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法庭批驳地市布基尼禁令

法国最高行政法庭星期五(8月26日)对全国沸沸扬扬争论不休的海滩穆斯林女子戴盖头问题宣布裁决,认定地中海某些海滨地市独自禁止穆斯林女子泳装“布基尼”,属于非法行为,如此违背法国宪法原则的禁令必将造成同穆斯林社会的关系紧张,也将引起穆斯林世界的不良反响。

根据最高行政法庭的裁决,法国国务院发表公告,指责里维艾拉地区的卢贝新城早些时候公布的海岸沙滩禁止穆斯林布基尼泳装举措,这个行动已经影响到全国各地三十多个地市的错误效仿,必须立刻给予制止,因为还有许多地方在蠢蠢欲动,针对穆斯林宣布类似的禁令。 法国的人权律师协会和许多穆斯林社区组织都曾向行政法庭提出诉讼,对布基尼禁令的宪法依据提出质疑,为捍卫基本人权和自由呼吁法庭公正对待不同人群。

许多地方的市政官员们振振有词,提出种种理由袒护卢贝新城地方政府对穆斯林女子泳装的禁令,例如穆斯林极端分子在许多城市制造了系列恐怖袭击事件、衣着特殊破坏了法兰西传统文化引起社会不和谐、穆斯林的信仰文化与法国世俗主义精神背道而驰,等等。

国务院公告说:“由于多次恐怖袭击,特别是7月14日发生在尼斯城的爆炸事件,所造成的恐慌和激情,不足以成为制定有伤害性法律新条例的根据。”  公告明白告诫卢贝新城市长,他的行为超越了作为地市长官的职权范围,产生禁令的原因既不是维护社会治安,躲避迫在眉睫的危险,也不是保护市镇卫生防疫或者全体市民的尊严。 公告说:“这项备受争议的禁令所产生的恶劣后果,首先是给法国自由精神构成明显损害;法国的自由精神是全面的,包括行动的自由、良知的自由和个人隐私的自由。”

法国外交部长伯纳德·卡泽纳夫在回答《拉克鲁瓦日报》记者问题时说:“正如总理阁下声明的那样,政府无权对这类行为创新立法,因为这样的法制程式不符合宪法原则,只可能造成不良后果,挑动人民群众互动对抗,导致无法弥补的社会伤痛,后患无穷。”

(阿立编译自www.arabnews.com/2016-08-28)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