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周刊》不断辱圣,意欲何在?

近日来,法国一历史教师因向学生展示辱圣漫画遭到斩首,再次将《查理周刊》与“言论自由”推向风口浪尖。

诸多穆斯林世界首脑纷纷发声谴责辱圣事件以及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反穆斯林言论,穆斯林群体瞬间陷入暴怒之中。然而,这一切,正是《查理周刊》之流的目标所在,它们的所作所为,正是为了激起穆斯林世界的怒火,进而引发更深层次的冲突与矛盾。

事实的确如此。《查理周刊》之流成功燃起了又一场大火,当穆斯林世界公开表达对此类辱圣事件的愤慨与抗议时,它们并未选择退而避之,而是决定更进一步。最新出版的《查理周刊》,就展示了侮辱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低俗漫画。

马克龙总统一方面为了政治利益而大肆抨击穆斯林及伊斯兰,一方面又指示法国外交部长呼吁全球穆斯林停止抵制法货的“冲动行为”。斩首事件发生后,马克龙更是声称“法国绝不会放弃这种漫画文化”。

早在2015年,法国《查理周刊》就因辱圣漫画招致极端分子恐怖袭击,造成17人死亡,多人受伤。种种迹象表明,《查理周刊》似乎对伊斯兰入戏太深,它们希望不断挑衅伊斯兰与穆斯林,最终引起法国人乃至全球民众与伊斯兰的敌对情绪。

自创刊以来,《查理周刊》一直执着地发表侮辱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低俗漫画,而且每次漫画的标题都极其无趣,譬如《若你不笑,就赐你鞭刑》;《古兰经?它连子弹都挡不住》……

当法国政府于2010年发布面纱禁令时,《查理周刊》于第一时间发表漫画,内容为一个裸女,题为《面纱,就在你心里戴吧》。

任何人也无权为暴力袭击或恐怖袭击事件辩护,不论恐怖分子打出何种旗号,都不是他们行凶的理由与藉口。

然而,法国却不愿承认更不愿面对这个事实。

法国政府默许、纵容《查理周刊》的极端行为,纵容种族歧视与宗教仇恨的存在与蔓延。《查理周刊》之流每天都会出版大量反伊斯兰、反穆斯林的漫画及类似作品,美其名曰“言论自由”,其实质则为攻击伊斯兰,渲染伊斯兰恐惧症。

对于一个正常的人而言,倘若他理解穆斯林对待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态度,倘若他们知晓穆斯林对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喜爱与尊敬,倘若他们明白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在伊斯兰信仰中的崇高地位,他们就不会进行无礼地挑衅与攻击。退一步讲,倘若他们知道伊斯兰信仰禁止穆斯林绘制先知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的画像,就不会故意绘制极其恶心、低俗的先知画像。

对于法国穆斯林而言,法国各界持续不断、层出不穷的辱圣、反穆斯林事件,只会让他们感觉身在祖国却犹如异客一般,他们永远感觉不到归属感。一名法籍突尼斯青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你的祖国把数百万人当作敌对势力,竭尽全力迫使他们沦为边缘群体,想方设法剥夺他们的合法权益,禁止他们通过属于自己文化群体的机构去解决内部问题,这种做法无疑就是在迫使你们沦为极端分子。”

这位无名青年貌似很偏激甚至绝望,但是,他所表述的问题是真实的存在,并且是浅显易懂的基本逻辑。然而,对于《查理周刊》之流及其支持者而言,这种态度正是他们希望看到的。诸如《查理周刊》的极端媒体已经不满足于报导新闻,而是希望制造新闻、成为新闻主角,他们的唯一目标,就是制造纷争、冲突与仇恨。

不论是《查理周刊》还是类似极端媒体,都是打着“言论自由”的旗号去博取眼球。《查理周刊》辩称,它们的漫画作品只是对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讽刺,以此表达它们对不同社会问题的态度。

可是事实上,真正的讽刺作品只会传递最为真实的社会问题,而不是假借艺术与自由的旗号发泄私愤,去无端发泄针对某个信仰或宗教群体的歧视与仇恨。

【作者:克里斯•斯威尼(Chris Sweeney),记者、作家,长期为《时代周刊》《太阳报》等媒体供稿。】

---------------

编辑:叶哈雅

出处:今日俄罗斯

原文:Charlie Hebdo’s anti-Islamic jokes are getting old and the attention seeking and scandal-mongering is neither big nor clever

连结:https://www.rt.com/op-ed/504890-charlie-hebdo-anti-islamic-jokes/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