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定可改?

《古兰经》中说:“真主任意勾销和确定(经典的明文),在他那里有天经的原本。”(13:39)

一些人便会产生疑惑:既然主已用仙笔载好万事并使其完全完好地存于天经之中,既然一切欲发之事都早已被写好,主如何任意勾销和确定经典的明文?我们的前定还有没有任何被更改的余地?

一切都已写好,墨迹已干

我们在前一集提到过这则圣训:据伊本·阿拔斯传述:一天我在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身后,他说:“孩子啊!我教授你几句话:你看守真主,真主会看守你,你看守真主,你会发现他就在你面前。若你祈祷,就向真主祈祷,若你求助,就求助真主。须知!整个民族若一致助你一臂之力,也不会对你有什么好处,唯有真主早已规定的;整个民族若一致要加害于你,也不会对你有什么损害,唯有真主早已规定的。一切都已写好,墨迹已干。”(健全的)(《提尔米济圣训集》35:2516)

其末尾的“一切都已写好,墨迹已干”的原文为:“رُفِعَتِ الأَقْلاَمُ، وَجَفَّتِالصُّحُفُ”(The pens had been lifted and the ink had dried up.)从中文译文中无法看出“仙笔”数量为复的事实,而从原文中才能看出,这里的“笔”为复数。而从《古兰经》和圣训中我们都可得知,主和他的使者为我们描述过不同种类的“写”(判决),例如在前定之夜——盖德尔夜主对众仆的判决:主在这一高贵之夜对随后一年的万事进行判决,而作为仆人的我们会用加倍的功修去度过这一夜,足见主对我们的仁慈。

先知(愿主福安之)也曾说:“……在那里我听到了笔的沙沙声……。”(《布哈里圣训实录》8:349)伊本·阿拔斯做出了更为详尽的解释:随后一年将要发生的事在这一晚被判决:或许你的寿限就在这一晚,或许在这一年中的某一日,这都会被写下。而在接下来的一年中你将遭遇的任何不幸之事或你将拥有的任何欢喜之物,都会被一一判决。甚至连未来一年将要去朝觐的人的名字,都会在这一夜被写好。

另据阿卜杜拉·本·迈斯欧德(求主喜悦他)传述,真主的诚实可信的使者(愿主福安之)曾告诉我们:“你们每个人最初先是母腹中集中的精子四十天,然后成为血块四十天,然后成为一块肉团四十天。然后给他派来一位元天使,命他记录四件事:天使记录该人的行为、食禄、寿限、是薄福者还是幸福者。随后给他注入鲁哈(灵魂)。你们中有的人,一直干着入乐园的人的善行,直到他与乐园之间只差一腕尺的距离时,由于先天注定,他去做入火狱的人的恶行,继而堕入火狱。你们中有的人一直干入火狱的人的罪恶,直到他与火狱之间只差一腕尺的距离时,由于先天注定,他去做入乐园的人的功修,继而进入乐园。”(《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92:7454)

那么,既然关于我们在今世的种种早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已被定好,那么我们于今世努力生活的意义何在?杜阿(祈祷)的意义何在?这些已被写好的一切是否可改?

诸天与地上的一切都向他祈求,每天他都在处理事务

《古兰经》中有经文:“يَسْأَلُهُ مَن فِي السَّمَاوَاتِ وَالْأَرْضِ كُلَّ يَوْمٍ هُوَ فِيشَأْنٍ”(Every single day Allah is writing, every single day Allah is decreeing),即“诸天与地上的一切都向他祈求,每天他都在处理事务。”(55:29)据此,有人可能会疑惑:既然一切的前定早已被写好,那么为何“每天他都在处理事务”?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杜阿和善行的力量。

据绍巴尼·本·布杰迪传述:穆圣说:“唯有善行增加寿数,唯有杜阿挡回前定,触犯罪恶将会丧失给养。”(《伊本·马哲圣训集》38:97)

另据塞阿德·本·艾布·宛葛斯传述:我在麦加时,先知(愿主福安之)来探望我……无论你花费多少,都属于施舍,甚至你喂在你妻子口中的一口食物。也许真主延长你的寿命,让一些穆斯林受益于你,让另一些多神教徒因你而受损失。”(《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53:2742)

尽管杜阿和善行都具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它们甚至可以变更天使的记录,但天经依旧是永不变更的原本。这并不冲突,它们之间的逻辑是这样的:天经记载着所有事物可能发生的一切路径,包括你做了杜阿后的事发进路和你未作杜阿后的事发进路;同样地,它包括着你行善后的结果及你未行善后的结果。

“而这并未包括在天使的记录中”,这意味着什么?例如:天使所记录的某人的寿限为2015年4月1日,但他向主虔心祈求或力行善功,当主接受了他的杜阿和善行,他的寿限便可能被延长;而天使的记录亦会发生相应的改变。于是,天使又有了新的记录;而这所有的新旧记录都被无一例外地囊括在了天经中。

