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信士

有一次,一位知识份子与一位谢赫有这样一段对话:

知识份子:“ 古兰经是真主的语言,对吗?”

谢赫:“ 是啊,没错。”

“ 世界上发生的事情都是真主的意志,分毫不差,对吗?”

“ 对啊,怎么了?”

“ 那为什么现实生活与古兰经的内容格格不入呢?”

“ 这是不可能的。你说具体一点好吗?”

“ 我们在古兰经中读到‘援助信士,本是我的责任。’(30:47)可现实中的信士们被动挨打,受人压迫。

“ 我们在古兰经中读到‘强大只属于真主、使者和信士们’(63:8),可现实中的信士们低三下四,受尽屈辱。

“ 我们在古兰经中读到‘真主绝不让不信道者有任何一个途径来伤害信士们’(4:141),可现实中,不信道者有无数个途径伤害信士们。

“ 我们在古兰经中读到‘真主要保护信士们’(22:38)‘真主确实与信士们在一起’(8:19),可现实中强大、荣耀、支配权属于其他人,信士们除了衰弱、落伍、屈辱什么也没有,这作何解释呢?”

谢赫仔细听了这位知识份子的抱怨,冷静地说:“ 其实古兰经说的很明确,古兰经节文所许约的‘援助’、‘保护’、‘支持’,是针对信士们,而不针对那些口诵信仰、徒有穆斯林名称的人。”

那位知识份子大惑不解:“ 这么说,我们不是信士了?”

谢赫说:

“ 如果信仰只是口诵两个作证言,恪守一些宗教功课,那我们就是信士;如果信仰就是落实古兰经所叙述的信士的一切特征,那我们与古兰经要求的信仰相距甚远。

“ 古兰经许约要援助、支持的信士们,自有一些特征,古兰经对此说的非常明白,毫不含糊。有了这些特征的信士,自然会得到真主的援助、支持。如果我们仅仅叙述真主在古兰经中对信士的许约,然后不是从古兰经、而是从其他管道去解释谁是信士,当然有失公允。”

“ 那么,古兰经中的信士是怎样的呢?谁是真正的信士呢?”

“ 你听听古兰经是怎么说的吧:

‘ 只有这等人是信士:当纪念真主的的时候,他们心灵发颤;当宣读真主的迹象的时候,他们的信仰就增加,他们只信赖他们的主;他们谨守拜功,并施舍我赐给他们的财物。这等人确是信士,他们将来在主那里享受许多品级、饶恕和优厚的给养。’(8:2—4)

‘ 信士们成功了,他们在礼拜中是恭顺的……’(23:1—2)

‘ 男女信士互为保护人,他们命人行善,止人作恶。’(9:71)

‘ 信士们皆为教胞,故你们应当排解教胞间的纷争。’(49:10)

‘ 信士,只是确信真主和使者,然后没有怀疑,以自己的财产和生命为主道奋斗的人;这等人,确是诚实的。’(49:15)

‘ 信士被召归于真主及其使者,以便使者替他们判决的时候,他们只说:我们已听从了。这等人确是成功的。’(24:51)

“你听听这些古兰经节文,再看看现实中许许多多自称是‘信士’的人,你会看到什么?——他们撇弃礼拜,追随私欲,根本不记真主,不联系真主,甚至与真主断绝关系!‘他们的内争是严重的,你以为他们是团结的,其实,他们的心是涣散的。’(59:14)他们中罪恶大行其道,善行销声匿迹,甚至罪恶堂堂正正,善行战战兢兢!

“你再看看看那些不计其数的所谓信士,他们中许多人成为极端派别的俘虏;许多人成为政治派别的牺牲品;许多人成为专制主义的工具;许多人为殖民主义所愚弄;许多人无所适从,漫无目的,‘ 他们是死的,不是活的,他们不知道自己何时复活。’(16:21)”

那位知识份子说:“你说的都没错。可是,我们总比犹太人更接近真诚的信士吧!那为什么犹太人胜利了,我们却失败了?(指1948年、1967年的中东战争中以色列打败阿拉伯国家)”

谢赫说:

“真主赋予人类的规律和常道是信仰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犹太人借鉴了这个规律和常道,因此他们胜利了,而我们忽略了这个规律和常道,因此我们失败了。犹太人非常清醒,而我们却在呼呼大睡;犹太人科技方面遥遥领先,而我们愚昧无知;犹太人奋发向上,而我们愚顽落后;犹太人精诚团结,而我们内讧不息!犹太人为明天做好了一切准备,而我们连今天的义务也不愿完成!犹太人付出了汗水、鲜血,我们只付出泪水!那么,犹太人与穆斯林,在这方面谁更接近真正信仰的要求?

“进步或落伍,胜利或失败,真主都赋予它们不变的规律和常道。真主的规律不会虐待任何人,也不会偏爱任何人。谁掌握了胜利的因素,谁就会胜利,哪怕是犹太人;谁选择了失败的因素,谁就注定失败,哪怕他自称是信士。

“那么,我们怎么好意思把自己列入古兰经所指的信士呢?我们不落实真主给我们定的条件,却要求真主兑现他对我们的诺言,世界上有这样的美事吗?

“我们不援助真主的宗教,却要求真主援助我们;我们不要求自己具备信士的属性,却要求真主赐给我们信士的报酬,这不是想入非非、匪夷所思吗?”

……

这段对话的文字写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距今已跨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可是它的内容依然针对今天的穆斯林。穆斯林的落后、被动挨打依然是不争的事实。

“谁是信士”依然是一个巨大的问号,摆在每个穆斯林的面前,鞭策他们去反思,去进取,去改变自己:“真主不改变一个民族的现状,除非他们改变自己。”(13:11)

【转自微信公众号“瀚歌”】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