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生活中的“油香”

295.jpg

 “油香”是中国穆斯林的传统美食之一,象征着团结、友谊和幸福。穆斯林习惯把油香作为宗教礼俗的礼品,馈赠给阿訇或者亲朋好友。在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等重要节日,油香更是穆斯林家庭不可缺少的食品。

 一、油香的来历

西元610年,先知穆罕默德圣人奉真主之命在阿拉伯半岛宣扬伊斯兰教义,遭到当地贵族、富绅、商贾及多神教徒的强烈反对和残酷迫害,历经13年时间,最终率领穆斯林分批迁移至麦迪那。相传,进入麦迪那城后,穆圣受到了当地人们的热烈欢迎。由骆驼引路,他住进了一户贫苦的人家,主人艾卜·艾尤布热情地拿出油炸的面饼来招待穆圣,他说:“真主的使者啊!欢迎您!为了迎接您的到来,我准备了上好的面粉,最香的清油,为您做了最好吃的饭食,以表达我们对您的敬意。”一连几天,穆圣都津津有味地享用了这种食品。有一天,艾卜·艾尤布请求穆圣给所吃的这种食品起个名字,穆圣说:“这饼子吃起来香甜可口,非常好吃,又是用油炸的,就叫它‘油香’吧”。这件事很快传遍阿拉伯半岛,成为佳话。后来,穆斯林都仿效艾卜·艾尤布,用炸油香来招待尊贵的客人,代代相传。随着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制作油香也成为了中国穆斯林的习俗。

二、食用油香的礼节

油香是圆形的油炸面饼,可以分为普通油香、糖油香、肉油香三种。一些地区的穆斯林把油香也称为“香气”、“香香锅”。各地穆斯林制作油香的方法和用料大同小异,以面粉、盐、堿、植物油为主要原料,可根据不同的口味需求而选择不同种类的辅料,主要包括红糖、鸡蛋、蜂蜜、香豆粉、薄荷叶粉、肉馅等。制作油香的过程并不复杂,先将面团在案板上揉好后摊成碗口大小的圆饼(有的地方在表面划两三条刀纹),然后就放在锅中用油炸熟即可。炸好的油香一般色红松软,味美醇香。

因油香具有宗教的神圣性,所以制作过程中务必保持清真洁净。比如回族穆斯林制作油香时,一般都要年长的、有经验的人掌锅,且掌锅人炸油香前务必要洗大净、小净;炸锅旁边要点上香,虔诚地念过“太思米”后才能将面饼下锅;炸制时,需防止未洗过大净的人闯入屋内接近炸锅,还要在锅旁放一碗清水,意在“清净”。

穆斯林在食用油香时有几点注意事项:第一,不得称油香为“油饼”;第二,在吃的时候要郑重其事,先将油香用双手掰开,然后再吃,决不允许第一口用嘴咬着吃;第三,油香需与众人共食,以增强彼此之间的感情,可以相互馈赠、分送。

三、油香的宗教意义

因为穆圣非常喜食油香,所以穆斯林就将食用这种食品作为“圣行”。在中国穆斯林看来,油香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宗教意义的。

对于穆斯林来说,很多场合都需要食用油香。一般而言,每逢传统宗教节日,穆斯林家庭间会相互赠送油香;遇家中有红白喜事时,也要炸油香以表示尊祖继俗;在南方回族中,还有赠送油香给和睦相处的汉族邻居的习惯。

在丧葬礼俗中,为纪念“无常”(死亡)的人,从埋葬的当天晚上开始,丧主家人就要炸油香,请操办丧事的人以及阿訇享用。根据各地形成的不同习惯,在亲人去世后的第三、五、七、四十、一百天,以及周年日、三年纪念日等重要时间点,家属们要请阿訇念经,并将炸好的油香分送给亲朋好友和邻舍,以行搭救亡人的用意,俗称出“香气”。当然不仅仅是丧葬,对每一位回族穆斯林而言,从诞生开始,到起经名、割礼、结婚等人生各个重要阶段,油香都因其具有特殊的宗教神圣性而伴随左右。在很多场合,“油香”与“阿訇”都是同时出现的,阿訇往往以主持者的身份参与各种仪式,请到了阿訇便可以开始仪式,也就可以炸油香了,因此在有些地区,穆斯林形成了“不请阿訇不动油锅”的说法。

总之,从油香的来历、制作过程和食用特点来看,在探寻穆斯林价值归宿和帮助穆斯林协调社会关系方面,它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油香在中国穆斯林眼中不仅仅是食品,还是虔敬,是施舍,是分享,是友谊。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