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戒的内涵

据萨赫勒•本•萨德传述,安拉的使者穆罕默德(愿主福安之)说:“天堂有一个大门专为斋戒者准备,在审判日那天,履行斋戒的信士会从这个门进入乐园,随后,这个门就会关闭,任何人也无法进入。”

斋戒的意义与重要性,我们无需赘言。伊斯兰信仰以十天为界,将斋戒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代表了真主的宽恕、怜悯以及庇护。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明白,从内涵而言,我们对斋戒的理解也可以划分为三个方面。

普通斋戒:戒除饮食与性欲。

高级斋戒:戒除所有罪恶与罪过。

特级斋戒:心灵的斋戒——戒除尘世的烦扰,诚心诚意的敬畏安拉、崇拜安拉。

从斋戒的三层内涵而言,若要最大限度地升华莱麦丹斋月的精神,同时最大限度地获取莱麦丹斋月的惠赐,我们就要竭尽全力去遵循古兰与圣训的教诲,力求取得真主的宽恕、怜悯与庇佑。

首先,我们要做到非礼勿视。

所谓非礼勿视,就是双目避开一切可能有损于我们信仰的事物。我们可以将它理解为伊斯兰信仰教导我们的降低实现,降低实现不仅仅适用于男性,同时也适用于女性。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鬼鬼祟祟的窥视,是源自恶魔的毒箭,附带着真主的怒火。谁若能够出于对真主的敬畏而降低实现,他就会收获信仰的甜美。”

据阿纳斯传述,穆圣(愿主福安之)曾说:“五件事会毁掉人的斋戒:撒谎,背谈,造谣,作伪证,以及好色的目光。”

其次,我们要做到非礼勿言。

斋戒者务必要管住自己的口舌,力求做到非礼勿言。管住口舌,就意味着远离闲谈、谎言、背谈、谣言、污言秽语等,全身心的赞念真主,诵读古兰。这,就是口舌的斋戒。

先贤苏夫杨曾说:“背谈会将斋戒彻底毁灭。”先贤穆贾希德说:“两个恶习会毁掉斋戒:背谈和撒谎。”

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斋戒是一枚盾牌,因此,斋戒者应当远离愚蠢的闲谈。若有人攻击或侮辱你,你就说:‘我是斋戒者,我是斋戒者’。”

再次,我们要做到非礼勿听。

斋戒期间,我们要远离任何有损信仰和斋戒的声音和语言,切不可成为古兰经中所描述的“听信谎言、吞食非法”之人。

以上这些,都是斋戒对我们的基本要求,也是伊斯兰信仰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求。不论是斋月还是平常日子,我们都要竭尽全力远离一切非法的事物,竭尽全力去远离真主的怒火、追求真主的喜悦。

我们务必要努力掌控自己的身体与心灵,从各个方面远离各种罪过与恶习。倘若我们沾染不良或非法事物,我们的斋戒就毫无意义。

对伊斯兰信仰而言,任何非法事物就犹如毒药一般。一旦卷入非法,我们的信仰就会陷入巨大危机。穆圣(愿主福安之)谈到斋戒时曾指出,很多人的斋戒只不过是忍饥挨饿,持此之外,别无任何回赐。

斋月期间,我们也要掌控自己的食欲。在远离一切非法食物的同时,也要掌控自己,不可贪吃,也不可暴饮暴食。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告诫我们:“真主已准许你们享受的佳美食物,你们不要把它当作禁物,你们不要过份。真主的确不喜爱过份的人。”【5:87】

斋月期间,我们习惯于购买、烹饪各种美食,我们似乎总是担心自己无法填饱肚子,于是,我们会努力品尝各种美食,享用各种饮料,直到自己的肚子无法承担更多食物。然而,饱腹之后,我们必然会感到疲惫不堪,甚至昏昏欲睡,无法确保以饱满的精神去诵读古兰、崇拜真主。

暴饮暴食对我们有百害而无一益,对食物的不断渴求,是恶魔对我们的蛊惑,其目的,就是诱使我们无法亲近真主。

众所周知,斋月的后十夜,暗藏着高贵之夜。倘若我们无法掌控自己远离罪恶,远离非法事物,远离恶魔的蛊惑,我们就无法集中精力去寻找那高贵的夜晚。作为穆斯林,我们务必要做到不饥不食,食不过饱,凡事皆要有度,走中正之道,切不可过分。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Inner Dimensions of Fasting

连结:https://www.islamicity.org/6114/inner-dimensions-of-fasting/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