斋月行动计划

在线播放列表

【By Nouman Ali Khan】

赖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害病或旅行的人,当依所缺的日数补斋。真主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以便你们补足所缺的日数,以便你们赞颂真主引导你们的恩德,以便你们感谢他。(2:185)

Allhamdulillah,我想大家都知道斋月马上就要到了。

现在则是我们该提醒自己准备迎接斋月的时候,以便我们能够充分利用这个月份来祈求安拉的饶恕,赢得安拉的喜悦,并以全新的信仰状态开始我们新的人生。

所以我觉得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来提醒我自己和所有人,我们该如何充分利用这个斋月来提升自己。

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演讲的最开始背诵了古兰经中关于斋月的唯一一节经文。

但这次我不会解释整节经文,我想突出强调这节经文的结尾部分。主麻演讲一般都是半个小时,而我们通常花很多时间来解释这节经文的前一部分。

到最后,大家的精力不那么集中了,或者伊玛目也没有足够时间来讲解这节经文在最后蕴含的宝藏。

所以我今天的演讲会以这节经文的结尾部分为主,安拉所启示我们的关于斋月的一段结语。

安拉说:“安拉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2:185)

安拉希望给你们容易,他不要你们困难。

如果某人说“我想要你容易”就已经足够表达意思了,不用再加一句“我不想要你困难”。

你不用在“我想要食物好吃”之后,再加一句“我不想要食物难吃”。

因为当你说“我想要食物好吃”,就已经包含了“我不想要食物难吃”的意思了。

所以当安拉说“安拉要你们便利”,其实就已经包含了“安拉不要你们困难”的意思。

那么为什么安拉在这里,还要特别加上“安拉不要你们困难”这一句呢?

因为这种重复加反义的语句,可以让你更加信服,这种修辞手法通常用于听者不信服演讲者所陈述的事情。

在斋月快要来临之际,有一些人在说:“今年斋月可是在七月啊,而且在德州这里封斋会很难啊”。

这是一些人的想法,也许他们不会和家人说,但他们心里是这么想的。

而这节经文正是安拉对这种人说的:“安拉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2:185)

安拉不想要你们困难,安拉不希望看你们难受,安拉不喜欢看你们承受酷暑及饥渴的煎熬。

而安拉说“安拉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的另一个原因,即,这是安拉在斋月中赐给我们的礼物。

也就是说,安拉会使斋月的斋戒比再其他月份里的斋戒更加容易。

所以你在斋月里封斋,其实是更容易的。

有一些人知道,如果你在其他月份里封斋,要比斋月里的斋戒难封10倍。

你的体能很容易就流失了,那时的斋戒很难坚持,而在这个月,安拉特别使斋戒变得容易。

我们能从这节经文中得知的另一点是:安拉通过让我们在这个月承受一点点的考验,我们便能从中得到信仰的果实,以及对安拉的敬畏,变得更加接近安拉。

并且我们避免犯罪,背谈,罪恶,在这三十天中,我们还能免遭恶魔的教唆,这些都在让我们做好准备去面对接下来的人生,这样我们便不至于在复生日面对真正“困难”的情况。

真正的“困难”是当我们站在安拉御前接受审问时所面临的“困难”。

而那些斋月的功修被安拉接受的人,他们得到了安拉的饶恕,将会“容易”的面对复生日的审问。

他们将不会面临复生日的“困难”,祈求安拉让我们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所以安拉说,“安拉要你们便利,不要你们困难”(2:185)。

下一部分的内容也非常特别,因为安拉在之前已经说了:“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2:185)。

也就是说安拉在告诉我们,我们需要在整个斋月中完成斋戒的功课。

而安拉在接下来说“以便你们完成所规定的期限”。

如果安拉之前就说了让我们完成斋戒的功课,那么这里再说“完成所规定的期限”是在重复吗?

