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的美

穆圣(愿主福安之)教导我们,美是真主的属性之一,真主本身就喜爱美。我们要明白,世间万物都是源自真主的前定,都是依据真主对美的定义而造化。

著名学者伊本•阿拉比(Ibn al-'Arabi)指出,真主喜爱美好,真主造化了万物,因此,万物本身就包含美。只有源自真主的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有真主喜爱的事物,才属于美好的事物。

真主说:

“这是真主的造化,你们指示我吧,你们舍真主而崇拜的(偶像〕究竟创造了什么呢?不然,不义的人是在明显的迷误中的。”【31:11】

“你见群山,而以为山峦都是固定的,其实群山都象云烟般消逝。那是真主的杰作,他使万物完美,他确是彻知你们的行为的。”【27:88】

真主在古兰经鲁格曼章中告诉我们,真主已为我们人类制服了天地间的一切,他博施我们表里的恩惠。可遗憾的是,我们当中依旧有很多无知者不断地争论安拉。

我们必须明白,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相貌与外表,虽然我们人类会以我们自身的审美观去界定自己或他人是美是丑,但是,真主明确告诉我们,真主“确已把人造成具有最美的形态”【95:4】

简言之,真主造化的万物都处于最为俊美的形态,我们切不可以自己的审美观去审定真主的造化,真主说:

“真主为你们以地面为居处,以天空为房屋,他使你们成形,使你们的形象俊美,他供给你们佳美的食品。”【40:64】

不仅如此,真主还告诉我们,真主所造化的每一件事物都属于美好【32:7】。

人类是真主最为特殊的造化,也是最为美好的造化。真主赋予人类理性思维与深谋远虑的能力,使人类成为他在大地上的代治者,因此,我们务必要竭尽全力遵循真主的指引与禁令,切不可成为迷误之人,不可违抗真主的命令、不可质疑真主的前定,切不可得意洋洋地行走在大地之上,更不可自负地认为自己能够主导万物。

只有当我们清楚认知到自己与造物主之间的关系,只有当我们摆正自己的位置,只有当我们全身心地顺服于真主,我们才有可能实现自我价值,才有可能在今后两世升高自己的品级。倘若我们放纵自己,不去珍惜真主赋予我们的特殊甚至高贵地位,终有一日,我们也将失去真主赋予我们的其他恩典。

清高伟大的真主凭自己的意志,以最精巧微妙的设计创造了宇宙万物,随后,真主又决定“在大地上设置代治者”,创造了超越一切生灵的人。于是,真主用泥土创造了人祖阿丹,真主不仅赋予他完美的形体、注入他生命的活力,也赐给他丰富的智慧,开拓他渊博的知识,使他优越于其它生灵。纵然人祖阿丹甚至比天使更为高贵,但是,他始终不能与真主相提并论,真主明确告诉我们,世间“无一物和他类似”【42:11】

真主使人类成为大地上的代治者,我们就要坚守真主赋予伊斯兰信仰的一切伦理道德及价值观。在与人为善的同时,我们也要融入自然,不断履行代治者的职责。我们一定要铭记,“代治大地”是真主赋予我们的无尽荣耀,更是神圣的责任与义务,作为代治者,我们不仅要对我们的主宰负责,也要对真主的其他造化负责,尊重真主的造化,尊重真主造化的自然法则,如若不然,我们必将受到真主的责罚。

人对宇宙万物美的概念与界定,以及人对这些概念的研究,全都源自真主的完美造化,真主之所以造化美,就是要让人类不断觉醒,不断升华自己的信仰,从而彻底意识到真主的伟大,正如古兰经所言:

“我们的主啊!你没有徒然地创造这个世界。我们赞颂你超绝万物,求你保护我们,免受火狱的刑罚。”【3:191】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

“真主造化了七重天,你(穆圣)决看不出仁主(拉曼)的造化有任何不协调的地方。你再看一次,你能看出任何缺陷吗?你再三观看,你的视力就会疲弱,眼花缭乱。”【67:3-4】

纵然如此,还是有不少人看不清真主的伟大,看不清真主的美,更看不清真主所造化出来的美。对此,真主说:

“在大地上对于笃信的人们,有许多迹象;在你们自身中也有许多迹象,难道你们看不见吗?”【51:20-21】

的确,宇宙万物的造化都包含源自真主的美,真主将不同性质的美赋予不同的造化,就连同一种造化,也会有不同的美,因为真主“确已依定量而创造万物”【54:49】。

倘若我们去追寻造化中的美,我们就会发现,不同的造化之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若我们失去对造物主以及自然法则的敬畏,若我们因自大、自负而得意洋洋、唯我独尊地行走于大地之上,那么,一切的美,都会化为无尽的丑恶,进而给我们带来伤害与真主的怒火。

真主造化了“自然法则”,我们就要遵循它,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真主所造化的美,意识到地球之美、生灵之美。虽然很多情况下,我们无法看清何为美,但是,我们绝不可因此而放弃对美的追寻,放弃对美的敬畏。与此同时,我们对美的追寻,也绝不可停留在肤浅的表面之上,在欣赏外在美的同时,我们也要挖掘事物的内在美。

若我们能够真正挖掘到宇宙万物的美,若主意欲,我们就能真正认识到真主独一、伟大、全能、仁慈、怜悯等诸多特质,进而督促自己不断完美自己,美化真主赋予我们的信仰。

 

编辑:叶哈雅

出处:ISLAMICITY

原文:The Beauty of Allah's Creation

连结:http://suo.im/5127gh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