说,国会中有许多议员对巴勒斯坦人的遭遇表示同情,他们已经收集到全国给的各种组织的呼吁,要求对巴勒斯坦人表示道歉。“毫无问题,上议院必将有人提交议案,为巴勒斯坦人鸣不平,”他说。明年的十一月,正是“贝尔福许诺”的一百周年,期间发生的一系列不幸事件,源头都是从那里开始。

1917年,英国外交大臣亚瑟·贝尔福曾经给当年的英国犹太复国主义领袖罗特希尔德勋爵写了一封信,表示支持各国犹太人可以在巴勒斯坦建立他们希望的新家园,提议对当地本土居民“不歧视”。信中说:“王国政府对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建国表示支持,并且尽力从物质上说明犹太人实现目标,建立自己的家园。但是不许可对当地本土非犹太人居民有任何歧视的行为。”

当时的世界局势很紧张,第一次世界大战即将结束,管理巴勒斯坦的土耳其奥斯曼政权败局已定,英国计划接收巴勒斯坦成为大英帝国的“托管地”,行使主权。支持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建国符合西方国家在中东的利益和战略目标,迫使以色列充当西方国家面对阿拉伯世界的桥头堡。巴勒斯坦人回归运动中心(PRC)主任马吉德·芝尔对记者说:“一百年来,巴勒斯坦人民所遭受的一切灾难都是从贝尔福许诺开始,英国对巴勒斯坦这块中东战略要地居心叵测,蓄谋已久。我们今天所见,就是百年前英国留下的遗产。居住在老家的巴勒斯坦人没有得到独立,他们受尽苦难,尝尽了战争、流亡、屠杀、封锁、驱赶的苦头。灾难无穷罄竹难书,不知何日见青天。”

(阿立编译自www.aljiazeera.com/2016-11-01)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