事实上,这不只是重复,而是暗指了更多的内容。

“Ikmal-完成”这个词在阿语中源于"Kamal",而"Kamal"不仅仅代表完成,还有“完美”这层意思。

安拉不仅仅想要我们在斋月封斋,还希望我们拥有完美的30天。

完美的30天不仅仅指封斋,因为之前的经文已经说过封斋了,但是在斋月里还有更多需要我们去完美的功修。

我们需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美这30天的功修,求安拉让我们拥有一个完美的斋月。

但这代表这什么呢?我们怎样才能完美这个斋月?我们需要完成什么?我们有什么是不完美的?

大家都知道,我们作为被造物会犯很多的错误。

我们会遗忘,我们没有完美的拜功,我们没有完美的小净,我们没有完美的斋戒。

我们会看不应该看的东西,我们会说不应该说的事情,但这三十天内,我们要努力地从所看的,说的,听的东西上克制自己。

所以当安拉说“以便你们完成所规定的期限”,除了斋戒,我们还应该谈谈一些实际的行动。

我想你们已经听过很多关于在斋月中增加敬畏的讲座,所以我想再来谈谈一些实际的细节问题。

我知道现在马上要到暑假了,而且我看到这里还有很多孩子和青少年,我先给你们提几点建议。

如果你的父母给你买了ipod,移动设备,或者,PSP,游戏机。

那么在斋月前你最好做好准备,斋月里没有游戏。

如果你手机里还有游戏,把这些游戏应用删掉。

你不用担心,也不要哭,斋月之后恶魔会卷土出来,你还会再重新下载的。

但是现在,删掉那些游戏,斋月里没有微博,朋友圈,没有土豆优酷,你要从现在开始做好准备。

在我们讨论做善功之前,我们要先停止那些不好的事情。

在我们谈纪念安拉之前,我们要先远离那些让我们分心,让我们远离纪念安拉的事情。

所以从现在开始你要做好准备,在斋月的30天内,没有游戏,没有电影,没有动画片,没有电视剧,你要完全放弃这些东西。

当然,如果孩子们要放弃这些东西,显然父母们,成年人们更要放弃这些东西。

你们不用关注那些新闻,不要以看新闻为藉口,因为你知道这是藉口。

反正你也不改变不了这个世界,所以你可以不用太过关注那些东西。

如果你真的对一些实事感兴趣,可以看几篇文字报导就好。

但是对孩子们来说,第一点就是,放弃游戏。

我并没有说让你们终身放弃玩游戏,我知道对你们中的有些孩子来说,游戏就是氧气,没游戏你就活不下去。

我知道这会很难,但是努力去做,这是你“完美”这个斋月的一部分。

所有的孩子们都应该做到,而且父母应该鼓励你的孩子去做的一件事——即,你应该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在这个斋月里背诵一部分古兰经。

每一天,我们都要有一个小时的时间用于专门背诵古兰经。

我不在乎你以前有没有背过古兰经。或者你们中的有些人只会在每周五才进清真寺一次,我不会责怪你这些。

我只想告诉你们,古兰经是安拉降给我们每一个人的。不管你来不来清真寺,古兰经对你和你的孩子都有责成。

所以你们都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背诵古兰经的目标。

而且对孩子们来说,现在是暑假,你们有足够的闲置时间,而且恶魔不会来教唆你。

所以当你专心致志,真诚的为安拉坐在那里背诵古兰经时,你将不会像平常那样打瞌睡。

因为你在平时诵读安拉的经典时,恶魔会让你犯困,但在斋月里,恶魔都被锁住了,他们不能再打扰你了,,所以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

你们中有些人甚至都不知道该如何背诵古兰经,这个演讲也不是教你该如何背古兰经的,但这里有一些你可以做到的简单步骤。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诵读,网上有很多种版本的诵读,找一个慢速的诵读,然后下载下来

