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为何会崛起

“伊斯兰国”的崛起实属一个复杂现象,我们无法三言两语就指出它的根源。但是,如果我们要找一个主要原因,学术界一致认为,伊拉克地区的不稳定与分裂可以说是“伊斯兰国”崛起的主要根源,而这一切,都是美国政府入侵伊拉克以及20多年经济制裁所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美军入侵伊拉克之前,伊拉克境内根本不存在激进的“圣战”运动,也不存在任何自杀性袭击事件。包括逊尼派与什叶派在内的众多伟大学者都曾在这片伟大土地之上生存并绽放光彩。

有人妄称逊尼派穆斯林应当为“伊斯兰国”的崛起而负责,他们甚至怪罪一个存在了上千年的信仰体系。这种信口开河般寻找替罪羊的做法,跟极端右翼组织怪责整个伊斯兰信仰的做法又有何异?跟某些现代主义学派抨击伊斯兰经典教法观点的做法又有何异?

这种时候,我们的领袖们需要团结主流穆斯林群体,与所谓的“伊斯兰国”相抗争;需要那些讽刺别人为“精英”、却又自相矛盾地称别人过于狭隘的领袖们向我们展示他们自己的真面目,否则,他们就无权继续拥有他们所宣称的道德制高点。

这种时候,正是派系主义抬头的“大好时机”。在这个危险期,各方都可以随心所欲地抹黑对方。有人会说,某些只懂奉承残暴独裁统治者的所谓高级学者、某些判定屠杀无辜穆斯林大众实属“合法”的教法官也是“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崛起的根源之一。这种说法或许真的有些道理,可是,将“伊斯兰国”的崛起归咎于此,这本身就是极端狭隘的伪论据。

现在根本不是打“派系主义”牌的时候,也不是点燃“分裂主义”大火的时候。穆斯林世界需要直面很多挑战,我们需要所有虔诚且敬畏安拉的穆斯林团结起来,从伊斯兰内部与“伊斯兰国”相抗衡,与伊斯兰恐惧症、以及霸权主义外加政策相抗衡。

真正的领袖,必须站起来领导穆斯林大众团结起来,而非四分五裂。

我真的搞不懂现在这种状况,纵然你给我灌输毫无道理可言的“哈瓦利吉”狂热思想,我也无法理解。

似乎,我们所经历的这一切都印证了穆圣(愿主福安之)的预言。据艾布•胡莱勒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有个时代会到来,那时,杀人者不知自己为何会杀戮,被杀者也不知道自己为何会被杀。”当有人向穆圣(愿主福安之)问及原因时,他说:“一切都是因为考验与磨难。”(穆斯林圣训集)

我们祈求安拉庇护我们,使我们免于宗教狂热主义,使我们免于无知的宗教热情。阿敏!

叶哈雅译自谢赫 亚塞尔•葛迪个人主页。

https://www.facebook.com/yasir.qadhi/?fref=t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