因此,虽天经早已写好一切,但:“诸天与地上的一切都向他祈求,每天他都在处理事务”。

杜阿的力量

主是全知的,这便意味着他知道所有已经、正在及将要发生的;他知道一切事物发生(或不发生)的原因;他亦知道一切未发生的事物一旦发生的后果以及一切已发生的事物一旦未发生的后果。然而,作为人类,我们的选择毫无疑问都为一次性的,但主至知所有可能的选择背后的导向路径。所以,全知的主在天经中的记载完全彻底地涵盖了所有的一切路径或可能性,例如:你正常饮食的生活怎样,不正常饮食又会怎样?你在生病时服药会怎样,不服药又会怎样?……

而杜阿便是灵性上的良药。欧麦尔·本·哈塔卜对杜阿如此阐述:“我甚至不在意主以何种方式应答我的杜阿,我只在意主能否给予我能力让我顺利完成杜阿。因为我知道,只要主予我这样的能力使我完成杜阿,他一定会以最好的方式应答我。我深知我无需忧其结果,我只用向主祈求‘主啊……’,然后我将会全然接受主为我选择和安排的一切。因为我知道,主意欲我做这样的杜阿,其后一定蕴含着主的智慧;而他也绝不会置我于不顾,更不会忽视我的每一个杜阿。”

伊玛目伊本·阿塔拉也说过:若主使你开口动舌去祈求某物,可能意味着主想要给你某物。

关于杜阿,有一点很重要:我们总是惯于向主去求己所好,祈己所爱;如此一来,我们便忽略了全能的主的大能,忘却了全知的主能够洞悉一切我们已知及未知之事的事实。而我们的所知所见,如何与他的全知全见相比!

因此,当我们祈祷后,若事态的发展并非我们所求,我们也应当明白这是全知的主为我们所做的最佳选择与最优安排。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时常会以焦急或烦躁的心态去祈祷,甚至会因失望于“未见其果”而放弃杜阿。事实上,有一则圣训这样描述:据艾布·胡莱勒传述:穆圣说:“仆人的杜阿会得到准承,只要他不是祈求作恶或断绝骨肉,没有操之过急。”有人问:“真主的使者!何谓操之过急?”穆圣回答:“就是他说:‘我确已祈祷、确已祈祷了,可是我没有看到应答。’这时,他失望而放弃杜阿。”(《穆斯林圣训实录全集》50:92)

仆人的求善与主的判决

据贾比尔·本·阿卜杜拉传述,真主的使者(愿主福安之)如同教导《古兰经》中的章节一样教导圣门弟子们在一切事情中向真主祈求指引正确的方向。使者说:“你们中一个人想做一件事时,应礼两拜副功拜,然后祈祷说:‘主啊!我以你的知识向你祈求指引正确的方向,我以你的大能向你祈求能力,我向你祈求你的恩惠,因为你无所不能,,我无能为力,你无所不知,而我一无所知,你是全知幽玄的主。主啊!如果你认为这件事(此时他提出自己想做的事)在我的现世和后世(或说在我的教门、我的今世和后世)里对我是一件好事,请你为我注定它,为我把它转为容易,然后求你从中赐我吉祥。主啊!如果你认为这件事不利于我的教门、现世和后世,请你使我远离它,无论怎样,求你为我注定好事,然后求你使我喜悦它。”《布哈里圣训实录全集》(92:7390)

这便是求善拜的圣训依据。然而,求善者的心往往是迫切的,他们想要尽快得知结果,甚至渴求一些“显迹”。于是,在不同的文化习俗里,会有一些关于求善拜的说法如:主会通过梦境告诉你答案。而事实上,求善最终是为了求得一个有利于今后两世、有助于教门的决定或选择。而根据伊玛目脑威的劝诫:先“询人”(自己做努力),倾听可靠有识之人的建议;再“求善”(全心托靠),寻求主的终极引导。

曾有人对我说:“谢赫,我并不想对那位我想迎娶的女子做求善拜,因为我怕我做了之后,主不意欲她成为我的妻子。”我说:“小伙子,当心你的举意。如果你全心托靠,向主求善,若主不意欲她为你的妻子,那么她对你而言一定不是那个最佳选择。”因而,对于求善后的结局,无论与你所愿相符或不符,都应当积极接受。

因而,主知道如何去应答你的杜阿,更知道如何根据你的杜阿进行再次判决。我们只需知道,主对他的仆人是如此的疼慈,他聆听着他的每一个仆人的每一个杜阿,并毫无疑问地会用最好的方式给予对他们最佳安排。

我们只管去祈祷,主是喜悦的。他在《古兰经》中说:“我的主确是临近的,确是有求必应的。”(11:61)

又说:“如果我的仆人询问我的情状,你就告诉他们:我确是临近的,确是答应祈祷者的祈祷的。当他祈祷我的时候,教他们答应我,信仰我,以便他们遵循正道。”(2:186 )

求善拜的念词

【转自微信公众号“wordscarrier”】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