你听一节经文的诵读之后,一边看着一边跟读10遍。

然后不看经文,再读10遍;然后下一节经文,再看着边听边读10遍;然后把两节经文连在一起读10遍;然后不看这两节经文,再读10遍。

这样你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开始背诵古兰经了。

在座的父母们,如果你的孩子在背诵古兰经,你们应该适当的给他一些奖励。

首先你应该为他们选定一个特殊的时间用于每天背诵古兰经。当他们背完既定的章节之后,你应该给他们一些奖励,但不要奖励他们游戏,奖励他们一些好的东西。

比如带他们出去玩,做一些特殊的事情,总之你应该准备一些奖励来鼓励你的孩子多背古兰经。

这是我对孩子们和青少年们的建议。

如果你已经都背完了古兰经,或者你觉得背诵对你来说没有困难。

那么我给整个家庭的另一个建议是:在这个斋月中,你应该学会并背记20个杜瓦。

20个杜瓦,比如回家时的杜瓦,出门时的杜瓦,去清真寺的杜瓦,离开清真寺的杜瓦,进厕所时的杜瓦,吃饭时的杜瓦,换衣服时的杜瓦。

在斋月中背记20个杜瓦,你知道吗,这些杜瓦将会使你终生受益。

因为这些都是你每天要做的事情,这些杜瓦将使你在生活中更容易纪念安拉。

我们每个人都有杜瓦书,但这些杜瓦应该进入我们的心里,而不是留在纸上,我们需要背记这些杜瓦。

所以你需要给你的家庭制定一个古兰经的背诵计划,如果你有额外的时间,制定一个背记杜瓦的计划,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是非常有益的。

现在我要对姐妹们说几句。

首先,所有你让你孩子在这个斋月里完成的事情,你自己也要做到。

对于姐妹们,我知道你的丈夫给了你很大的压力,他要你准备史上最丰盛的开斋饭。

但是兄弟们,不要在做饭上给你的妻子太大压力,让她们把半天时间都耗在做饭上,这样她们在厨房里站上整个下午,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准备简单的开斋饭,不用太过丰盛,不要过分,不要做十人量的饭结果只给两个人吃。

这个斋月正是我们实践使者(愿主福安之)对我们的教诲的时候:使者(愿主福安之)曾经说过:我们的胃里应该是三分之一的食物,三分之一的水,三分之一的空气。

而不是让你在开斋时吞下像小山一样的油炸食品,然后勉强站起来去礼昏礼。

很不幸的是,很多穆斯林在斋月结束时之后他们居然增重了,而不是减重了。

保持正常的饮食,吃简单的家常饭,不要填满你的肚子,这样你才能保持体能继续做功修。

这是整个斋月对我们的训练,安拉通过一整天的饥渴来训练我们,如果你在一整天结束之后却过度饮食,那么这一整天的训练又有什么意义?

而且如果你在开斋时吃的太多,你又怎么能保证你能站立泰拉威的拜功呢?

即使你真的去礼泰拉威拜了,你会在礼了两拜之后就开始想,“他什么时候才鞠躬?什么时候才会叩头啊?喂,这拜念得太长了”。

你不想让这样的情况发生,对吧?你希望能够充分的利用这个月份来做更多的功修。

所以你要仔细的计划你的饮食,你的时间表,并且鼓励你的每个家庭成员都在这个斋月尽自己的最大努力。

每个家庭的情况都不尽相同,Ma sha Allah,这个社区里有很杜哈菲兹(已经背诵全本古兰经的人)。

有些人每番拜都来清真寺礼,也有很多人不怎么来清真寺。

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但每个人都要比自己的上一个斋月做的更好。

你的家庭要比去年的斋月做的更好,包括你自己,你的妻子,你的孩子。

你不用和其他人比,你只需要和自己比。

你要提升自己,你要问自己:我上一个斋月哪里做的不好?所以今年的斋月我要怎么去提升自己?

所以这是我对姐妹们的建议,但如果你们需要花时间来做饭,或忙于其他事。

那么努力去利用这段时间复习你曾经背过的一些古兰经,或者听一些伊玛目的诵读,听一些经注的讲座

    为您推荐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1条评论