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就像铁一样会生锈

我们看到有些人只做尔德,有些人只做主麻,有些人只做五番拜的两番或三番。

这说明人们信仰程度不一样,因为信仰有时增加,有时减少,有时坚强,有时脆弱。信仰因善功而增加、而坚强;因罪恶、俗事所扰而减少、而脆弱、而丧失。人人皆然,毫不例外,甚至穆圣的门弟子们也不例外。

有一天艾布拜克遇见哈扎来,哈扎来告诉他:我成为了伪信士。艾氏说:何出此言?怎么了?他说:我在穆圣那里,听穆圣讲述乐园、火狱,栩栩如生,历历在目,为之振奋,离开穆圣后,家庭、妻子、儿女的打扰,一切变得很世俗,敬畏之心随之减弱。艾氏说:我亦有同感,于是二人一起去见穆圣,哈氏将自己的情景如此这般告诉穆圣,穆圣说:“假如你们能保持在我这里的状态,并常常牢记,天使就会在你们行起坐卧中保护你们。哈扎来呀!但是,人,有时这样,有时那样!(穆圣连说三次)”

伊本·焦兹说:人听劝诫时,往往是清醒的,不久又返回当初。我想了其中的原因才知道,人是有差异的,正常状况下,心不会一直处于清醒的状态,接受劝诫时候和离开后不一样,原因有二:1、劝诫如鞭刑,鞭刑只是当时疼痛,过一段时间就不再疼痛;2、一个人在听劝诫时全神贯注,身心摆脱了世俗干扰,一旦融入社会,被俗事诱惑,就会不可自拔。人生诱惑诸多,他怎能完好如初,一如继往呢?

这种现象很普遍,但清者自清,迷者自迷,人们不会处于一种常态。有的人坚定不疑,义无反顾,假如天性的使然使其无法自拔,他们一定会向人倾诉,正如圣门弟子哈扎来那样。有的人则有时清醒,有时迷茫,这些人如同麦穗随风摆动,忽左忽右;还有一些人无动于衷,如水洒在光滑的石头上来回滚动,格格不入!!

牢记穆圣教诲和嘱托:“假如你们能保持在我这里的状态,并常常牢记,天使就会在你们行起坐卧中保护你们。”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