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担心未来生活的保障

穆斯林坚信,除安拉之外没有任何能供给给养的人,因此他不会向任何人寻求给养。

“人们啊!你们应当铭记安拉所赐你们的恩惠,除安拉外,还有什么创造者能从天上地下供给你们吗?”(35:3)

给养的保障和未来生活的保障都由安拉掌控。

因此,应该纠正多数人对“未来生活有保障”的错误理解,例如:

一个人选择了比其他人薪水更高的职业,他自己或别人就会说:“未来生活有保障了!”

或是在人群集中处有了房地产或商铺,也会这样说:“未来生活有保障了!”

然而,未来生活的保障由安拉掌控。

这个人可能会活到他实现自己的目标,也可能会突然归真。

他可以用自己的专长寻求宽厚的更多的给养,但他只能获得他被前定的那份。

穆斯林相信,他的给养是被定写好的,被分配好的。

他不知道它的期限,也不知道何时结束,更不知道会归真在哪里。

这一切只有养主知道。

因此,说一个人能保障他自己的未来是不正确的,他甚至无法保障现在。

多少人,曾是富裕的,却变成了穷人。

多少人,曾身体健康,却变得疾病缠身。

多少人,曾身居高位,却被解雇,自己所拥有的一切不再属于他······

安拉才是掌控一切的主宰。

谁将他的生活保障(正如他自己声称的那样)建立在他所获得的生计上,那么他相信给养胜过相信供给给养的主。

这是伊吗尼薄弱的表现。

伊本·阿比·杜亚辑录,泽亚德·本·穆的法乐传述,我听哈桑说:“阿·丹的子孙呀!伊玛尼薄弱的表现就是相信你手中拥有的胜过安拉为你掌控的。”

穆斯林应坚信安拉才是众仆给养的保障者:

“大地上的动物,没有一个不是由安拉担负其给养的。”(11:6)

“所以,你们应当到安拉那里寻求给养。”(29:17)

有人问阿比·哈泽目·扎黑德:“你的财产是什么?”

他说:“我有两样财产,拥有它俩我不害怕贫穷:一是相信翁拉胡,二是不寄期望于人所拥有的东西上。”

有人又问他:“那你害怕贫穷吗?”

他说:“我的养主‘凡在天上地下的,在天地之间的,在地底下的,都是他的。(20:6)’ 我会害怕贫穷?!”

----------
文章来源:微信平台“凉棚的客人”

阅读原文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