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觉的失格——献给处于迷茫的穆斯林青年

 

不知觉的失格

我们80后、90后的穆斯林年轻人,被称为新的穆斯林。我们这辈的人看起来生活的很不错,社会没有大的动荡,我们享受着国家进步带来的富饶,并且开放,自由的选择着自己的人生轨迹。但是就是在我们努力奋进,追求人生更美好的意义的时候,我们不知不觉中“失格”了。

“失格”这不是一个宗教词汇。所谓“格”,意味着人格、品格,是一种人生操守、人生意义的追求,也是自我的原则的把握与一种道德境界。我们可以用很多外延来丰富,还原失格。我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格位,对于穆斯林来说,我们的格位就是与真主的关系中的位置。我们是真主的仆人,这就是穆斯林的格位。

我们不能失去真主的仆人这一格位。不可自大的认为自己是真主的代治者就忘乎所以,超越奴仆这一格位。也不可堕落到奴仆之下,成为被弃绝的人。明白自己的格位,明确自己的人生座标,才会明晰奋斗的方向与目标,也才会体察到我们在看似不错的情况下,正不知不觉的“失格”。这是穆斯林必要的自我反思——觉醒于浑噩。

我们没有经历过太多的艰难,比起前辈们经历的考验,现在的年轻人显得很肤浅。我们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那样令前辈恐惧的人生堕落,也没有经历过历史上令人心碎的精神和物质双重匮乏。我们接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似乎相信未来是美好的,我们对现实总是不满足,并且认为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可以去改变这个世界。可就是在我们阔步向前,锐意进取的过程中我们不知觉的失去了人生更重要的东西,甚至是失去了格位,造成了“失格”

我们这一辈年轻人大都接受过大学教育,或者正在接受大学教育。那么我们的年轻人是怎样对待上大学的呢?现在的大学录取率是十取其八,比起过去十取一,我们有更便利的受教育机会,有机会过一种大学生活。可是我们是否像过去的大学生一样刻苦的学习,认真的对待自己最美好的岁月了呢?现在的大学生还会争相传阅一本哲学书吗?还会组织各种兴趣小组,来讨论争论一些天马行空或是实实在在的问题吗?

我们扪心自问。我们经得起大学生这一称谓的考验吗?我们在欢乐、愉快、乐活的大学生活中不知不觉的失去了一个大学生应具有的格位。这个格位意味着拥有远大的理想;意味着在年轻的日子里遭受挫折、接受考验;意味着当面临善恶选择时能够独立的思考,并且站在正义的一方,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都要守护正义,维护人类的尊严。如果我们失去这样的格位,我们就不要在毕业的时候因为找不到好的工作而抱怨,也不要在以后失意的生活中抱怨社会,人生的不公。

再谈教育。我们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接受的是国家教育。在公共领域没有机会接受宗教上的教育,如果缺失家庭和清真寺的宗教教育的话,我们几乎是教门中的无知人。

在上海我接触过一些大学生,他们来自回族家庭,但是不礼拜,不封斋,抽烟,喝酒,甚至连清真言都说不出来。这是一个穆斯林家庭的悲哀,也是一个穆斯林自我的失格。曾经,上海的一些大学生面对阿訇的教导,态度是厌恶。他们认为自己好不容易从落后偏僻的家乡考到上海这样的城市来上大学,他们要接受所谓的现代文明。

阿訇给他们讲伊斯兰,他们认为那是迷信的,是在害他们。可是当这些大学生经历过一些事情或者说是挫折后他们开始回归教门,开始礼主麻,不再喝酒,并且说要尽可能礼拜,求主认主。阿訇在看到这些学生后,对学生们说,我们要经得起人生的考验,也要对得起人生的苦难。在我看来,经不起考验,对不起人生的苦难,那么我们人生也是单薄的。在经不起苦难时,我们的妥协,堕落,就是一种失格。

于是在上海,白润生阿訇带着忧患意识,面对穆斯林大学生发起了一次“救亡运动”。上海的大学生学习班应运而生。学习班目的并不是要将每个学生都塑造成完美的穆斯林亦或是可以做阿訇的“准阿訇”,而是教给他们伊斯林的常识,教会他们在生活中去体验——体验真主的大能,自我的卑微。学习班的目的是让学生明确自己的格位,挽救于堕落迷失于奴仆之下的穆斯林大学生们。细数想来,学习班已有20年历史,其中来来往往很多人,学习班在其中的作用也仅仅是让孩子们守护自己穆斯林意识,守护自己的穆斯林格位。

现实中有一些看起来很不错的人,他们精致、逢迎,懂得配合,聪明,机智。他们自认为是人上人,并且想着要控制更多的人,来实现自己的野心。例如,在柬埔寨发生的社会革命就是一群在法国留学的留学生,接受了法国左翼思想,坚持革命要付出血色的代价。带着这样的思想,并且自认为柬埔寨就需要这些,回到柬埔寨发动了社会革命,造成了社会的动荡,人民的涂炭,最后的结果历史证明是失败的。而这些社会精英,他们聪明,机智,富有领导力,拥有知识。就是这些人,给人们带来了灾难。他们失去了人生正义的操守,为了权力,利益不惜出卖自己尊严,人格,原则。换来的是精致的外表或者现实的利益,失去的是人生的格位。这是一种更严重的失格。

我们在生活中不知觉中失格,那些聪明的人,因为失格变得堕落、贪婪、忘乎所以。而那些无知的人,因为失格变得愚昧,懒惰。整个人类也会因为失格而出现人种的退化,人性的迷失。

是的,我们已经落后,我们已经在不经意间,不知觉中失格。要认识到这一严重的情况,落下的没有机会再去弥补,我们要做的是不再失格。陈丹青的作品《退步集》为我提供了一种进取的方式。题目是退步,但是纵观全书,我看不到一点颓废,懒惰,低落,相反,书中表达的是一种看透事情,经得起人生苦难后的豁达与宽广,是是对现实恶的批判,是对人生堕落的抵制。它告诉我们,我们不该向一切泯灭人性的行为低头,无论它以什么样的面目出现。我们要经得起人生出现的各种诱惑、苦难、灾难,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守护住我们各自的格位,不再失格。

最后,我想说的是,在这次穆斯林青年伊斯兰文化周上,我本应该用一些更符合宗教的语言体系、表达方式来演讲。可是我做不到,我没有接受过伊斯兰文化系统的教育,我不能像阿訇一样凭经、训演讲。作为一个穆斯林我自认我不知觉的失格了,但是我还是要讲,因为我已经意识到自我的失格,并且不愿意继续失格下去。

【此文为读一斋创办人马钰在第二届西安回坊青年伊斯兰文化周上作为特邀嘉宾做的演讲记录,略有删改。】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