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学者:我为何会是一名穆斯林?

作为一名作家及宗教研究者,我一直都在努力研习这世上所有的宗教,也正因如此,人们总是很疑惑,他们想知道我为何会是一名信教者,他们更想知道我为何会是一名穆斯林。

这种疑惑其实也不无道理,毕竟宗教貌似总在国内外激起各种冲突并让人充满偏见,因此我们也很难为真正的宗教价值观做辩护。此外,当今世界,理性与宗教貌似已经渐行渐远,因此,也难怪会有那么多人认为信教者都不具备理性思考能力。

作为在过去二十多年潜心研究宗教的一名作家,我于最近完成了由我主持的《信士》节目全球寻访。虽然我总是沉浸在各种不同的宗教习俗之中无法自拔,但我也知道,并不是这世间所有宗教所宣称的理论都属于真理。

可我也很清楚,宗教与信仰是有本质区别的。

信仰既神秘又不可言喻,它是一种情感体验,但这种情感与体验并非一定可以用理性思维来形容。而宗教则可以被视为人类的“发明”,但是,信仰却贯穿于整个人类发展史。

到头来,信仰终究是个人选择。你可以选择像我一样相信宇宙间不只有一个物质世界,你可以选择像我一样相信人的存在不只是物质的堆积,你可以选择像我一样相信灵魂的存在,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相信,信与不信,都在于你自己。

谁也无法证明这些事物的存在与否,就好象谁也无法证明人世间为何会存在爱恨情仇。

宗教可以被视为用来表述信仰的语言,这种语言会使用各种明喻与隐喻帮助人们表述原本不可描述的情感与体验,

倘若你真的相信这世间有造物主,那么你也要明白,造物主本身就是超越人类理解范畴的。

作为人类,我们如何才能谈论甚至思考那些我们根本一无所知的事物呢?我们需要的,就是某种能够帮助我们弄清一切的特定语言,我们需要某些具有象征意义的语言说明我们解释那些原本神秘莫测的事物。

这时,我们就需要宗教来说明我们解疑答惑。抛开种种宗教教义与教条,抛开宗教中的种种禁令,宗教本身其实就是对物质存在性的思考,而这种思考正是人类本性中迫切渴求的。

正如某些神秘主义派所言,宗教就是通往造物主的路标。

那么,你可不可以说自己有信仰但没有宗教概念呢?如果你想要打水喝,你不必挖六个1英尺(约为0.3米)深的水井,你只需挖一个6英寸(约为1.83米)的水井即可。换言之,若你想要得到某种深刻且有意义的信仰体验,你就需要某种特定语言来说明你得到你想要的体验。

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打一口合适的井,就是选一种合适的语言。

于我而言,我的井就是伊斯兰信仰。我之所以是一名穆斯林,并不是因为我认为伊斯兰比其他任何宗教都“正确”,而是因为伊斯兰信仰让我找到了最合适且最舒适的“语言”,它说明我对造物主有了特定的理解,让我有机会弄清宇宙的意义以及我自己存在的意义。

但我知道,虽然我选择的水井可能与他人不同,也可能比较独特,但是,我从这口井中打出来的水却和其他所有人所打的水一模一样。在我的精神之旅中,我的确尝试过不同的“水井”,因此,我坚信自己有义务让世人明白一个道理——不论我们选择何种水井,井里的水终归都是甜美的。

鲁米曾经讲述过一个故事,我自己也将这个故事收录在我的书中,这个故事说:

一个波斯人、土耳其人、阿拉伯人以及希腊人曾一起远行,途中,他们因为如何消费他们共有的一块钱而发生了争执,波斯人说他想要拿钱买angur,土耳其人说他想买uzum,阿拉伯人说他想买inab,而希腊人则说自己要买stafil。正当他们吵得不可开交之时,一名语言学家恰好路过该地听到了他们的争吵,于是,这位语言学家对他们说:“请把钱给我吧,我帮你们解决。”

拿到钱后,语言学家就到旁边的商店买了四小串葡萄,这时,波斯人大喊:“这正是我要的angur!”土耳其人说:“可这说我要的uzum啊!”阿拉伯人说:“嗨,你给我买了我要的inab!”而希腊人说:“走开,这可是我要的stafil。”

直到这时,他们四人才明白,其实他们想要的都是同一样东西,他们只不过使用了不同的语言而已。

作为一名学者,作为一名有信仰的人,作为《信士》节目的主持人,我的目标就是成为一名“语言学家”,我想表述一个道理,那就是:纵然我们所讲的语言有所异同,但是,我们往往都在表述同一个概念。

我认为,不论你信教与否,不论你是否有信仰,这种语言与体验都是值得你研讨的知识。

--------------

作者Reza Aslan(雷扎•阿斯兰),著名美国作家、宗教学家,畅销书《No god but God: The Origins, Evolution, and Future of Islam》作者,著名书评人梁文道大力推荐。

【叶哈雅译自CNN】

http://edition.cnn.com/2017/02/26/opinions/believer-personal-faith-essay-reza-aslan/index.html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