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虔诚的信仰是精神领域最为素雅的生命厚重

01.jpg

拥有信仰会让人性的智慧和生活的真理,彰显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学会渴慕信仰真谛胜过追求自我标榜。一个好的榜样单纯的给人亦身体模仿,而信仰的真理能使人更有智慧的来看待世间万物,更易用宽容的态度来包容更多错综复杂的人生考验,用无比坚定的信念托靠真主,而后面对人生的坎坎坷坷,从容淡定的直面人性的黑暗和世间的人情冷暖。人必须得有信仰,没有信仰的民族犹如一个可怕的瘟疫,所到之处尽是荒淫无度,犯罪泛滥,疾病衍生,以至于精神家园寸草不生,因为没有信仰就没有约束可言,更谈不上敬畏真主、害怕真主,报应、惩罚。虔诚的信仰是穆斯林的精神支柱,没有信仰的人心灵肯定是空虚脆弱的,就像缺了钢筋水凝土的大厦,经不起任何推敲与考验。有了信仰依托人才能活得高尚,有意义、有价值。

02.jpg

其实用有色的眼界评价有信仰的人是一种宣泄,更是一种知识匮乏的表现,然而我们的沉默则是一种思考,一种修养的提升。无论如何,都会付诸时间,赋予人生,只不过彼此境界各异。对我们的信仰品头论足的人得到了虚荣空洞的满足,沉默的人则收获了睿智。如同墙上繁芜的藤蔓,在四季中静静地轮回,却聆听到生命的篇章,坚守信仰中沉默的心声,更能丈量出生命的意义与厚重。

03.jpg

今世有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都有它出现的意义,不管是他是穆斯林或非穆斯林,不管他是好人或坏人,每一个人的出现都是真主要为的意欲,都值得善待和感恩 ,生命中喜欢你的人给了你温暖和美好,你喜欢的人让你学会了爱和付出,你不喜欢的人教会了你宽容和忍耐,不喜欢你的人让你知道了自省和成长,这就是有信仰人的顿悟,不管好与坏,都会因为敬畏真主而释怀淡然,风雨兼程,走好人生信仰的每一步路,今世因为你拥有虔诚的信仰而变得包容,信念的托靠更加坚定,也让你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成长 !

04.jpg

虔诚的信仰,是丈量生与死或尊贵与卑贱的距离。大千世界,每个民族都有形形色色的信仰过程,只有伊斯兰信仰才是正确和包容的,才是每一个人的心灵有生与死的归宿感。今世,每一个人故事的开头和结尾都无法改写,都在真主的定然里,只有在端庄的伊斯兰信仰上,人与人的开端与结果的信念是完全相同的。生存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过“失魂落魄”的时候,为情、为事……但我们穆斯林的魂与魄是纯意识形态的一种精神寄托——信仰。就是信真主、信圣人、信天仙、信经卷、信后世。信仰,是人生存的精神家园,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即使有时偶尔跟随私欲而与自己的信仰背道而驰,但经过诚心的忏悔,在真主的意欲下仍改邪归正,这就是信仰的魅力,对每一个人都有犯罪的约束力。虔诚的信仰是一种世界观,今世,为我们搭建生存的框架,我们在这个框架内完成个人行为——生命的厚重的过程。这个框架,以古兰经、圣训与各大伊玛目的详细经注为依据,以道德为准绳,逾越它将受到道德的谴责或真主的恼怒。后世,为我们注销所犯的罪孽,为我们进入梦寐以求的天堂而铺展畅通无阻的坦途……

05.jpg

信仰是精神领域最为素雅的自由,一个人只有在身心俱有之间拥有了虔诚的信仰,他的精神世界才会因为有依赖感而转化为行为实现整体的自由,这种自由在心灵与灵魂之间踏实的自由泅渡,现实中不断演绎为敬拜真主,行善救济、孝敬与接续亲情的过程延绵,然后心情愉悦而有归属感,如此,精神意美回圈不息的奔向人生的终极目标。信仰是一种美好的追求。这个追求,无论平凡或伟大,都是追求指望后世的优美归宿,追求本无错误,那只是今世我们虔诚敬畏真主的结果。每个人可有多种追求,穆斯林的追求在举意里包含了纯净的情感寄托,当我们走入了信仰所代表的那份追求领域时,个人的信仰瞬间升华为敬畏与善念,心境变得纯净而一尘不染。信仰是生命厚重的标签,有了虔诚的信仰,你将是政治家、思想家、改革家、文字追求者的所有领域都是高洁脱俗的丰盈耕耘者……这些生命里的标签或平凡或伟大,每个标签的条码需自己亲自用敬畏真主的虔诚意念来书写和扫描,书写扫描标签的过程就是虔诚信仰转化实践的过程。这个信仰标签是我们迷茫于黑夜所看到的一盏明灯,是渴望、是依赖、是希翼……

06.jpg

伊斯兰信仰是一种蕴含无限智慧的思想,每个人都在这种智慧的指挥下上演生活,完成生命。当我们用这一思想,为今生的下一目标而努力或者预期和期待后世的优美归宿而所产生的共鸣,就是生命里指望的闪光点。个人的纯洁思想形成个人纯洁的信仰,民族的信仰与汇通思想形成民族的统一信仰,不能看轻它,就象木塔效应,最重要的不是摆在最顶端的木板,而是最基层的那块奠基,因此夯实好信仰的基础何等的重要,未经伊斯兰审视与洗礼的生命活的没有深度与意义,因为没有正确的信仰,也没有充沛的灵魂,伊斯兰信仰不但赋予人们道德底线以自律自束的本性和意义,而且是人们的精神支柱和道德选择的座标。虔诚的信仰不但可以提升人们认知真主的高度,还可以规范人们的道德意识,而且可以塑造人们的道德人格与遵守境界。伊斯兰信仰不但是道德行为的动力,而且是人生路上的“指向灯”,伊斯兰信仰显示的是穆斯林的博爱与慈善,也显示了真主的普慈与特慈,更显示了穆斯林精神意境的充实和谱写了生命的厚重!


作者简介:

梦醒时分,上海作家协会会员,中国青年作家协会会员,作品出版于《中国当代诗人大典》《中国当代作家大典》《中国文学缘收录出版散文集》《中国芙蓉国文汇》,国家机关杂志《牡丹文学》收录出版叙事抒情散文,作品见于新民晚报、上海文学、河南穆斯林杂志、上海伊斯兰协会杂志、黄埔散文集、中国诗歌散文精品、诗词散文世界、如雪诗苑、环球时事评论、诗词天地,诗词原创文学、现代诗歌,还有其它各大网路平台。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